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捷途的“诸葛神机”能否妙算未来?

2021-04-18 09:16:42来源:盖世汽车

以“诸葛”为指引,如何妙算未来?

利用一个好IP(Intellectual Property),来抓住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心,这是近两年汽车行业的营销热度所在。令人过目不忘的IP形象,引发情感共鸣的营销金句,不走行业“高大上”的传统,转身契合当下年轻人的精神特质,这是车企目前都在探索的营销手法。

车机,捷途

前有哪吒汽车,现在,捷途也赶上了这班车。2021年4月12日,捷途X70 PLUS诸葛版正式在成都上市。共分为武侯、孔明和卧龙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3.99~15.29万元。为什么在成都上市?看名字就知道,一款用“诸葛”命名的智能SUV在三国蜀都上市,再合适不过。

这款车以“智慧”和“忠诚”为卖点,以三国时期刘备“三顾茅庐”的军师诸葛孔明的“隆中对”为精神指引,意图打造智能化、安全性全面进阶的升级版“强者座驾”。

JETOUR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在发布会上也表明了捷途的野心,捷途X70 PLUS诸葛版作为X70 PLUS的升级版,要进攻的区间是13~15万元。这可是一个奇瑞打造的高端品牌星途都有点吃力的区间哦。

解放手机?

简单讲一下武侯、孔明和卧龙三款车型的基本参数。动力方面,搭载了奇瑞第三代1.6TDGI发动机,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动力性能堪比很多合资品牌2.0T车型。

车机,捷途

在被动安全和车内健康方面,捷途X70 PLUS诸葛版采用75%高强度钢笼式车身、36.5米百公里制动、360°全景影像、180°透明底盘。此外,118种健康环保材料、24项NVH静音声学包,搭载CN95级安全空气滤芯+PM2.5智能空气净化+负离子健康新风系统,正常宣传的点都顾及到了。

重点在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捷途总经理鲍思语表示,随着5G、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创新技术的深入发展,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人性化的用户消费需求快速升级,“技术变革正在推动人车关系发生质变”。

作为捷途打造智能终端的进阶之作,推出捷途X70 PLUS诸葛版车型,是希望能以更智能、更忠诚的陪伴,圈粉年轻一代消费群体。所以我们看到,发布会一开场,就鲜明地打出了“诸葛神机,解放手机”的口号。

整场活动是围绕用户很难真正摆脱手机的痛点,以及智能化车机方面的全面升级来展开。捷途X70 PLUS诸葛版这次搭载HUAWEI HiCar系统,据称,可实现手机与车机多屏流畅互动;同时新增腾讯车联智能生态系统,让用户获得更智能的车机互动体验。

车机,捷途

“智慧”层面和硬件方面,新车采用高通11nm制程、8核架构的第三代骁龙车机芯片,拥有高达5万DMIPS的超强算力,可实现后台多任务随时切换,解决了卡顿问题。捷途X70 PLUS诸葛版的车机系统全面进阶,新车全系标配博世L2.5级自动驾驶功能,共16项ADAS升级。

说到“腾讯生态圈”,也就是车载微信的加入,这是所谓“干掉手机”的重要一环。换言之,这项功能可以在车内实现“去手机”,直接可以回复微信、接听微信。此外,QQ音乐车机版也可以直接放弃蓝牙,甚至CarPlay,直接移植到系统里。

此外,捷途X70 PLUS 诸葛版深度整合了微信、QQ音乐、腾讯地图以及小程序场景应用等功能,同时基于诸葛版车机的位置场景化服务和信息融合服务,给用户带来更加直观的导航体验和更多元化的信息服务。

整场活动的最后,JETOUR捷途研发中心总经理周定华还通过车载微信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进行了视频连线,还原日常用车的场景,展示了捷途X70 PLUS诸葛版的“智慧”内涵。

车机,捷途

在最热门的“人脸识别”方面,诸葛版搭载了商汤科技的AI智能视觉技术——DMS(人脸识别)+OMS(目标物体识别)系统。其中,DMS可识别驾驶员疲劳驾驶、打电话、抽烟等危险驾驶行为;OMS可识别后排人员性别、年龄和活体遗留检测,让驾驶更智能、更懂用户。

这场上市发布会的亮点在于,捷途还宣布将与华为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加快5G通讯技术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应用进程。在用户最关心的应用生态方面,捷途现场宣布携手腾讯梧桐、高通、华为、德赛、商汤、博世、中国移动、盟博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智能生态“军师联盟”。

未来,捷途还将结合数字化技术升级和营销大数据平台分析,打造捷途“旅行+”云平台,建立客户购车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触点采集,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愉悦的全场景出行体验。

如何妙算未来?

从2018年1月正式开局,捷途仅仅用了28个月就实现从0到30万辆的累计销量,产品已迭代开发至第二代,产品质量进入自主第一阵营,在业内说“捷途速度”并不为过。

车机,捷途

不过,这种速度随着捷途快速扩张期的结束,进入了稳定发展的成熟期。因之,捷途需要放弃再追求快速扩张的想法,像曾国藩所说的,“扎硬寨,打硬仗”,好好想想后面该怎么办。或者说,早就应该想好。

目前,捷途可以说做得很“优秀”。从升级至13~15万元区间的捷途X70 PLUS诸葛版发布来看,从捷途相继推出主攻7~10万元区间的捷途X70,主攻10~13万元区间的捷途X70 PLUS,目前形成捷途70系“三剑客”的阵容,短时期内“三箭齐发”,赚足眼球。

此外,随着X90系布局9~13万市场的全新一代捷途X90和下半年即将推出的捷途X90 PLUS,捷途也形成一套渐渐完整的X70系、X90系序列,继续征战“旅行+”细分市场。

JETOUR捷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用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捷途X70 PLUS不仅连续月销量破万,还实现了销售均价达到11.2万元,跻身国内SUV市场的主流价格区间,成为中国品牌向上的最有力印证。而且,捷途X70 PLUS的35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比已经超过60%。

此外,通过快速布局,捷途已形成2000+的销售网络,并努力打造50公里服务生态圈。这是捷途成功的要素之一,紧跟消费者需求,重视产品和营销体验。这也是捷途致力打造“旅行+”生态圈的亮点,值得业内学习。

车机,捷途

在智能网联当道的当下,借助诸葛亮这样一位智者的文化IP影响力来“破圈”,新意是有了,因为诸葛亮的标签很多,包括足智多谋、能谋善断、运筹帷幄、气度非凡。以及,最重要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诚。诸葛亮治理蜀国14年,文治武功威名显赫,成都的武侯祠也是三国文化的核心和三国历史汇集地。

不过,居安思危,捷途今后遭遇的挑战并不少。其中,新能源怎么发展就是一个需要战略性考虑的问题。随着大众、丰田、福特等巨头纷纷调转船头决绝地驶向“碳中和”的纯电动领域,造车新势力一波又一波的攻势,燃油车型5~7年内没有生存问题,但是之后呢?

这只是其中之一。此外,摆在捷途面前的还有跨不过去的“奇瑞”大哥品牌,发展的天花板问题怎么解决,有怎样的途径,限于篇幅,就不谈了。当然,捷途的管理团队肯定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祝愿捷途能早日破局,“妙算未来”。这也是写在诸葛版上市的一点点感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