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利好政策叠加二手车进入重构期

2021-05-13 16:26:27来源:二手车城
2020年我国二手车交易出现有统计数据以来的首次下滑,受疫情因素影响,原有的季节波动规律失效,二手车交易价格、年份、区域等各层面均出现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运行特征。不过,在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多项利好政策带动下,厂商进入二手车行业的意愿增强,市场升级趋势明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在分析《2021汽车流通行业蓝皮书》中的“二手车发展现状和趋势”时表示,目前我国二手车交易中,个人交易占比为55%,4S店占比为8.2%,车商交易占比为36.6%,而在发达国家,授权体系的二手车交易占有较大份额,国外的今天可能就是我们的明天,所以在二手车市场中授权体系上升的空间很大。他介绍,目前主流模式是交易市场加小车商的模式。去年的二手车交易市场百强排行榜中,15家交易市场年交易规模突破10万辆以上,年交易量在2万辆以下的市场基本消失,说明头部集中趋势明显。

2020年国内二手车平均交易价格为6.1万元,有小幅下降。3万元以下的车型占比增加,高端车比例下降,长车龄二手车占比提升,五线城市交易量占比提升,说明二手车主战场逐渐转移到低线城市。罗磊认为,受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考虑到出行便利性和安全性,会首先解决有车无车的问题,因此长车龄、低价格的二手车比例出现上升。

2020年2月全国二手车转籍率降到“冰点”。随着疫情防控好转及复工复产的不断推进,从第二季度开始二手车跨区域流通整体呈现缓慢增长的趋势,7~12月连续6个月好于2019年同期,12月二手车转籍比例为28.88%,创年内新高。

2021年一季度,全国二手车交易395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21.5%,实现了强劲的开局。同时,自去年7月起,国内二手车交易开始逐月增长,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二手车库存告急,收售价格提升。

罗磊指出,二手车行业即将进入重构期,厂商进入二手车市场的步伐加快,市场升级趋势明显,二手车行业诚信度的提升带动消费者放心购买二手车,2021年将成为二手车行业由量变转为质变的起点,保守估计全年交易量将达1600万辆。

沈进军表示,要盘活存量,拉动增量,保持汽车行业健康发展,二手车交易无疑是重要的一环。今年经销商普遍关注如何开展二手车业务,其中有两个关键点:第一,已经落实的二手车增值税减按0.5%征收,使独立二手车经销商有了合规经营的前提;第二,在交易过程中,需要明确二手车的商品属性,这一问题有望在近期打通。与此同时,经销商应在人员配备、政策绩效倾斜、系统化管控三个方面加强投入。随着4S店、汽车厂家进入市场,市场诚信问题将迎刃而解,消费者放心购车将带动交易量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