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起亚在新加坡试点最后一英里送货服务 为专用电动汽车业务做准备

2021-02-03 15:16:24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据外媒报道,起亚正与冷链初创公司S.lab Asia Inc.合作进军新加坡最后一英里送货市场,为其创新专用车(PBV)业务奠定基础。当地时间1月28日,两家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利用起亚Niro电动汽车在新加坡推出一个试点项目,并评估其未来PBV业务模式的潜力。

Niro电动车型针对最后一英里物流服务进行了优化与改装,将在新加坡市中心使用,以响应快速增长的电子商务市场的需求。此外,该款战略车型还有利于增强双方的PBV业务能力以及服务运营能力。

电动汽车,起亚,起亚最后一英里服务

起亚S计划(图片来源:起亚)

专用车是为最后一英里送货、自动驾驶接驳车和供司机驾驶的豪华车等特殊应用而设计,起亚在2020年1月时曾提出S计划中长期战略,其中包括两大战略目标:1、引领普及电动汽车;2、扩大电动汽车与自动驾驶汽车出行服务,引入PBV业务。

在起亚的PBV试点业务中,“最后一英里送货服务”指代的是将产品从仓库中心运送至客户手中的最后一段,重点是要最大限度地提升送货质量以及实现服务差异化。

S.lab Asia公司是一家为冷链生鲜产品生产特殊包装盒以及提供先进送货服务的初创公司。目前,该公司正在构建一个物流网络,将生鲜产品销售和分销至韩国和东南亚。

由于起亚的下一代PBV车型正处于最终研发和优化过程,因此,其正与S.lab Asia合作,利用Niro电动车型进行试点。该款电动车型的内饰已得到改装,以方便装卸S.lab Asia的包装盒,而且也最大限度地增加了该车的装载空间。

今年上半年,该试点项目将在新加坡开始运营。在此期间,起亚将利用其在新加坡使用改装款Niro电动车型所获得经验教训,评估并改进其PBV业务模式,包括产品和服务等方方面面。

通过该项开创性项目,起亚将获得PBV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和经验,包括研发针对最后一英里送货业务进行优化的PBV电动汽车、推进汽车服务(CaaS)平台,以满足车队和租赁需求、建立电动汽车充电生态系统、打造电动汽车车队管理服务结构。

起亚已经选择新加坡为其PBV项目的最佳实验地点,以利用该国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充满活力的经济以及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起亚之所以做此决策在于新加坡计划在2040年之前,利用一系列前瞻性环保出行政策(包括增加电动汽车补贴等),逐步淘汰内燃机车。

为了顺利实施该项目,起亚计划与新加坡现代汽车集团创新中心(Hyundai Motor Group Innovation Center)、新加坡最大电动汽车充电公司SP集团以及起亚当地授权经销商Cycle & Carriage等主要当地合作伙伴构建一个合作框架。

此外,起亚还会与S.lab Asia公司合作,为韩国市场进一步研发和优化其PBV业务模式,并在今年上半年,将类似的业务推广至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