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宝马发布Q2财报:十年来首次亏损,电动车逆势增长

2020-08-08 09:17:01来源:盖世汽车

财报,销量,宝马,汽车销量,电动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宝马也陷入了盈利难的困境。

日前,宝马集团发布了2020年二季度财报,二季度集团总收入为199.73亿欧元,与2019年二季度的257.15亿欧元相比,下降了22.3%;上半年,宝马集团总收入为432.25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的481.77亿欧元相比,下降了10.3%。

业绩总体受挫严重

二季度,宝马集团净亏损2.3亿欧元,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近一年来,宝马集团的净利润处于持续下滑态势,乃至本季度陷入亏损状态,这也是宝马集团10年来首次净利润为负。

财报,销量,宝马,汽车销量,电动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制图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贾国琛

净利润为负的背后,是毛利润的断崖下跌。财报显示,宝马二季度和上半年的毛利润分别为12.91亿欧元和48.25亿欧元,同比分别下跌71.6%与43.9%,均远低于2019年的水平。

宝马集团的研发费用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半年总计27.34亿欧元,2019年上半年为27.96亿欧元,同比下降2.2%,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持续的产品组合开发以及车辆电气化方面。

但受新冠疫情影响,宝马销量已然受挫。二季度,宝马集团总销量为48.5万辆,远低于2019年同期65.0万辆的水平,同比下降25.3%;上半年总销量为96.3万辆,同比下降23.0%。

电动汽车销量逆势向好

财报显示,2020上半年,上半年宝马集团共交付了6.2万辆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19年同期为6.0万辆,同比上涨3.4%。

财报,销量,宝马,汽车销量,电动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制图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贾国琛

宝马电动汽车销量上涨,归功于BMW e系列出色的表现。据悉,BMW e 系列销量同比上涨了近4成,而MINI微涨4.1%,BMW i系列销量同比下降超5成。

此外,据宝马透露,宝马X2将在今年加入宝马电动车阵营,纯电动车型iX3将于年底前在中国上市,宝马推进电动化的脚步并未停驻。

经此一“疫”,中国仍是主场

“新冠疫情”是宝马财报中的关键词。

1月底至2月中旬,宝马位于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停止生产。3月以来,宝马全球范围大规模停工,位于欧洲和美国斯帕坦堡的工厂在3月中旬至5月中旬关闭。6月中旬以来,宝马的全部工厂都已经恢复了正常的轮岗工作。全球经济遭受沉重打击之际,汽车市场显现颓势,车企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财报,销量,宝马,汽车销量,电动汽车销量,电动汽车

BMW 740e/图片来源:宝马官方

中国是宝马抱得最紧的“大腿”。

二季度,宝马集团三大品牌(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的交付量达到25.4辆,同比增长7.4%,这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给力”。同期,宝马集团在华销量为21.3万辆,同比增长17.0%,中国仍然是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结语

在财报中,宝马坚持其于5月份做出的预测:全年利润率在0至3%之间。换言之,宝马有信心在下半年扭亏为盈。

实际上,疫情对全球各大车企都造成影响,戴姆勒、大众、沃尔沃等汽车制造商上半年均出现了亏损情况。在电动化赛道上,率先起跑的宝马开始享受成果,其投入力度或将进一步加大。若想全年盈利转正,宝马一刻也不能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