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芯片、数据安全、碳中和……2021中国汽车论坛网尽你关注的行业焦点

2021-05-12 15:16:06来源:盖世汽车

汽车产业的“十四五”开局盛会即将启幕。

2021年6月17-19日,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将在上海嘉定举办。站在新五年起点上,本届论坛以“新起点 新战略 新格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2个中外论坛+12个主题论坛”,全面集聚政府主管领导、全球汽车企业领袖、汽车行业精英,共商汽车强国大计,落实国家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要求,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国汽车论坛

设置14个主题论坛,

产业链各方积极响应

据论坛组委会介绍,论坛自启动筹备以来得到全产业链各方的密切关注和积极响应,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到目前为止,国内外主流整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高层对论坛表达了参与意愿,受邀主要集团及重点车企掌门人、新兴企业创始人、行业顶级专家等基本均已确认参会。论坛拟邀请的200余位演讲嘉宾过半数已得到确认。除了汽车相关企业和行业12大主管部委领导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之外,国内外知名行业组织高层也将支持并出席。

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高端、求实、重效”特点突出,已经真正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高端交流与沟通平台。与往届相比,2021年中国汽车论坛在内容和主题的丰富性、务实性和及时性等方面大大提升,14个主题论坛各具特色,话题更加聚焦、务实,涉及品牌向上、芯片、智能汽车数据安全、碳达峰与碳中和等当前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热点、焦点话题,密切关注行业所需,汇集各方力量共同研讨应对之策。

中国汽车论坛

特设芯片和数据安全主题论坛,

回应各界关切

当前,汽车行业正遭遇史无前例的全球性缺“芯”危局。因疫情等各种复杂因素叠加影响的全球性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自去年底被曝出以来持续发酵,不仅导致很多海外的汽车品牌工厂停产,也冲击了国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产能受限而直接影响销量。进入二季度,汽车产业正迎来比一季度更艰难的“缺芯”挑战。

6月19日下午,中国汽车论坛将举办的“汽车‘芯荒’与中国对策”主题论坛,邀请来自整车企业、芯片相关企业以及行业专家共聚一堂,围绕如何破解缺芯难题、降低芯片进口依赖,如何发挥中国的优势资源,形成跨产业、跨行业的联动发展,找寻中国车规级芯片自主创新出路,增强国内汽车芯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内容方向进行讨论。构建适合汽车芯片发展的产业生态,需要全产业链参与、相关产业共同努力。

近几年,汽车的智能化、网联化进程不断加快,随之带来的新型安全问题特别是数据安全引起越来越多的关注。近期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更是将智能汽车的数据安全问题推上公众舆论的风口浪尖,引发各方关注和探讨。当前,用户数据和行车数据都会通过车辆的网联模块通过移动网络传输到车企的数据库进行存储。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完整性、真实性和防篡改性等一系列问题已成为汽车产业在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挑战之一。

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监管不仅关系到汽车产业安全,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基于此,“2021中国汽车论坛”将特别设立“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主题论坛。该主题论坛将从智能网联汽车数据的“跨境安全”和“安全治理”两个方面进行探讨。同时,在该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将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在智能网联汽车数据安全法规政策制定与平台建设方面开展合作。此外,来自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企业高层和业内专家还将围绕平台企业数据安全治理实践、数据安全合规司法实践、重要数据及敏感信息安全保护、数字证书身份认证应用实践、数据安全保障能力架构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同分析研讨并提出解决方案及建议。

巩固传统优势,强化招牌亮点

中国汽车论坛自2011年首次举办以来已历经10届,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和产业价值的环节,在百年难遇的汽车产业大变局下,每一年都会赋予各部分全新意义。

中国汽车论坛

2020中国汽车论坛大会场景

“闭门峰会”是中国汽车论坛的特色板块之一,是全面集聚产业领袖和国家各主要汽车管理部门高层面对面交流的重要平台,是研讨产业政策、探究产业趋势、剖析产业症结、共谋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今年的闭门峰会将邀请主管汽车行业的12部委领导和产业链重点企业掌门人面对面沟通,围绕“转型升级与格局重塑”的会议主题,发布或宣讲产业政策走向,探讨产业发展遇到的重要问题并建言献策。

中国汽车论坛

2020中国汽车论坛闭门峰会场景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提议设立的“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至今已是第三届。该峰会意在打造全球汽车企业技术高管判断当前全球汽车技术趋势、阐述公司最新产品与技术思路及中国策略的重要平台。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革及“后疫情”时代的新发展形势,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转型。车企如何发挥技术引领和创新协同,加强智能化、电动化核心竞争力,掌握产品及技术趋势的定义权?全球主要车企CTO和供应链核心技术高管将共聚一堂,共议技术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汽车论坛

2020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

以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及重点零部件企业“未来发展策略与布局”为方向设立的主题论坛是企业规划负责人的重要聚会,产业链各方了解未来主要企业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自设立以来一直广受业内外关注。今年是我国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主流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战略”主题论坛将继续邀请国内主流整车企业及零部件企业分享五年规划与布局,研判未来发展大势。

内容丰富性、务实性全面提升,

精彩纷呈

作为世界汽车组织唯一支持和世界经济论坛唯一参与的汽车行业大型论坛,中国汽车论坛一直立足全球视野,国际化特色鲜明,曾陆续成功举办了多届中英、中德、中美等国际论坛。进入“后疫情”时代,2021中国汽车论坛将继续打造“中德论坛”,并新增设置“中瑞论坛(中国与瑞典)”。其中,“中德论坛”将聚焦两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态势、政策法规动向、数据应用等商业模式,也将重点展现由双方协会发起的中德ICV中心的合作成果。

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让世界看见中国汽车”——以中国品牌集体向上发展为主题的论坛,聚焦汽车智能化技术及生态发展的“智能座舱创新技术论坛”、“共创软件定义汽车新生态”等主题论坛,探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汽车产业发展路线图的主题论坛,并首次设立“汽车赛事与汽车文化” 主题论坛,内容丰富、务实,将为汽车行业奉上推动产业及企业进步的前瞻信息与丰硕的智慧成果。

目前,“2021中国汽车论坛”的筹备工作仍在紧张有序进行,网上报名参会可登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网(www.caam.org.cn)和中国汽车论坛官网(www.chinaautoforum.cn),以及中国汽车论坛微信公众号(ChinaAutoForum)。更多精彩将陆续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