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小智一周要闻 | 华为HI发布五大新品;滴滴发布双子星无人驾驶平台

2021-04-25 19:16:24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华为HI发布五大新品

2021年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华为召开智能汽车解决方案2021新品发布会,发布了五大新品,包括:鸿蒙OS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计算平台MDC 810、高分辨4D成像雷达、“华为八爪鱼”自动驾驶开放平台和智能化热管理系统TMS。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在会上表示,华为今年在汽车研发上的投资将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超过5000人,其中自动驾驶超过2000人。

目前,华为在汽车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截至当前,华为已上市30多款智能化部件,与200多家产业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4月17日,华为正式联合北汽旗下新能源品牌ARCFOX极狐推出首款Huawei inside新车极狐阿尔法 S,华为HI正式“上车”。4月19日,华为终端官方宣布,将正式开启汽车售卖业务,次日,华为开卖的首款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正式上线。之后仅仅两天的时间,赛力斯华为智选SF5车型订单就突破了3000辆。

小智点评:从提供芯片、计算平台、车载OS、ADS自动驾驶系统及其他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赋能车企“造好车”,到成为汽车销售渠道,“不造车”的华为已经比很多口口声声宣布要造车的企业更像一家造车公司了。

滴滴发布双子星无人驾驶平台

特斯拉,滴滴,自动驾驶,华为,华为HI,华为智能驾驶,滴滴自动驾驶,地平线大陆合作

滴滴双子星自动驾驶硬件平台,图片来源:滴滴出行

4月19日,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车展发布全新硬件平台——滴滴双子星。为实现较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系统设计层面,滴滴双子星拥有核心传感器冗余、车载自动驾驶系统冗余、远程协助冗余、前装量产车型冗余、车路协同路端冗余等五大冗余系统,未来将成为滴滴新一代自动驾驶车队的主力配置。

据了解,相较于上一代,滴滴双子星自动驾驶硬件平台在传感器数量级和种类,以及性能算力方面都大幅提升,同时整体造价保持不变:全车传感器数量增至50个,包括7个激光雷达、6个毫米波雷达、23个摄像头、1个红外摄像头、12个超声波雷达和1套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采用英伟达自动驾驶芯片,算力可达到700TOPS。

小智点评:对于智能驾驶汽车而言,传感器配置高、算力高固然重要,怎么把这些配置用好更重要。尤其是那些直接面向C端用户的车型更应如此,毕竟大多数的消费者买车还是要看价格的。

传小米将参与黑芝麻新一轮15亿元融资

据外媒报道,小米正考虑投资黑芝麻智能科技,后者被曝欲寻求一轮规模在15亿人民币以上融资。知情人士称,黑芝麻考虑最早于明年在上交所科创板进行首次公开上市(IPO),不过,在任何可能的IPO之前,该公司计划至少再进行一轮融资。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关于黑芝麻融资的规模和估值等细节可能会发生变化,有关IPO的讨论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该公司也有可能决定不寻求上市。天眼查信息显示,黑芝麻智能科技至今已完成3次融资,投资方包括北极光创投、蔚来资本、上汽投资、君海创芯等。

小智点评:作为本土知名AI芯片生产商,黑芝麻智能凭借在自动驾驶计算芯片、核心感知算法及工具链等领域的持续积累,已经构建了从ADAS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多样化产品矩阵,如果小米决定加持,将为其造车项目构建重要的技术支撑。

百度Apollo:下半年每月上市一款新车

4月19日,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总经理李震宇在上海车展上宣布,2021下半年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将迎来量产高峰,每月会有一款新车上市,未来3-5年内预计前装量产搭载量达到100万台。

自2017年百度在上海车展上正式宣布对外推出Apollo计划,经过4年的迭代与拓展,百度Apollo“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凭借"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大系列产品,已成为全球车企智能化技术量产的首选。据悉,截止目前,百度Apollo与全球70+汽车品牌建立起合作关系,600多款车型搭载Apollo汽车智能化产品。

小智点评:从与车企联合参展,到今年首次以独立展商身份参展,百度在智能驾驶领域终于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地。而这背后,一方面是Apollo以四大产品系列为代表的技术路线的重新确立,另一方面是层级分明的商业化体系的形成,“攀登珠峰、沿途下蛋”,百度Apollo已经在路上。

大陆携手地平线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

特斯拉,滴滴,自动驾驶,华为,华为HI,华为智能驾驶,滴滴自动驾驶,地平线大陆合作

大陆集团和地平线合资意向签约仪式,图片来源:地平线

4月23日,大陆集团与地平线签署合作备忘录,将共同成立智能驾驶合资公司,面向中国本土以及全球整车厂商客户,提供行业领先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解决方案,加速智能驾驶的产品研发和落地量产。

凭借在AI芯片、算法及工具链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和持续积累,地平线在过去几年里已经成功构建了从ADAS辅助驾驶到L4、L5高级别自动驾驶以及智能座舱完整的芯片产品布局,并与众多主流车企、零部件供应商及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达成了深度合作。比如此次上海车展上,除了大陆集团,地平线同时还宣布了与江汽集团、理想汽车、亚太股份、东软睿驰、ADAYO华阳、德赛西威、福瑞泰克、韦尔股份等企业新的合作,再扩智能汽车芯生态。

小智点评:作为汽车智能化变革的前沿阵地,无论智能驾驶还是智能座舱,背后都需要高算力、强算法作为支撑,尤其是“缺芯”事件发生后,更让汽车行业意识到了芯片的重要性。正因为如此,地平线才得以凭借一颗小小的芯片撬动汽车智能化变革,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赋能者。

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事故数据

近日,特斯拉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车辆安全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在Autopilot打开的情况下,特斯拉车辆每行驶419万英里(约674万公里)会发生一次事故。而没有Autopilot功能的特斯拉车主,每行驶205万英里(约330万公里)就会发生一起事故。那些既没有Autopilot,也没有主动安全功能的车辆的车主,每行驶97.8万英里(约157万公里)就会发生一起事故。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最新的车辆安全报告中,该公司使用的数据并不是来自抽样数据集,而是来自准确的汇总。而且特斯拉在汇总的时候,还特意采取了较为保守的做法,将碰撞发生前5秒内Autopilot被停用的撞车事故也统计在内。此外,车辆碰撞警报显示气囊或其他主动约束装置已经启用的事故,也被统计在内。

小智点评:在提升智能驾驶安全性方面,特斯拉Autopilot的重要性及对整个汽车行业的启发意义毋庸置疑,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其他方面就可以打折扣,造车本身就是一个没有任何折扣可言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