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汽车OTA被滥用?市场监管总局:加强监管

2020-11-30 19:16:33来源:盖世汽车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一则公告引发行业热议,11月25日发布的《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提出,今年年内曾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有关汽车生产者需要补充备案,今后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也需要按照有关政策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并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

OTA是Over The Air的简称,就是所谓的汽车远程升级技术,最早被广泛应用是在手机行业中,未解决软件更新的便利性问题,手机系统公司推出了OTA技术,其终结了手机软件升级需要连接电脑、下载软件、再安装更新的繁复操作。最近两三年内,随着汽车网联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汽车OTA也成为了行业热词,不仅是汽车企业宣传中的重要亮点,也是企业解决软、硬件系统问题的重要措施。

日前,因为一些新造车企业通过OTA技术代替召回的做法备受关注,但因为目前适用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已经实施多年,其中并没有提出对新鲜事物——汽车OTA的明确规定,所以OTA召回近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些争议,市场监管部门开始制定相关的召回制度和实施办法,这次《通知》的发布应该就是为了避免OTA技术被车企滥用。不过,目前的《通知》还只是一个大纲性质的政策,并没有完善的执行细节,短时间内,汽车OTA的召回事宜,估计还是要看企业的自觉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