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C Talk丨均胜安全单津晖:未来计划达到全球40%的市场份额

2020-11-27 19:24:11来源:盖世汽车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对话 |盖世汽车CEO、资讯总编 周晓莺

撰文 |盖世汽车编辑 任慧娟

近年来,随着行业法规加严以及消费者的日益重视,全球汽车安全系统发展迅速,据相关机构分析预测,到2025年整体销售额有望超250亿美元。良好的市场前景下,势必引起行业更为激烈的竞争。

近日,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均胜汽车安全系统(以下简称“均胜安全”)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单津晖先生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表示:“目前均胜安全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约为30%,公司计划在未来达到4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中国区有望提前实现这一目标。”一直以来,汽车安全领域市场集中度相对较高,目前仅前三强就占据了超85%的市场份额。均胜安全立下这一flag,无疑表明了不断向前冲刺的决心。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图片来源:均胜安全

事实上,近年来,均胜安全一直在颠覆着汽车安全领域市场格局,2016年至2018年短短三年内便将原来行业五强中的百利得和高田优质资产收于麾下,从无到有,从有到大并跃居至行业第二,为此成为资本市场重点研究的案例。那么,这匹行业“黑马”快速崛起的背后,核心的驱动力和支撑点有哪些?面对全球车市的波动和不确定因素增多,未来达到40%的目标又将如何实现?此外,面对汽车行业新的发展形势,又将如何应对?针对以上问题,盖世汽车与单津晖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入交流。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均胜安全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单津晖;图片来源:均胜安全

3年,由0到2的短道速成

一直以来,均胜电子在海外并购方面的成功堪称“教科书”级别,叠加对市场的敏锐度及国际化运营能力,该司仅用3年时间内便实现了主被动安全业务从0到全球第2名的短道速成。

“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变革,安全部件永远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均胜电子通过收购发展汽车安全业务的核心所在。” 单津晖说到。对于均胜安全能避开并购运营中的市场风险,并取得成功的原因,单津晖总结为以下几点:

1、 被收购公司庞大的客户基础以及成熟的生产、技术体系为均胜安全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介绍,百利得原位居汽车安全领域全球第四,除了在美国本地市场拥有较强影响力外,在欧洲以及中国自主品牌当中也有雄厚的客户基础,主要客户涵盖绝大部分全球汽车制造企业以及中国本土主机厂等。高田也曾经是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头企业,在20个国家拥有的56个生产基地,能够及时缓解KSS(即百利得)产能不足的问题。此外,高田的日本客户资源,补齐了KSS的客户短板。完成收购后,均胜电子于2018年4月将高田优质资产以及原有的安全业务进行了合并重组,命名为均胜汽车安全系统,公司安全业务营收由2016年的73亿元增至429亿元并登上全球安全市场份额第二的位置。

2、博采众长,汇聚国际化管理人才。“通常来讲,一个企业格局有多大就能走多远。均胜是一个全球化运营的公司,因此在人才方面博采众长,吸纳了诸多有国际化背景的管理者,并赋予足够的权利。对于很多职业经理人而言,这里不再有天花板的困顿,大家会将更多的精力释放在如何更好的提升业务,如何使运营上进一步高效上。” 单津晖说到。

3、价值观融合,统一管理理念。在单津晖看来,企业理念和价值观的融合在均胜并购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均胜电子非常尊重被整合公司所在的地域文化,不过也会提前将公司总领性的价值观和理念讲清楚,让大家明白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或者大家共同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便于更为高效地管理。”

5年,由2到1的突破

尽管已经拥有一定根基,但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及车市的诸多不确定性,要在5年内实现10%的份额增幅并非易事。

对此,单津晖表示,实现过程的确有一定难度,但从目前订单增长情况来看,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2020年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在全球疫情蔓延的情况下,均胜电子新增订单约253亿,其中均胜安全新增订单164亿元,在手订单金额(已获订单尚未生产的全生命周期)累计达2107亿元。

据单津晖介绍,在上半年国内新增订单中,客户覆盖国内主要合资及本土主机厂,以及新能源品牌等。“随着国内车市回暖,后面几个月订单量将会持续攀升。如近期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完成了中国首秀,我们也拿到了相关配套订单。”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图片来源:均胜安全

对于订单持续上涨原因,单津晖认为主要有三点:

第一、 得益于均衡的客户结构,上述中已经提到,均胜安全客户群体覆盖美、日、德、中

等诸多头部车企。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以中国区为例,尽管车市从2018年开始持续下滑,但日系和德系却依然坚挺,另部分自主品牌头部车企亦逆势发展,这给均胜安全带来了持续稳定的订单量。

第二、得益于资源的优化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购后,均胜安全随即着手开展各区域、各职能整合工作,包括组建新全球管理团队,优化产能,完善生产管理体系等,如升级和扩容匈牙利的米什科尔茨汽车安全气囊超级工厂,筹建和完成均胜安全上海临港工厂等。“2018年、2019年我们的业务还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历史遗留问题的影响,但在后期各项管理不断优化下,我们看到客户信心已经恢复。”

第三,得益于产品力提升以及法规推动。近年来,随着电子化需求的增多,均胜安全顺势而为推出多款新型安全科技产品,以提高驾乘者的安全系数以及安全产品在单车上的价值。如驾驶员监控系统(DMS),可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识别驾驶者的视线方向,并警示驾驶员专注驾驶,目前该产品已在凯迪拉克多款车型上量产并在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上推广,成为新增订单来源之一。

“此外,安全法规的不断完善,也推动了相关安全产品配置率提升。如电动安全带,现在已经成为碰撞测试加分项;而安全气囊虽然本质上没有发生太大变革,但随着碰撞法规加严,车企要达到相关标准,安全气囊数量上将会有所增多。” 单津晖说到。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图片来源:均胜安全

除了以上外,据了解,为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均胜安全已经实施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业务上更加细分和专注。据单津晖介绍,均胜安全已建立了方向盘、气囊、安全带以及集成安全解决方案四大产品线事业部,以快速响应客户及市场需求。

“事实上,今年我们的新增订单还多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增的,真正的快速释放会在2022年。从中国市场来看,随着车市逐步向好,有可能会提前实现40%的目标。” 单津晖表示。

特斯拉,均胜安全,C talk

图片来源:均胜安全

附采访实录:

——公司发展历程及并购整合后的运营模式——

盖世汽车:单总,请您对均胜安全目前业务发展先做个概况介绍。

单津晖:均胜安全属于均胜电子旗下四大事业部之一,目前占据了整体业务中超75%的份额。均胜安全的业务主要来源于美国百利得(KSS) 和高田优质资产的整合,目前产品涵盖安全气囊、安全带、方向盘以及集成安全解决方案四个方向。

盖世汽车:均胜安全可以理解为在短期内由无到大的一个公司,对KSS和高田的收购除了营收增加外,对均胜安全后续发展的价值是什么?

单津晖:无论汽车产业如何变革,安全部件永远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均胜电子通过收购发展汽车安全业务的核心所在。而在汽车安全领域,市场集中度普遍较高,在均胜收购之前,四大全球安全部件供应商占据了市场主导。2016年和2018年,我们先后收购KSS和高田优质资产后,累计市场份额占到了30%,跃居成为全球第二。

无论是KSS还是高田,此前在产品还是业务方面已经拥有深厚的底蕴,客户覆盖欧、美、日以及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这为我们后期发展做了非常扎实的铺垫。以中国区为例,目前我们跟TOP15的头部车企均有合作,与造车新势力头部企业也有配套。

盖世汽车:从此前的收购案例来看,相对于收购,后期的整合和运营更具有挑战性,在此方面,均胜有哪些经验可供行业借鉴?

单津晖:我个人是2018年加入均胜安全的,参与了高田优质资产收购后的整合和运营工作,最大的感受是一个企业的格局有多大就能走多远。均胜是一个全球化运营的公司,因此在人才方面博采众长,吸纳了诸多有国际化背景的管理者,并赋予足够的权利。

此外,就是公司的魄力和价值观的融合。在收购相关企业后,我们会提前将公司总领性的价值观和理念讲清楚,让大家明白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或者大家共同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便于更为高效地管理。比如高田,之前决策权一直在于总部,区域管理多是执行和服从的角色,收购后我们赋予团队一定的决策权,要去根据本地市场需求快速灵活地响应,提高运营效率。这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观念上的转变。

还有一点是,资源上的整合和优化。对两大国际公司收购后,均胜电子团队很快在生产、研发等资源上进行了整合,如此前两家公司在天津均有工厂,整合后产能及人员均进行了优化,从原来的7000多人减少到了5000多人。另在采购成本方面亦进行了改善,之前高田这边的配套企业多是日系的,虽然比较稳定,但价格未必是最有竞争力的,为此我们在供应链资源方面进行了重新对标整合。

——公司业务现状及在中国区拓展规划——

盖世汽车:2020年疫情给全球车市带来了较大影响,均胜安全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单津晖:作为全球性企业,我们的海外业务占有较大比重,势必会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从三季度财报来看,降幅有所收窄。单从均胜安全中国区来讲,我们是跑赢市场的。

尽管年度车市表现不佳,不过公司的订单量在持续增长。上半年整个均胜安全新增订单164亿元,在手订单金额(已获订单尚未生产的全生命周期)也相当可观。随着国内车市回暖,订单量还会持续攀升。如近期一汽大众ID.4 CROZZ和上汽大众ID.4 X完成了中国首秀,我们也拿到了相关配套订单。

盖世汽车:能否具体介绍下与特斯拉的合作情况和进展?另外,与特斯拉合作,跟其他客户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单津晖:事实上,在全球层面与特斯拉的合作早已开始,今年2月我们收到了国产特斯拉的定点生产函,为国产Model 3和Model Y供应安全气囊、方向盘等多项产品,由均胜安全临港工厂供货。与其他客户相比,跟特斯拉合作其实没有什么太大不同,只不过特斯拉对量产时间的要求非常紧,比如我们有个项目比原定计划要提早近半年供货。不过这也是一件好事儿,驱动我们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管理效率来更快响应客户需求。

盖世汽车:经历疫情考验,公司是否会加大中国区的发展力度?

单津晖:中国是均胜安全以及整个均胜电子团队非常重要的市场,相应我们会加大投入力度,除了研发外,生产及业务拓展方面也在不断加大。

研发方面,我们正在进一步提升本地化团队能力,希望更多地参与到全球创新产品开发过程中,并逐步能够承担某些产品的开发。

生产方面,继均胜安全匈牙利“超级工厂”于2019年11月完成升级改造后,均胜安全宁波“超级工厂”于近期通过相关体系和客户认证,将成为公司国内最先进的汽车安全系统产品生产基地。此外,均胜安全临港是我们2019年设立的工厂,在未来业务发展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业务拓展方面,除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老客户的订单数之外,我们对于一些新客户也在不断发力中,如某国产品牌头部企业,之前在合作上处于空白期,现在在其安全产品中,我们拿到了超过40%的份额。

事实上,在中国基本主要客户我们都已经覆盖了,未来就是紧抓客户需求和消费趋势,将市场市场份额再度拔高。

盖世汽车:此次疫情对于供应链提出较大挑战,在供应链本地化拓展方面,均胜安全又有何举措?

单津晖:的确,通过此次疫情,让我们意识到供应链本地化的重要性。因此,对于中国本地供应商资源,我们在积极的沟通中,希望有能力的供应商通过均胜安全中国进入全球的采购体系。

——新形势下的产品发展战略——

盖世汽车:目前公司的四大核心产品,大概各自处于什么样的业务比例?

单津晖:相对来说,在中国区安全气囊、安全带和方向盘三大主要被动安全产品份额大致相当,集成化安全产品正处于市场培育期,长远来看我们将继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盖世汽车:随着电气化、智能化等新技术的发展,给汽车安全产品带来了哪些改变?

单津晖:从被动安全上来讲,基本属性没太大变化。不过因为随着车内座舱布局发生变化,以及电子化要求增加,在产品布局、功能等方面会发生一定变化。如自动驾驶商业化后,方向盘要收缩进中控台中,原来安全气囊是在方向盘内,未来有可能是在顶端。另现在电动安全带也非常受欢迎,发生碰撞前,它会有预警功能,提前对驾乘人员采取保护措施。

此外,我们还在做一些创新尝试,如将软件植入到方向盘中,形成3Dswitch技术,客户可以定制化方向盘上的按键等,该产品已获得通用汽车订单。不仅如此,现在方向盘加热、紧急状态下的振动等功能也处于市场需求中。

以上这些,都推动了安全产品在单车上的价值提升,有利于我们业务拓展与增长。

盖世汽车:现在主动安全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重点,在此方面公司有何规划和举措?

单津晖:对于均胜安全来讲,我们更希望聚焦自己的主业和强项,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做的主动安全是与被动安全结合起来的,渐进式变革。

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相关产品,如驾驶员监控系统(DMS),它可实时追踪驾驶者头部位置和脸部特征,识别驾驶者的视线方向,并警示驾驶员专注驾驶,目前已在凯迪拉克多款车型上量产并在国内自主品牌车型上推广。未来我们会跟普瑞均胜及均联智行等集团其他事业部互相协同,开发出更多的功能。

——未来业务发展及提升空间——

盖世汽车:对于均胜安全全球而言,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预期?

单津晖:我们全球的目标是未来能够实现大概40%的市场占有份额,根据中国区目前发展来看,有望提前于全球实现这一目标。

盖世汽车:市场份额提升10%,幅度还是蛮大的,公司提出此目标的底气是什么?

单津晖:其实上述中我提到的订单数多源于传统基础上的新增,因为前期受到车市下滑、客户恢复、合资公司拆分等因素影响,公司整合过程中业务提升不会太快,有一定的缓冲期,我们预计2022年会有比较大的增加。这一方面跟我们稳定的客户结构以及品牌影响力相关,另一方跟创新产品的订单量增加以及安全法规的加严相关,产品在单车上的价值度提升。如电动安全带,法规的要求对于装配率是一个直接的推动。

盖世汽车:为实现目标,公司未来有何新的规划和调整?

单津晖:为了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均胜安全已经建立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就是以事业部按产品线进行BU式管理,业务上更加细分和专注,在响应客户需求时也更加专注。

总体来看,未来实现40%的市场占有量,我个人觉得是可以完成的。但是整个体系还是要不断提升,给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这当中不仅仅是降低成本,还包括开发能力、产品质量等,通过我们的努力助推客户发展。

关于“C Talk 谋局2020”高端系列访谈

《C talk》是盖世汽车强力打造的高端访谈类栏目,主要邀请汽车行业领先车企、供应链头部企业决策人及行业专家,针对行业热点话题、企业战略发展以及前瞻技术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访谈,分享真知灼见。2019年,“C talk 奋斗2019”系列共完成了来自保时捷、长城汽车、蔚来汽车、博世、采埃孚、法雷奥等头部企业近百位企业高层及行业专家访谈。2020年,C talk系列访谈围绕“谋局”主题,持续展开。

更多“C Talk 谋局2020-盖世汽车高端系列访谈”内容,请点击链接:https://m.gasgoo.com/topic/auto/Ctalk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