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有困难就解决困难 访蔚来总裁秦力洪

2020-09-11 09:16:03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9月10日,我们有幸在南京蔚来动力科技工厂参加了一次采访,受访嘉宾包括蔚来总裁秦力洪。在采访中,秦力洪主要聊到了蔚来为何采用双电机的问题,同时他还对蔚来电驱动系统的一些规划做了分享。此外,蔚来现在过得还难吗?

首先关于蔚来的南京XPT工厂,这是蔚来三电系统零部件制造的主要基地,比如蔚来ES8、ES6的EDS电驱动系统以及ESS储能系统都是在此投产。此前我们已经对XPT工厂进行了参观,并为大家带来了解析,所以今天的文章就围绕秦力洪所讲的内容展开,对工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阅读:《建技术壁垒 访蔚来三电系统零部件工厂》。

秦力洪开场说的第一个话题就是“高端纯电动车动力总成的重要性”,他用三个词概括了高端纯电动车的动力总成应该具备哪些特点:双电机、永磁+感应电机的组合、前沿科技。纯电动车为什么要采用双电机?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是性能取向所致,这确实是一方面原因;根据秦力洪的分享,一台电机的成本大概在一两万、两三万,对于卖到三四十万的纯电动车而言,花两万元多配台电机似乎并不难。虽然用户可能不需要高性能,但他认为,高端纯电动车还是要给用户够多的选择。

此外,他认为双电机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拥有冗余设计。我们能理解,电机、发动机都有可能出故障;单电机出现问题,车辆可能就抛锚了,甚至发生严重事故,那双电机同时失效的概率就很低。其实不止是电机,未来面对自动驾驶,刹车系统、转向系统、高压系统等等都需要设计冗余,以防某一套系统失效。现在做双电机、做好冗余,也是为以后做好了准备。

至于双电机为什么要采用永磁同步+感应异步电机,这就比较好理解了——兼顾性能和续航。从工作效率上来说,永磁同步电机效率更高,更容易做到“长续航”;而感应异步电机工作效率不及前者,但其拥有性能卓越的优势。两种电机相搭配,各自在擅长的工况下工作,这也就达到了高性能和长续航的双重目标。

最后,秦力洪认为高端纯电动车的电机还应该具备“可以兼容前沿科技”的能力。纯电动车的科技突破要比燃油车快得多,电机也应当是一个“具备不断进化能力”的部件,比如通过OTA或通过其它途径,未来车上的电机还能“不断成长”,在秦力洪看来,具备以上条件才称得上是高端纯电动车配备的电机。

关于蔚来电驱动系统的规划,秦力洪透露称,蔚来将向第三方供应电驱动系统,且XPT已经在与海外合作伙伴进行洽谈,其第一批出口的电驱系统应该是出现在某个西方发达市场。此外在工厂中我们发现,目前蔚来电驱系统的生产车间还是挺“空荡荡”的,官方称目前XPT工厂的生产线拥有一年十万台电驱动系统的产能,而且该工厂已经规划了新的生产线位置,除了满足现有产品的产能提升外,新生产线还将拥有新平台产品的投产能力;如果把现在的车间塞满生产设备,工程师称这将达到一年超百万台电驱动系统的产能。

目前蔚来的160kW永磁同步电机属于第二代平台产品,而XPT工厂已经在研发第三代平台的两款电机,且现在蔚来已经开始预研第四代电机。我们之前说到的新生产线,想必有一部分就是为新电机准备的。

除了电驱动系统部分的分享,秦力洪还在采访中透露了一些公司目前的情况。我们都知道蔚来在2019年经历了“生死门”,很多人不禁怀疑,蔚来是不是要“完了”,但好在该公司最后还是顺利得到融资,渡过了难关。那今年,蔚来还有困难吗?

在2020年,可以肯定的是,蔚来从“生死门”缓过来了,但同时,秦力洪说,“其实我们今年的困难并不比去年小”。现在蔚来还是需要为下一代电机、下一代产品的研发投入很多精力;各大传统巨头也开始大举地做纯电动车了,蔚来如何规划未来几年的产品?如何提前结合未来发展做出正确决策?这些都是困难。不过对于这些“让他睡不着觉的困难”,秦力洪还是乐观的表示,“这是每个公司都要经历的。”

此外,我知道很多网友也都关心蔚来的第四款产品,虽然一直有消息称蔚来将在2020年NIO Day亮相ET轿车,但秦力洪并没有对此给出肯定答复;当我们追问,第四款产品什么时候上市时,他透露称,“我们希望是在明年(2021年)实现交付。”

总结:

近两年,新势力造车过得艰难,但有时候也能被资本所滋润。作为市场销量第一梯队的新势力造车企业,蔚来格外受人关注,有人说它“太烧钱,活不长”,也有人说“这是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就像秦力洪所说的,企业的使命就是解决困难,现在蔚来将用户服务、产品、技术做的风生水起,我想认真干实事的企业会有好报。有人认为,2020年是新势力造车的淘汰赛,但我觉得不止是2020年,用户没有那么容易“骗”,想做个好企业还是要做好打持久仗的准备。蔚来,你看好它的未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