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吹完牛X,接下来就要拼实力了

2020-09-08 15:16:05来源:车讯网

“这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一个话题: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先说难听的话,TMD,一帮搞臭技术的,天天冲我们bb,什么增程电动是个落后的技术,请问,他们TMD搞出来屁技术了?对。让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这帮人,天天的研究技术路线,TMD什么技术路线啊?胡说八道!”

这是在前几天理想汽车举办的用户日活动上,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在上台演讲时的一段发言。他对在场的理想ONE车主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但很遗憾的是,在大家都还没来得及思考的时候,他用三个“TMD”,让这个本来挺值得思考和讨论的话题,瞬间变成了一种骂街式的吐槽泄愤。

关于这场活动内容的报道寥寥可数,但媒体对李想个人的口诛笔伐,却此起彼伏,仍未平息。

很明显,李想有情绪了,上个月还在内部抱怨面临“灭顶之灾”,这次终于忍不住爆发了。这言行举止是否恰当,就留给吃瓜群众们茶余饭后去评价吧,这里我只想简单聊聊李想提出的那个问题:为什么不能是增程电动,以及他所吐槽的“用户思维”与“技术路线”的矛盾。

不妨先回到原点问一句:目前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出发点到底是为了什么?

无论是出于国家能源战略层面的考虑,还是出于对生存环境的保护,抑或是对我国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长远规划等等,原因有很多,无法一一尽数。但无人会否认,目前纯电动车的便利性和场景的广泛性,肯定都不如传统燃油车,丰田和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各种PHEV。

选择什么技术路线,发展哪种模式的新能源,根本并不取决于用户的喜好和取向。往左走往右走,只取决于那只我们“看不见的手”,以及指挥这只手的大脑。

很明显,这只手目前指出的方向是纯电动。

对特斯拉国产化的一路绿灯,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引入了特斯拉这条“鲶鱼”后,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的确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活力,蛋糕也越做越大。疫情过后,造车新势力阵营加速洗牌,好几家新势力终于离开赛道,而包括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在内的几家企业,无论融资情况还是新车交付的走势,都有不俗表现,就是最好的证明。

站在咱们消费者的角度,能选择的,只是在目前的“游戏规则”下,最能满足自身需求和喜好的产品而已。

生产纯电动车的车企,就不具备用户思维、不考虑用户体验了吗?恰恰相反,蔚来的换电模式、一键加电、不断建立超充站,小鹏的免费充电服务、比亚迪为电池安全而研发的刀片电池、第三方加快公共充电网络铺设等等,都是为了让纯电动车用户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也在客观上推动的了相关技术和基建设施的发展。

相信这是大家都乐见其成的事。

电池技术和公共充电设施的局限,使纯电动车的确面临不少困难。但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不但加快了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甚至今年也开始着力推动可换电技术发展,如国家已制定换电技术标准,蔚来已经跑通了车电分离的BaaS购车模式,这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政策的支持。当然最直接的还是各种购车补贴,以及限牌城市对纯电车型上牌的政策倾斜。

把用户思维和技术路线捆绑,可以说本质上就是个伪命题,更何况技术路线也并不是那些“臭搞技术”的人能左右的。李想明显喷错了对象。

在理想汽车的官网上,理想ONE被贴上的“更自由的智能电动车”这一标签。但实际上大家都知道,“更自由”的背后,是因为搭载了一台符合国六b排放标准,推荐使用95号汽油的1.2T增程器(汽油发动机)。增程式的设计使得理想ONE的NEDC续航里程达到800公里。

站在用户角度,无论是理想ONE的增程式,还是如其他丰田、大众、通用、比亚迪等传统车企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在用车场景和使用方式上,两者是没有任何差异的。平常定期去充电,短途出行可以完全看作纯电动车使用;即使完全不充电,也能像汽油车一样行驶,没有任何的里程和充电顾虑。

所以正如李想在活动上所讲,理想ONE车主中,很大部分是没有私人充电桩的。估计这也是不少车主选择理想ONE的客观原因之一。李想自认为的用户思维,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的确是没毛病的。

我并不很认同一些朋友把PHEV的这种特性称作“脱裤子放屁”,因为毕竟在目前国内的用车环境里面,PHEV的适应性是最强,也是对用户的生活习惯影响最小的。而且如大众、丰田等多数PHEV车型,日常油电混合行驶时的油耗,都能低于同级别燃油车型,从节油的角度看,的确是有效果的,对保护环境是有贡献的。

就拿我们自己买的这三台新能源车作例子,不到两个月,我们的理想ONE行驶里程已经过万公里了,是三台车中最受欢迎,使用频率最高的。原因无他,就是因为在来不及充电时可以加油,能应付日常各种繁重的拍摄工作。

此前,蔚来汽车副总裁沈斐曾公开表示坚定不看好增程式,近日连一向行事十分低调的爱驰汽车总裁付强,也发布了一条话题为“油电增程是"理想"的,但不是最理想的”微博,付强在微博中表示:换个角度看这件事,从未来科技或技术路线引领需求来看,我们肯定要跑在消费者前面。

纯电动车三电技术的进步仍在继续,目前主流纯电车型的NEDC最大续航里程已经超过了500km,和传统燃油车已经比较接近了,用户的里程焦虑实际上已经转变为充电焦虑,如果换电模式真的能推广开来,公共充电网络继续完善,再加上快充技术的发展。只要能解决充电焦虑,纯电动的春天就会到来,增程式或者PHEV的优势就会被大幅削弱。

聊到最后,我突然想起了一个发生在2010年的一个广为流传故事。当年BAT三家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在一个公开论坛上,聊到对云计算的看法。马化腾和李彦宏都觉得还为时尚早,甚至小马哥还觉得是几百年一千年后才会发生的事情。但唯独马云相当坚定地看好并支持云计算的发展。十年后的今天,答案已经显而易见,云计算已经成为了目前最热门,使用最广泛的技术之一。

科技的发展速度往往出人意表,当年卡尔本茨先生发明第一辆汽车的时候,“用户体验”甚至还不如当时的马车。但事实上,汽车很快彻底取代了马车。大家觉得,这样的一幕,会在纯电动车上再次出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