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 混动技术为什么这么强?

2022-08-05 17:51:03来源:搜狐

自汽车工业掀起电动化转型的大潮以来,全球汽车品牌几乎都在新能源这条赛道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而纯电动汽车受限于续航能力、补能的便捷性、保值率等问题,并没有成为所有消费者的首选,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则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出行需求,实现相比传统燃油车更加经济的油耗表现、媲美燃油车的续航水平以及补能便捷性。也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加大了混合动力技术的研发投入,虽然他们都有着各不相同的技术路线,但最终都会在混动技术的性能指标上对标丰田。

汽车品牌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当中,不约而同的对标丰田,就足以说明丰田在混动技术方面拥有领先的霸主地位。而在混动技术引领全球的背后,是丰田近30年来不断研发和革新混动技术的深厚底蕴。自1997年申请专利以来,丰田THS混动的核心单元PSD(Power Split Device动力分配器)在混动技术领域实现了长达20年的技术封锁,任何企业都无法模仿这一技术路线。显然,如今大多数汽车品牌所推出的混动技术都无法在技术底蕴上与之抗衡。

要知道,丰田已经在混动领域称霸20余年,并且完成了多次技术迭代,如今的丰田混动车型均已搭载丰田全新一代混动技术THS II。不仅如此,在全球范围内,目前已售的丰田双擎车型,还始终保持着动力电池“零”事故的记录。无论是市场销量、口碑还是安全可靠性方面,丰田混动都是当之无愧的最强王者。

一般来讲,汽车动力的输出和断开主要通过离合器来实现,但传统的离合器结构原始,摩擦损耗大量能量,而且只能单对单输送动力。但行星齿轮结构却能实现两个方向的动力传输,而且行星齿轮通过齿轮啮合直接传动,实现了能量损耗最低化。如果想要更进一步的探究丰田混动的核心优势,那不妨聚焦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它所搭载的混动系统,正是丰田新一代混动技术THS II。

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车型所搭载的丰田新一代混动技术THS II,由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以及三电系统组成。其中TNGA 2.5L Dynamic Force发动机通过激光熔覆气门座技术、D-4S高压缸内直喷、低压歧管喷射组成的混合喷射系统、VVT-iE智能电动可变气门正时进气系统等技术,实现了世界一流的41%热效率,还拥有131千瓦的最大功率,可谓在燃油经济性及动力强劲性之间取得了卓越的平衡。而三电技术则由第四代高效镍氢电池、第四代高转速电机以及第四代动力控制单元(PCU)组成。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采用双驱动电机的设计,前驱动电机功率达到了88千瓦,而后驱动电机功率则达到了40千瓦。

从低速到高速行驶工况,从停止和启动多发的使用场景到持续巡航的车辆工况,近乎在任何工况之下,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都能保持高效率的动力输出。例如在车辆静止时,发动机、电动机、发电机都将自动停止,不会因怠速无畏地消耗多余能量。而在起步或低速行驶时,丰田THS II混动系统将优先采用低速更加高效的电机来驱动车辆行驶。在正常行驶时,发动机将处于高效率的工作区间内,RAV4荣放双擎将主要使用发动机的动力驱动车辆,而发动机的动力直接驱动车轮之外,还会根据行驶状况将多余动力分配至发电机,以为动力电池补能。最后,在加速工况下,动力电池也将提供电力,增加电机的输出功率,实现驱动电机与发动机的共同发力,实现超越同级燃油车型的加速表现和平顺性。在减速或松开油门时,混动系统还将依靠车轮的旋转来驱动电机,将其作为发电机,将多余的动能进行回收,从而实现对动力电池的额外补能。

除此之外,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的混动系统还为用户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可供选择,用户根据路况和心情选择的驾驶模式会大幅提高驾驶乐趣。根据所选的驾驶模式,多功能信息显示屏背景将随之变化。例如「NORMAL模式」平稳畅快,轻松驾驶;「ECO模式」平缓适意,节能驾驶;「SPORT模式」澎湃激昂,运动驾驶。得益于超高热效率的TNGA发动机以及混动技术的深厚底蕴,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车型实现了油耗上的卓越表现。在实现充沛的动力性的同时,更可实现4.7L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加1箱油可连续行驶1000公里,拥有同级车中少有匹敌的高燃油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丰田RAV4荣放家族在前不及刚刚完成车型升级,RAV4荣放双擎2022款车型不仅拥有丰田THS II混动技术所带来的高效动力表现,更有产品价值上的全面提升。例如进一步丰富了双拼色车身的可选范围,且新增星际蓝车色。目前,RAV4荣放双擎2022款为用户提供了多达7种单色(墨渊黑色、铂金白色、铂青铜金属色、钛晶灰色、巴黎红色、星际蓝色、米兰卡其色),以及3种双拼色(铂金白色/墨渊黑色、钛晶灰色/墨渊黑色、米兰卡其色/钛晶灰)的丰富选择,能够满足更多年轻用户的独特审美与个性需求。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具人性关怀、更加轻松愉悦的出行体验,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2022款也在配置上进行了显著升级。例如,其将原有电动折叠外后视镜全部升级为自动折叠外后视镜,科技配置的提升能够为日常驾驶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同时,在现有车型配置基础之上,为部分车型增配驻车雷达系统,让更多用户享受到实用科技配置所带来的轻松驾驶体验。除此之外,RAV4荣放2022款在现有车型电动尾门配置的基础之上,新增了脚踢感应功能,提升科技感的同时,更能令用户体验到极致便利的用车体验。

毫无疑问,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车型拥有世界领先的THS II混动技术,在任何使用场景之下,皆可令动力系统处于最为经济的工作区间内,从而实现远超同级的燃油经济性。未来,一汽丰田RAV4荣放双擎车型,还将凭借世界领先的混动技术,助力更多用户体验到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