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上汽欲推出全新的高端智能化品牌“L” 将独立运营

2020-10-14 09:16:02来源:盖世汽车

上汽集团“L”项目浮出水面。

电动汽车,上汽,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近日,有消息称,上汽集团正推进全新电动智能汽车品牌项目,该项目代号为“L”,并将成立独立公司运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L”项目由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挂帅,总裁王晓秋任总指挥,副总裁兼CFO卫勇、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祖似杰等高管,也在该项目担任要职。另外,原上汽乘用车公司高管蒋峻出任“L项目”执行组组长,而刘涛则任副组长。

对此,上汽集团方面对财经网汽车表示,瞄准汽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上汽集团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布局已久,未来将携手各界合作伙伴、集结全球创新资源,推出全新的高端智能化品牌。如有进一步信息,将及时披露。

招银国际研究部白毅阳表示,对于这个项目的意义,资本方面可能是其次,上汽也提到未来有可能引入其他合作伙伴,尤其是上汽作为上海市的国企,在政策支持,融资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并不需要担心,更多的还是产品层面的整合意义。之前是在技术上耕种,现在是产品上收获,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强的组织整合能力。现在来看,几乎所有车企都在打造独立的新能源品牌,上汽L项目也顺应了近期汽车集团的潮流。从模式上,东风独立打造岚图,长安整合长安蔚来的平台实现独立向上突破,而一汽则选择与造车新势力合作。在当下的时间上看,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的选择上,暂时没有体现出对传统豪华品牌的偏好,因此给予了中国车企打造高端新能源品牌的机遇与窗口期。中国车企在软件、EEA架构、自动驾驶等前沿领域的投入早,技术积累强,在新四化竞争中不落下风。之前上汽在新四化领域的积累,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时间了。这一次上汽通过L项目,成立独立公司,捋顺激励机制,能够很好地整合集团内部优势资源。

上汽自主新能源缺乏亮点

上汽乘用车的新能源销量在2019年贡献了上汽集团近40%的新能源销量,但在2020年的表现不如预期。在2020年的前8个月中,仅6月份的新能源销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其余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2020年1-8月,上汽乘用车新能源销量同比下跌44.2%,中国新能源总销量的跌幅为26.4%,上汽自主品牌跑输行业大盘。

具体车型方面,2016年上汽荣威上市了一款迈向高端的纯电车型,荣威E950。推向市场第一年,E950虽然取得了几千辆的不错销量,但由于产品力不足,无法支撑高端路线,销量日渐下滑,每月销量仅有几十辆。

2018年,上汽荣威再次挑战高端纯电领域,推出荣威MarvelX,但在过去的两年里销量非常惨淡。自上市以来,其月销量最高也仅有1185台。今年8月MarvelX销量为3台,1-8月累计为11台。

在今年5月,荣威举办线上直播发布会并公布其“双标战略”:全新R标聚焦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和新零售服务,承载智能电动产品技术。

R标旗下包括旗舰MARVEL系列、轿车ER系列以及正在推进中的SUV系列。新车将采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电池架构以及电池自燃保险。

这标志着上汽荣威第三次试图走向高端电气化。

8月13日,上汽荣威高端纯电R标首款旗舰轿车R ER6正式上市,续航里程可达620公里,定位于紧凑级家用轿车。此次荣威共推出三款车型,补贴后官方指导价16.28-20.08万元。

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副主任朱军表示,荣威R产品全部实现美国安全标准UL-2580,是现在汽车工业最高的安全水平。此外,首任荣威ER6车主将享受终身电池质保,荣威提供8年30万公里的超长衰减质保服务,承诺电池衰减水平不超过30%。

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ER6的主要技术还是来自于宁德时代,上汽新能源在对比特斯拉、比亚迪、北汽新能源以及广汽新能源时显得没有鲜明的个性缺乏创造力。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作为一个连续称霸国内汽车市场十年的巨头,自主新能源品牌没有做出特色,现在被民营企业和造车新势力逼的不得不摆出姿态要冲击高端,是值得好好总结的。

上汽“L”项目将成立独立公司

据了解,“L”项目将完全脱离以往国有车企固有运作模式,项目将成立独立公司,并采用轻资产重研发、市场化资本运作模式。除上汽集团,未来还有望吸引更多国内、国际资本加入。此外,在产品方面,“L”项目将定位于高端智能化汽车领域,着力于打造“车轮上的超级中央计算机”,产品涵盖多个细分市场。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汽集团由陈虹亲自带队推进“L”项目,可见其势在必得的决心,也可以感觉到上汽集团在新能源领域面临的巨大压力。

上汽集团推出“L”项目消息传出前,不少主流自主品牌已开始冲击电动化高端市场。今年7月,东风汽车发布旗下全新高端电动品牌,并取名“岚图”。随后,今年北京车展,岚图汽车首款量产概念车岚图iFree正式亮相。同时,北汽集团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首款量产SUV ARCFOX αT也正式开启预售。

但上汽“L”项目也不是上汽突来的想法。从软件、芯片、高精地图、自动驾驶、AI LAB、全新一代电动架构、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布局,到与宁德时代、地平线、英飞凌、华为等合作,这些举措也为“L”项目做了前期的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