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东风雪铁龙:做自己不容易,但我还在坚持

2020-10-09 09:16:01来源:盖世汽车

法系车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在逐渐下滑,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最近短短一两年的时间里,就先后有两家法系合资车企经历了重大调整,长安PSA被整体打包出售给了宝能,东风雷诺则是直接宣布退市,进一步降低法系车在国内市场上存在感的同时,也让业界更加关注其他仍在国内坚持的法系品牌,他们的未来会怎么样呢?

近日,接受了盖世汽车等媒体的采访,从整体发展战略、车型设计、渠道建设、电气化布局等方面,介绍了东风雪铁龙的未来规划。

电动汽车,东风雪铁龙,天逸,战略调整

东风雪铁龙品牌总经理任光

战略性的调整还在继续吗?

在公司整体的发展规划上,东风雪铁龙其实在2017年就已经进入了新一轮的战略调整,这一年,东风雪铁龙提出了回归母品牌的新战略。至于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调整?从根本上看就是因为这些年的市场波动。

东风雪铁龙在国内市场上也有过高光时刻,2014年,东风雪铁龙曾交出过超过32万辆的年销量,是雪铁龙品牌在国内市场上的高光时刻,但在2014年之后,东风雪铁龙的销量就开始持续下滑。

回顾这些年的市场表现,产品和用户的选择上,东风雪铁龙并没有完全契合整个中国市场的发展趋势。刻意强调兼容,反而丧失本味,不只是雪铁龙,这是整个法系车在国内市场上销量不佳的症结所在,任光曾做过如是总结。基于此,东风雪铁龙提出了回归母品牌的计划,希望从品牌调性和用户对品牌的感受等方面,全方位的呈现出一个原汁原味的法国品牌形象。任光指出:“中国市场不缺车,不缺性价比高的车,但如果要在市场长期存活下去,一定要有品牌的辨识度。从这方面看,未来我们努力的方向依旧是给中国消费者提供真正的雪铁龙产品。”

进入2019年之后,雪铁龙品牌又迎来了新的变革契机。不仅是因为母公司标致雪铁龙和菲-克联盟的合并正式达成,标致雪铁龙公司作为整体要打开一个新的篇章;还因为2019年是雪铁龙品牌的百年诞辰,通过发布概念车雪铁龙19_19,雪铁龙品牌自身也要和过去说再见,要正式开启新一轮的征程。针对中国市场,法系品牌同样有自己的大动作,2019年神龙汽车发布了以减少成本、提升效率为主旨的“元”计划,一个全新的复兴大计已经逐渐展开。只不过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各方面进度有所延缓。

不跟风的设计还要坚持吗?

雪铁龙的车型设计在国内市场上一直是个争议点,在其他大多数主流品牌都在尽可能的向中国消费者展示自己对凌厉造型设计理解的当下,东风雪铁龙却可以说是在反其道而行。从目前在售的车型看,柔和的线条过渡是主体风格,要代表雪铁龙未来十年设计方向的19_19概念车则变得更加圆润。很显然,未来在车型设计方面,雪铁龙依旧不会跟风。

电动汽车,东风雪铁龙,天逸,战略调整

雪铁龙19_19概念车,图片来源:东风雪铁龙官图

对此,任光有自己的见解,在其看来,无论是外观还是内饰的设计风格上,不同品牌都需要有自己的品牌风格。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DNA,雪铁龙的DNA就是大胆的创新,尽可能的提升舒适性是雪铁龙的最高追求。当然,在坚持自己品牌风格的同时,还必须充分考虑到用户的实际需求。任光表示:“雪铁龙在推动元计划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就是产品更中国。”

晚到的电气化还有未来吗?

在全球市场上,电气化都被看作是未来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主流车企基本都已经拥有了完善的电气化布局,但对东风雪铁龙而言,面对电气化未来的反应速度,并不快。

2020年的成都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带来了旗下首款插电混动车型天逸PHEV,在官方看来,东风雪铁龙的电气化元年正式开启。在任光看来,天逸PHEV这款车将主要承载两大重要职责。其一,通过这款车,雪铁龙想要展示自己再新能源方面的技术优势,这么晚才推出首款插电混动车型不是技术不成熟,而是等待一个时机。其二,天逸PHEV的带来也被看作是天逸燃油版的市场助推器,帮助油车提振市场表现。随着天逸PHEV的到来,天逸车系的关注度和用户喜好度,都有逐渐向好的转变。

电动汽车,东风雪铁龙,天逸,战略调整

天逸PHEV,图片来源:东风雪铁龙官图

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是雪铁龙在全球的新能源产品布局计划,东风雪铁龙也会围绕这个计划逐步调整产品阵容。天逸PHEV的投放只是开始,未来的电气化布局上,东风雪铁龙也会与母品牌完全保持一致。据任光介绍,目前东风雪铁龙拥有的两大产品平台:CMP和EMP2,都能够实现油车和电车同线生产。此外,神龙汽车两年前还发布了富康品牌,未来该品牌也会借助东风和PSA双方股东的力量,专注于纯电产品的开发。

压力下的经销渠道还健康吗?

当一个品牌处于长时间的市场低迷时,品牌之外受影响最大的就是经销商,对经销渠道,东风雪铁龙要如何保障其健康运营呢?

对此,任光表示,目前股东双方对于网络的态度已经达成高度一致,都认识到了网络的重要性,如何支持网点,现在已经提升到非常高的层面。对东风雪铁龙而言,一个值得欣慰的地方就是经销商对品牌的热爱和忠诚度很高,虽然很多投资人目前都面临着比较大的经营压力,但大家对东风雪铁龙一直是不离不弃。

为了保障经销渠道健康,东风雪铁龙已经发布了多项帮扶计划。例如一店一策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厂商根据4S店反馈来采取策略并投入费用,经销网点认为什么措施有效,东风雪铁龙就做什么。据任光介绍,在下半年整体的费用分配上,一店一策行动占比非常大。

另外,2019年东风雪铁龙开始推行的双品牌策略也在逐步显现效果。任光表示,目前不少经销商借助双品牌策略实现了两方面的提升,一是达到了售后产值的提升,另一方面达到了销量提升。

市场营销上,东风雪铁龙也在做着适应性的调整。很多人都会说,雪铁龙的车要试过才知道好。这主要得益于雪铁龙的底盘调校和一些独特的科技,是需要真的上车之后才能感受得到。可问题是,如何才能让更多人上车呢?任光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不断成长,传播手段上必须更加多元化,东风雪铁龙需要去迎合改变,要到真正的消费者所在的地方传播产品和品牌。

为了实现复兴大计,东风雪铁龙必须做好回归母品牌和产品更中国之间的协调工作。另外,面对不断崛起的国产品牌,不少合资车企都已经感受到了不断加剧的市场压力,在更加复杂的市场竞争关系中如何凸显东风雪铁龙的优势也是不得不面对的重要难题。

今年是雪铁龙品牌101周年,站在品牌新的起点上,东风雪铁龙在做着全面的调整。目前看来,不只是喊口号,东风雪铁龙已经在实质性的展开了一些新的发展策略,希望,这些调整还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