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上汽集团发布氢能源2025战略 专家称当前重点为商用车领域

2020-09-15 09:16:04来源:盖世汽车

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并推出了首款燃料电池MPV—上汽大通EUNIQ7。

上汽集团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十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旗下上汽捷氢科技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电池,氢燃料,上汽,汽车销量

专家认为,鉴于上汽集团在氢燃料技术进展,其现阶段规划或更偏重商用车市场。行业内部,因丰田等企业加快将氢能源技术引入中国市场,上汽集团或将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布局氢能源技术近二十年

官方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上汽集团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目前已推出商用化产品。

2017年时,上汽大通推出了FCV80燃料电池轻客车;2018年,申沃燃料电池客车开启商业化运营;2020年,上汽跃进燃料电池物流车、燃料电池专用车进入工信部目录。

2018年时,上汽集团还成立了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即捷氢科技)。

据上汽集团介绍,捷氢科技已掌握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正向开发能力。

今年3月,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一期项目产能为12000台套,预计2021年上半年投产,到2024年产值可达12亿元。

在产品研发方面,捷氢科技已有PROMEP240、PROMEP260、PROMEP390等系列产品。

今年8月,捷氢科技推出了新一代电池电堆产品—PROME M3H。该产品电堆功率为130kW,功率密度达3.8kW/L。PROME M3H已逐步应用于乘用车、轻型客车、城市客车和轻中重型卡车等领域。

按照2025年计划,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系统累计销量将超过3万台套。

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上汽集团发布2025氢战略,可延续其在氢能源领域的投入。他指出,上汽集团在氢能源领域布局较早,已具备生产燃料电池和发电机等核心部件的能力。

侧重点为商用车市场

从上汽集团的规划来看,其现阶段氢燃料规划侧重点应是商用车领域。

上汽集团总裁王晓秋表示,下个十年,上汽集团将以EUNIQ7为起点,推动上汽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在重卡、轻卡、大巴等商用车产品的批量化应用,并适时推出全新的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

张翔指出,中国燃料电池车市场现阶段基本以商用车市场为主。中国品牌汽车现阶段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尚无法满足乘用车产品对氢燃料电池的能量密度和体积等的要求。而MPV产品空间相比家用车要大,也较为适合布局氢燃料电池。

中汽中心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管阮艺亮也表示,后续国家拟采取地区试点示范的形式,开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应用。但结合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优势,重点在中重型载货汽车、公交客车等商用车领域推广应用。

阮艺亮表示,在乘用车氢能源市场,目前推广数量相对商用车要少一些。对于乘用车市场氢燃料电池产品的普及,他认为可能要等到2025年后,“目前氢能源市场从去年开始发展提速,企业越来越多。”

张翔预测,上汽集团或能在2025年前推出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量产车型。

或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在氢燃料乘用车和商用车市场,上汽集团还将面临来自丰田和现代等品牌的竞争压力。

电池,氢燃料,上汽,汽车销量

易车研究院分析师周丽君表示,丰田、现代在氢能源技术较占优势,且在氢燃料电池家用车市场,有成熟产品落地,拥有一定的销量和市场积累,这对上汽集团构成一定的竞争压力。

而上汽集团在商用车和MPV 市场刚展开尝试,在氢燃料家用车市场尚无量产车型落地。因此在产品质量、市场销量等层面,上汽集团与丰田等企业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丰田目前正加速将氢能源技术引入中国市场,主要聚焦长三角等重点市场。丰田2017年时在江苏常熟建立了加氢站,并启动MIRAI产品道路测试。即将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全新一代MIRAI将亮相。

在商用车领域,丰田已是多家车企的供应商。丰田与北汽福田、亿华通、一汽股份、上海重塑、苏州金龙等有合作,为福田FC大巴、一汽集团和苏州金龙生产的汽车提供FC组件。

丰田还和一汽集团、东风公司、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以及北京亿华通五家公司,共同合资成立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的消息,主要从事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