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上半年净利增长14.3%,“技术控”比亚迪多元布局深挖护城河

2020-08-31 17:16:37来源:盖世汽车

8月28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05.03亿元;净资产为 599.2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2亿元,同比增长14.29%。

值得注意的是,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155.38亿,创造公司该财务数据历史最高值。

具体在业务层面,比亚迪多元化的业务布局已开始显现成效。即使上半年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下滑等因素影响,比亚迪在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汽车三大业务板块均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态势,其中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板块更是实现了7.59%的强劲营收增长。

截止发稿,比亚迪(002594.SZ)报86.02元,涨幅为0.74%。

比亚迪,电池,疫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图源:官方

现金流稳定,多元化促业务提升

在疫情冲击、市场下滑的大背景下,稳定的现金流成为了企业支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命脉”。在现金流指标上,比亚迪表现亮眼。数据显示,1-6月,比亚迪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实现净流入155.38亿,创造了公司该财务数据历史最高值。

比亚迪方面表示,这是上半年加强货款催收机制与拓展多融资手段等措施取得的成果。据比亚迪内部人士透露,为了应对疫情等带来的现金流风险,比亚迪内部积极推行了现金流考核体制。

另外,比亚迪现金流量净流出75.59亿,亦成为公司该财务数据为数不多的净流出最高值。据悉,流出主要是受比亚迪及时偿还有息负债,进一步优化调整债务结构,及保持稳定现金储备影响。

净利润方面,上半年比亚迪实现了16.62亿净利,同比增长14.29%。强劲增长的原因,与比亚迪多元化业务布局密切相关。半年报信息显示,比亚迪旗下汽车、手机部件及组装、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板块均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在核心业务汽车板块,受疫情冲击影响,上半年整体汽车市场销量下滑明显。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全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 16.8%和16.9%。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7万辆和39.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6.5%和37.4%。

大环境承压下,比亚迪积极寻求突破。

在产品布局上,7月12日,比亚迪汉车型正式上市。补贴后售价为21.98万起,提供EV和DM(混动)两种版本。作为比亚迪在新能源车市场布局的旗舰豪华轿车车型,其主打的电池安全性,与突出的动力性能(EV百公里加速3.9s,DM百公里加速4.7s)在同级别市场中拥有绝对优势,有望成为爆款车型。

比亚迪,电池,疫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比亚迪汉 图源:官方

另外,根据最新的7月乘用车销量数据,比亚迪7月全系销量为30083辆,燃油车销量同比增长12.9%,新能源车销量环比增长5.6%,回暖态势明显。

而在商用车领域,比亚迪方面表示,尽管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上半年依然顺利完成了向西班牙、瑞典、印度、日本等国际订单的交付。国内市场方面,上半年比亚迪继续向中山、西安、杭州、柳州等城市投放纯电动客车,期内比亚迪纯电动大巴销量大幅增长。

比亚迪,电池,疫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比亚迪双层电动大巴交付英国National Express 图源:官方

除了核心汽车业务开始回暖外,比亚迪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和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也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方面,作为龙头企业,比亚迪在该领域的收入和利润都呈增长态势。特别是疫情下,“宅经济”、远端工作、教育以及休闲的需求均带动了智能家居以至平板电脑等智能产品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对于比亚迪在智能终端业务发展也提供了助力。

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方面,报告期内比亚迪传统电池业务实现7.59%的营收正增长。其中,今年3月刀片电池的发布引起了市场热议。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刀片电池目前的市场独占性有望助力比亚迪在新能源整车、电池业务上进一步的突破。另外,在光伏业务方面,尽管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业务的拓展,但比亚迪表示,受益于海外订单的顺利交付,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

此外,在今年疫情期间,比亚迪也凭借在制造业的雄厚积累,迅速成为了目前全球最大的口罩生产商,为自身营收和全球防疫工作作出了正面贡献。

前瞻布局,半导体估值超百亿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近半年比亚迪在前瞻性技术研发投入和上下游产业的密集布局,也将进一步增强比亚迪中长期发展的韧性。

在研发投入上,根据比亚迪2019年报显示,其研发费用为56.29亿元,同比增长12.83%,位居国内汽车企业第一位。

除了在研发上保持高强度投入外,更直接的体现,则是前瞻技术在产业链上的应用。无论是刀片电池“黑科技”推出,还是比亚迪对于半导体业务的战略融资,均展现了比亚迪通过前沿技术开发,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业务市场化的战略意图。

其中,“弗迪系”的集中亮相最为让人印象深刻。3月16日,比亚迪对外宣布成立5家以“弗迪”命名的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弗迪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弗迪电池”)、弗迪视觉有限公司、弗迪科技有限公司、弗迪动力有限公司、弗迪模具有限公司。比亚迪方面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对外销售。

在新能源核心部件电池领域,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的龙头之一,3月29日,刀片电池发布会召开。比亚迪集团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表示,“几乎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比亚迪对刀片电池的自信,源于其技术的先进性。

刀片电池在能量密度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与目前三元锂电池处于同一水平。同时,相比三元锂电池,刀片电池的安全性、稳定性的优势突出。特别是在近期新能源汽车市场频繁爆出“自燃”事故的当下,能量密度、续航里程处于同一水平,同时稳定性、安全性有着明显优势的“刀片电池”市场前景不容小觑。

比亚迪,电池,疫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 刀片电池 图源:官方

除了在传统优势业务电池板块的“推陈出新”,最近引人注目的比亚迪半导体,则是比亚迪零部件市场化的重要落子。

据了解,被称为电动车“CPU”的车规级IGB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是比亚迪半导体的核心业务,也是电动车领域的核心技术。目前,比亚迪已是中国最大及应用最成熟的车规级IGBT厂商,累计装车量稳居国内厂商第一。

比亚迪,电池,疫情,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汽车销量比亚迪IGBT产品晶圆 图源:官方

在当下国际大环境不确定性陡增、中美持续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在半导体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提前布局,对于比亚迪乃至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供应稳定性和安全性均有重要意义。

在资本市场上,比亚迪半导体也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大鳄”级别的投资机构。

6月15日,比亚迪发布了比亚迪半导体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公告,完成A+轮融资。据悉,在首轮红杉资本、中金资本、Himalaya Capital等知名投资机构基础上,二轮投资方引入了包括韩国SK集团、小米集团、招银国际、联想集团、中信产业基金、中芯聚源等战略投资者,两轮投资合计估值已达102亿元。

同时,比亚迪方面表示,将积极推进半导体业务上市相关工作,搭建独立的资本市场运作平台。

有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目前将半导体业务独立进行资本化、市场化运作,将有助比亚迪半导体获得更多发展资金,使其更迅速的推进产业链拓展以及丰富业务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