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2020-07-30 15:03:18来源:车讯网

当了三十余年车迷,无数次的想象过自己的车库里停满了各种各样的车,有梦幻的超跑,有彪悍的越野,有可爱的两厢……而更多的则是另类怪异的小众车型,就拿大众来说,甲壳虫沙丘、高尔夫W12都是大众品牌里非常有趣的混血“小众车”。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然而,老百姓很难放下生活的担子如此放飞自我,不计成本的追求个性很多时候都是个梦想,那在选车买车这件事上,有没有可以平衡的折中点呢?

或许,这恰恰正是探岳X的产品定位点——Coupe(轿跑)运动身材+SUV强壮体型融合的产物。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大众曾是最乐于革新的汽车品牌,至少在汽车编辑的记忆中,能够轻轻松松的搜罗出一大堆与大众关联的革新性配备,比如隐藏在logo下方的可翻折摄像头、机械+涡轮双增压发动机、双离合变速箱等等,然而这一次的大众跟进溜背造型SUV探岳X却显得有些迟疑。宝马在2007年末推出X6,算是率先开启了近代SUV轿跑化的先河,只是不温不火的卖了差不多十年,才被各大汽车品牌高调跟进,路虎、奔驰、保时捷、兰博基尼分别推出自己的轿跑SUV后,国内自主品牌也纷纷推出了溜背SUV,而到了今年合资品牌也纷纷将运动化的SUV作为重点拿到市场上,一场SUV轿跑化的风潮即将兴起。

FASTBACK Coupe的顶层设计+SUV底层基础=探岳X?

不!当今的SUV早不比当年

早年的SUV代名词是切诺基、途锐、ML这样的,从造型上就不难看出强调的是具备接近越野车的多功能属性,比轿车更高的离地间隙和不错的四驱配备,这样的设定的确带来了更好的越野性能,然而在公路上就变得有些笨重,远不如轿车好开,于是,市场上又出现了像CR-V、RAV4这样源于轿车平台的城市型SUV,也正是这样的定位,让SUV真正开启了火热的销售潮流。而近几年的SUV,性能天秤更近一步的向公路性能倾斜,更强劲的动力,支撑更硬朗的底盘设定,都让SUV的操控性有了大幅提升。

溜背会让你失去多少空间

其实换句话说就是,跑车会让你失去什么?空间啊,乘坐空间和后备箱空间。对跑车来说,溜背带来的是更加动感流线的车顶线条,就像飞机机翼的横切面,可是很多跑车是中置引擎,溜背设计无可厚非,但如果放在一款前置引擎的SUV上,溜背确实会牺牲更多的后备厢空间,甚至是第二排的头部空间。不过对于这一点,现在不必过分操心。第一,现在车辆的尺寸已经大到足够弥补溜背带来的这点空间损失,前后排的乘坐空间是肯定不会有影响的,后备箱的空间的确会有影响,不过只要不是搬运立方体,这种影响也不大,毕竟宽度和纵深都会比一般轿车强太多,配合第二排座椅放倒后的空间拓展,仍旧保留了SUV的装载能力;第二,探岳X的后备厢容积(526L)甚至比探岳(506L)还多了20升,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在探岳大家族中,探岳X的卖点到底是什么?

探岳车系包含普通版探岳、R-Line版探岳、混动版探岳GTE和探岳X,覆盖的价格区间从18万多到31万多,可以说选择非常的丰富。如果全挑出来做一场对比,大家会很容易将焦点落到探岳X之上,因为R-Line的外观套件很能吸睛,特别是放在探岳X上,整体的视觉感更为饱满和运动轮毂和尾翼也显得更加突出,是能够最大化强调R版运动个性色彩。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而在舒适、安全、科技配置上,探岳X普通版基本维持一致。以探岳X为例,380TSI高功版的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7.6秒,并且包含4Motion四驱,和DCC电磁悬挂,这些配置加上内饰外观的R版运动套装,让这台Fastback Coupe变得更加名副其实。

个性化年代 以R之名的溜背SUV——探岳X

作为汽车媒体人,经常和身边的朋友传达这样的理念:比较参数配置很重要,但不能只是“你有我无”的简单比较,在我们的专业眼光中,很多配置和性能参数是需要整体匹配的,豪华和运动属性的增加,真不是包个皮革、改个进排气就能轻松实现的,这也是为什么资深车迷都会追捧厂商运动部门的御用改装品牌的原因。探岳X的内外饰设计是由大众R 高性能设计团队操刀完成,重点是,探岳X是一汽大众所有车型里的唯一,非常难得。

最后总结:

探岳是一汽大众的主打车型,即便在2020年,前半年的销量为6万6千多辆,足以说明其性价比是被中国市场高度认可的,而新推出的探岳X相当于是探岳家族里更加纯粹的运动版,主打性能和运动风格的同时也成为探岳家族中最具个性的代表。

个人而言,曾经追捧过大众的德味,也曾对热销的大众车型唏嘘不已。当下的大众汽车让人佩服的是:​精准拿捏一般消费者购车需求,在销量上仍占据优势的大众,还是引进最多车型的汽车品牌,或许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实力,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才会依旧信仰大众的造车哲学——无论大众小众,最终归于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