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日产可以在没有戈恩的情况下管理得很好

2020-05-23 07:33:16来源:[db:来源]

世界第六大汽车制造商能否在没有救世主的帮助下生存?

自雷诺公司(Renault SA)从1999年濒临倒闭的边缘挽救了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都将不得不减少工作量。

戈恩将继续担任董事长一职,而斋川裕人(Hiroto Saikawa)将接任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他是前采购总监,自1970年代以来一直在日产工作,并经常担任他的中尉。投资者并不高兴,股价下跌了多达1%。

他们应该放松。如果从关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的管理机密的大量文献中可以清楚地看出一件事,那就是他总是很乐意委派。他在去年十月告诉《哈佛商业评论》,他对日产的所有关键决定都是在他每月在东京度过的一个星期内做出的。一旦他的航班起飞,日产便会在2014年接受LinkedIn采访时的评论中脱颖而出,失去理智:

“当我在巴黎时,我正在为雷诺做决定。当我在俄罗斯时,我最终会为AvtoVAZ做出决定。我不会混淆不同的职责,因为我只是想确保不同的主管团队感到负责,并且不同的公司之间不要混淆。”

Saikawa绝不是新手。在Ghosn的领导下,他升任汽车制造商的采购业务经理,这是2000年代初业务最艰巨的工作之一,当时打破日产与其供应链的相互依存关系是至高无上的责任。此后,他担任过公司的许多重要职位:自Saikawa接管了Ghosn以来最大的部门日产北美业务的监督以来不到10年,他于10月被任命为整个业务的联合首席执行官。

戈恩还可以炸其他鱼。作为三菱汽车公司(Mitsubishi Motors Corp.)的董事长,他必须把这项业务推向高潮,并将其与雷诺和日产整合,特别是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领域。雷诺-日产-三菱现在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但是在日产聆风取得早期成功之后,面对激烈的竞争,雷诺-日产一直在坚持。

像任何一个强大的皇帝一样,戈恩也需要对他的继任进行一些思考。在主要汽车业高管中,只有戴姆勒(Daimler AG)首席执行官Dieter Zetsche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董事长比尔·福特(Bill Ford)掌舵了十多年。一台雷诺-日产-三菱在老板退休时崩溃,对任何人都没有用。

戈恩在2012年接受麦肯锡采访时说:“我在45岁时成为首席执行官,而且我像野兽一样工作。”“ 60岁或65岁时,您不能这样做。”他下个月满63岁。

日产汽车公司并不是一个魅力四射的公司。

投资者对特斯拉(Tesla Inc.)的乐观期望意味着,尽管年产量相当于日产汽车约5天的产量,但帕洛阿尔托的汽车制造商现在的价值已经超过了横滨的汽车制造商。但是,无聊的可靠性,无论是在汽车行业还是在企业中,都有其优点-而日产则具有黑莓的优点。

结束旧日产的等级文化通常被视为公司复兴的秘诀之一。没有法兰西-巴西的幕府将军,现在情况应该还不错。

本专栏不一定反映彭博社及其所有者的观点。

日产任命Saikawa为CEO,总裁;戈恩将继续担任董事长戈恩将日产控制权转交给注重成本的中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