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探秘联合电子:“两化两新”战略进展如何?

2021-11-10 11:16:13来源:盖世汽车

作为中联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与博世集团联合设立的合资公司,联合电子的起点注定不会太低,但这却不是可以松懈的理由。

过去十多年里,联合电子一直在持续进行业务拓展和技术创新。尤其是近几年,随着电气化和网联化的快速发展,联合电子审时度势,提出了“两化两新”的战略目标,即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架构、新软件,以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近日,博世中国举办了走进联合电子的媒体活动,期间联合电子相关业务部的负责人对联合电子在“两化两新”领域的最近布局进展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持续推进电气化布局,正规划第二个新能源工厂

联合电子

联合电子电力驱动业务部总经理 Bruno Ahrens

据联合电子电力驱动业务部总经理Bruno Ahrens介绍,自2009年联合电子正式成立电力驱动业务部EH,开始面向新能源汽车的业务布局到现在,联合电子已经建立了十分完整的产品线,包括 “三合一”电桥、电机、电控、直流转换器、车载充配电单元、电池管理系统、48V系统、功率模块等。

其中“三合一”电桥,通过将电机、电力电子控制器和传动部件整合为一个紧凑型单元,直接驱动车轴,实现了动力总成系统的一体化。目前联合电子相关产品覆盖400V、800V系统,拥有多个功率平台,一个150kW的电动轴重量仅为87千克,远小于现阶段正在使用的独立式动力总成配件的驱动系统总重量。

联合电子

联合电子电驱动系统

由逆变器和直流转换器组成的电力电子控制器,通过对电机进行控制和监控,可以确保电机可靠地向动力系统输出扭矩满足驾驶需求。不仅如此,电控单元还能通过直流转换器将电池的高压转换为低压,向车用电器提供能量。比如联合电子自主研发的INVCON3U,综合考虑了不同整车应用的功能安全,在提升电压、功率、安全等级的同时使体积更小巧,便于布置。

而车载充配电单元,作为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能量管理控制单元,一方面可通过车载充电机为高压电池便捷充电,使反向逆变功能提供的220V交流电满足V2L(将车作为移动电源对外放电)、V2V(车与车之间互相充电)等应用需求,另一方面还能利用直流转换器将电池的高压转换为低压,向车用电器提供能量。此外,高压配电单元还可为其他高压负载,如高压空调和电机控制器提供能量。

联合电子

车载充电机,图片来源:联合电子

尽管如此有很多集成化的产品解决方案,Bruno Ahrens指出,联合电子对客户的供货模式非常灵活,从高集成度的“三合一”电桥到单独的逆变器、电机、功率模块、逆变砖、充电砖、执行模块等均可以单独供货。

联合电子已经于2018年在太仓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工厂,用于生产功率模块、电机和“三合一”电桥,而与之相邻的上海工厂则主要生产逆变器、直流转换器和充电机等。据Bruno Ahrens介绍,发展到现在,联合电子的电力电子控制器已经配套了超过100万台车,电机配套了超过60万台新车,“三合一”电桥配套量也达到了3万台左右。目前,联合电子正规化第二个新能源汽车产品工厂。

在此过程中,Bruno Ahrens指出联合电子一个重要的成功要素是可以自己封装功率模块。“功率模块是新能源汽车产品非常重要的元器件,比如在逆变器中,功率模块大约会占60%~70%的消耗。而对于联合电子,掌握功率模块的设计和封装,有助于更好地发挥功率模块在逆变器、电桥中的优势,另一方面也能让供应链更加的安全、可靠。”

未来,据Bruno Ahrens介绍,联合电子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的关注点将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个是800V产品,这背后的驱动力是日益增长的快速充电需求;另一个是更深度的集成,联合电子一直在思考如何将产品的集成度做得更高,以在更小的尺寸空间里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电压大多是400V,电压升级到800V,能满足市场上消费者对于直流快充充电时间更短的需求。同时,我们也在研发智能升压模块。有了这个模块,800V的汽车能在低电压的充电桩上实现直流快充。” Bruno Ahrens表示。

为此,联合电子也在联合博世探索碳化硅技术在逆变器、充电机以及直流转换器上的应用。此前博世已经计划在2022年投资超4亿欧元扩建其位于德国德累斯顿和罗伊特林根的晶圆厂以及位于马来西亚槟城的半导体测试中心,以精准应对MEMS传感器和碳化硅功率半导体的供需缺口。

在联合电子看来,当前新能源汽车风口已至,这将为联合电子的持续创新提供重要的市场基础。“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到2028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整个乘用车销量的比例将达到33%,如果将混合动力和48V系统纳入考虑,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总量预计会占到乘用车新车销售总量的58%甚至更高。另外,2020年以来,高达85%的新能源汽车是卖给私人用户,这意味着新能源车的销售不再是政策和法规驱动,而是真正开始由消费者来驱动。” Bruno Ahrens表示。

软硬件协同发展,加速迈向智能化新未来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曾表示,汽车革命的“上半场”是电动化,“下半场”是智能化。而目前来看,2021年有望成为从电动化转场进入智能化的关键一年。正因为如此,当前很多车企和零部件企业都在积极强化在智能化领域的布局,联合电子亦不例外。

今年4月,联合汽车电子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一次较大调整,将电子控制业务部和车身控制业务部进行整合,成立了全新的跨域控制业务部XE,旨在集中优势资源和能力,为客户提供系统化的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联合电子

联合汽车电子跨域控制业务部总经理 王庆华

据联合汽车电子跨域控制业务部总经理王庆华介绍,XE的主要产品包括电子控制器ECU、整车控制器VCU、网关GAW、车身控制器BCM等。另外,联合电子也在开发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并规划了车载计算平台(VCP)和区域控制器(Zone ECU)两种关键产品,其他还包括面向服务的软件开发与架构设计、跨域功能开发与集成、更高速的以太网或者5G通讯、更安全的信息交互、功能设计等。

联合电子

车载计算平台,图片来源:联合汽车电子

其中VCP主要集成了动力域和车身域相关功能,包括整车控制、BCM、网关等,部分项目甚至集成了辅助驾驶。从软件的架构来看,VCP支持SOA,集成了经典的AutoSAR和自适应AutoSAR,支持软硬解耦以及多方的软件合作模式。同时VCP还具备通信资源和存储资源,可作为车内数据中心,并为车载APP服务提供硬件基础。在该领域,联合电子非常开放,既可以只提供硬件或者硬件底层,也可以提供“交钥匙工程”。

联合电子

区域控制器,图片来源:联合汽车电子

区域控制器主要划分了三大功能中心:区域供电中心,主要负责区域内用电器的供电与用电管理,包括量化用电行为、不同功能安全等级用电器的供电隔离等;区域信息中心,实施区域内通信管理与信息转发,缩短信息通路,提高通信效率;区域功能与驱动中心,集成区域内的功能模块,进行标准化硬件I/O的采集与驱动,提高扩展性与通用性。目前该产品已获得相关整车厂定点,将在2022年实现批产。

结合这一趋势,联合电子还研发了智能电网管理模块,用于为自动驾驶提供冗余和可靠性的功能设计,该产品今年也会批产。

软件方面,联合汽车电子则开发了UAES Software Platform (USP)开发平台,通过软件便捷开发和功能快速迭代,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驾驶体验;同时组建了专门的SOA团队,基于面向SOA的开发架构进行车载计算平台和区域控制器研发。该平台将各控制器中的信号提取出来,形成原子服务和基础服务,然后开放给OEM及其他第三方开发人员,从而打造“千人千面”的应用。

联合电子

图片来源:联合电子

为了更好地支持上述产品开发,联合电子于今年8月创建了研发中台,以聚焦跨域、系统、架构和功能的开发,包括加强软硬件和开发方法、流程工具的协作,打造全栈的技术协同,与负责应用功能开发、系统与产品集成和测试、客户工程以及项目管理的前台互相配合,从而快速响应客户,降低试错成本。

在联合电子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上半场电动化变革格局初定,智能网联正逐渐成为众多车企打造独特性的产品、增强用户体验的重要入口。基于一系列先进网联技术的应用,汽车已经开始从一个交通工具逐渐进化成移动的智能互联空间,汽车产业的核心也随之变成了平台和生态。

“所以我们必须要打造一个开放性的共创平台,构建新的生态,这是我们的目标,但这也是一个难点。要达到这样的目的,我们的着力点必须是新架构、新软件。而且这种变化还不是简单的系统、硬件和软件的升级,对我们来说可能意味着要改变开发方式和理念,以更快速、更灵活地去响应客户需求。”王庆华指出。

为此联合电子也在积极组建研发团队。据悉目前XE研发人员已经超过了1000名,分布在重庆、苏州、柳州、芜湖四个技术中心,其中有超过600人聚焦在智能网联产品领域。伴随着相关技术不断取得新突破,联合电子在业绩方面也在持续稳定增长。据预测,在2020年232亿元销售额的基础上,联合电子预测今年的销售额将超过2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