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大象转身”,福特之舞渐入佳境

2021-02-09 13:18:06来源:盖世汽车

对于福特来说,谷歌这样的合作还只是一道开胃菜。福特的“大象转身”舞跳得渐入佳境。

履新四个月后,福特汽车总裁兼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确定了新的合作规划,握手谷歌。

这还不算,除了跟谷歌的合作,吉姆·法利表示,福特汽车将在2025年前加大在电动化领域投资,总投资额超过220亿美元,这一数字接近公司此前承诺的投资额115亿美元的两倍。

而且,福特在皮卡、商用车及SUV等福特的主要优势领域,将坚定发展智能网联电动化汽车及服务,“全力以赴,绝不妥协”。根据福特智能移动出行有限公司的规划,福特会在未来十年持续向自动驾驶汽车领域投资约70亿美元,从2021年开始将先期投入50亿美元。

两个重要业务领域的投资将增加到290亿美元,如此决绝的“大手笔”投资的场景,在近几年的福特公开表态中都是很罕见的。不过,对于福特来说,谷歌这样的合作还只是一道开胃菜。福特的“大象转身”舞跳得渐入佳境。

决绝加码投资

最近几年,传统汽车制造商与科技巨头之间的合作已越来越紧密,就在2020年下半年,亚马逊与丰田汽车公司联手,大众汽车也早在2019年就与微软达成协议开展云计算等方面的合作。而根据技术行业咨询公司Gartner的报告,亚马逊在2019年拥有云市场45%的份额,微软拥有18%,而谷歌彼时仅拥有5%的份额。

所以我们就能明白,2月2日福特和谷歌签订为期六年的合同,一方面是福特面对数字化转型浪潮迈出的突破性的一步,一方面也是谷歌基于未来业务份额增长的需求。福特和谷歌将设立一个全新的协作小组Team Upshift,共创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寻求由数据驱动的业务发展机会。

这意味着什么?谷歌在车载操作系统、应用程序和服务领域的专长,将帮助福特加速实现在现代化业务运营,实现业务运营的效率提升,打造“爆款”产品和服务方面的转型。而且,吉姆·法利认为,整合数字能力和汇集数字生态系统,有利于提高客户和车主的忠诚度,通过数字化转型,消费者的粘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实际上,福特坚持每年花费数亿美元以转型,现阶段已跟上了抢滩“新四化”的技术和战略步伐。这位履新四个月的福特全球CEO正带领着福特汽车加速业务转型,并且希望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电动汽车创新和自动驾驶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包括投入大量的专业人才团队,这是面对未来的保障。

投资先行之外,吉姆·法利还表示,Mustang Mach-E深受客户好评,福特汽车计划在2021年末和2022年中相继推出首款纯电动商用车全顺E-Transit和纯电动F-150皮卡车型。此外,电动化对福特旗下的豪华品牌林肯和商用车同样至关重要。

福特汽车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向美国地区的客户交付纯电SUV Mustang Mach-E、紧凑级专业4x4 SUV Bronco Sport,以及“北美年度最佳卡车”全新F-150皮卡,并将在今年夏季开始交付硬派越野传奇车型 Bronco,而这些车型也将成为福特汽车在2021年实现出色业绩表现的重要动力来源。

1月28日,福特中国正式也公布了Mustang Mach-E国产计划,这款“北美年度最佳SUV”将在长安福特进行生产。作为百年福特电气化智能化战略中的首款产品,Mustang Mach-E将以挑战者的姿态,为中国高端智能纯电SUV市场注入新的能量。

正如吉姆·法利表示的,电动汽车正在成为福特汽车产品阵容的一个重要支柱。福特已开始或计划在美国、中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布局电动汽车的生产,未来电动汽车生产布局也将扩大到福特遍布全球的市场,进一步完善产能的布局。

信心来自收益

福特汽车2020年可谓“长出了一口气”,因为福特的汽车业务及福特信贷业务在2020年第四季度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得到提升,自由现金流也保持充足稳定。

具体来说,福特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360亿美元,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季度净亏损为28亿美元,实现调整后息税前利润17亿美元。也就是说,从2019年同期的4.85亿美元提升至17亿美元,调整后的利润率为4.8%。

计算下来,福特全球汽车业务的息税前利润率为3.8%,这主要得益于汽车成交价格的提升和结构成本的降低,以及剔除了2019年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达成劳资协议而重复计算的成本。

而这部分成本的背景是,2019年,UAW曾和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进行劳资谈判,在谈判过程中,通用汽车工人一度罢工长达40天,通用的损失高达30多亿美元。而福特则同意签署全新劳资协议,其中包括60亿美元的新投资、给工人们涨薪以及创造或保留8500个工作岗位。

所谓“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扭转了局面的福特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新增了45亿美元运营现金流,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19亿美元。截至2020年底,福特手握近310亿美元现金和约470美元的流动资金。熟悉《底特律往事》的读者都知道,在2008年金融风暴期间,福特正是凭借手中充裕的现金流,安然度过危机时刻。

此外,福特汽车公司首席财务官罗礼祥(John Lawler)也表示,预计2021年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介于80~90亿美元之间,包括来自于创新电动车企业Rivian的非现金收益9亿美元。而且,预计除南美外,2021年福特各个地区的息税前利润都会得到持续改善。

罗礼祥还预计,福特财务方面2021年将创造35~45亿美元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不过,“缺芯”问题可能会使福特今年经营业绩带来影响。经过疫情的洗礼,经历过几年痛苦的“全球重组计划”的福特汽车,正在重新焕发力量。

2020年第三、四季度福特汽车的业务表现也证明,重振福特汽车业务并提高盈利能力的计划已开始逐步取得成效。这一计划的财务目标包括:

1、 保持强健的资产负债表,严格规范资本支出;

2、 从正在推进的福特全球业务、产品及服务的重新规划中获得更大收益;

3、 实现调整后的息税前利润率8%的目标,北美市场为10%,欧洲市场为6%,所有地区均将实现盈利,调整后的自由现金流保持稳健,增加公司的财务灵活性;

4、 在电动汽车、智能网联及自动驾驶等战略领域进行持续的投资,相关受益将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表,并推动增长。

福特财务方面的变化也表明,“我们正在深入变革盈利模式,不断挖掘福特能够为客户、股东及各利益相关方创造的巨大价值。”福特,不愧是有着“百年先锋精神”的实力选手。

福特中国豹变

作为跟北美平行的最重要市场,2020年是“福特中国2.0”战略推进的第一个完整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福特中国依然获得了三大品牌的全线发力,共计销售汽车602,627辆,同比增长6.1%,逆势增长跑赢大盘。

得益于长安福特“止跌回升”,SUV、商用车的优势得到市场认可,品牌年轻化与林肯豪华体验收到消费者的喜爱,数字化产品和体验展示引领势头,福特汽车在中国迎来了久违的舒心局面。

其中,第四季度福特在华共计销售汽车近190,916辆,同比增长30.3%。随着福特探险者、福特锐际、林肯冒险家和林肯飞行家等一系列全新国产车型的推出,福特实现连续四个季度的市场份额提升。此外,林肯的第三款国产车型航海家也即将上市。

经过深度调整,福特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得到了明显改善,其中SUV车型占福特中国总体销量的36%,在全新福特探险者、福特锐界、福特锐际等车型带动下,福特品牌SUV全年销量达139,728辆,同比增长32.4%。

林肯品牌则在林肯冒险家、飞行家两款全新国产SUV车型的带动下,2020年销量达61,761辆,同比增长32.5%,不但创造入华以来最高年度销量纪录,也为福特汽车在华振兴立下汗马功劳。

商用车部分,包括轻卡、轻客及皮卡等占福特中国销量的45%。其中,福特全顺继续保持着产品力的强大优势,全年共销售近52,000辆,同比增长33.5%。轻客、轻卡和皮卡三条战线一齐发力,实现整体商用车全年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5.4%,这也进一步巩固了福特在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先优势。

正如记者在《福特中国豹变》中讲述的,2019年4月3日的“福特中国2.0”发布会上,新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CEO陈安宁宣布了全新的业务提升计划,聚焦五大核心计划,加速公司业务转型,并且提出将进一步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

五个月之后的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公司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发布了“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长安福特将投放至少18款新车型。由此,福特在中国的发展步入了快车道。而今,2020年数据的展示,显然比任何华丽的辞藻都要来得更有说服力。

承接“百年先锋精神”,福特汽车在中国以“福特中国2.0”的推进,真正改变了困境,通过远远超出传统意义上本土化的方式、战略,从人才、团队到业务模式、后续的产品开发、客户体验等,做到了完全贴合中国消费者,让福特中国市场业务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

2021年,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仍然存在,而且,全球芯片短缺给多个行业带来了不确定性,福特也不排除这会对2021年经营业绩带来影响。不过,我们也相信,福特汽车会坚定不移地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克服挑战如期推出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消费者体验,用全新的姿态迈入蓄势勃发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