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联想集团李虓:5G赋能车联网,云网融合新未来

2020-12-05 11:16:31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2月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在5G新基建及车路协同环节,联想集团总监李虓发表了“5G赋能车联网,云网融合新未来”的主旨演讲。

联想集团李虓:5G赋能车联网,云网融合新未来

联想集团总监李虓

以下为演讲实录:

感谢组委会邀请,也感谢在座来宾,大家下午好。

那么作为联想集团,我们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五g复能、车联网、云网融合新未来题目,那么联想集团我先大概介绍一下,联想集团大家可能都比较了解,1984年柳传军刘总带领了十几个研发人员成立的公司,已经是在第36年了,那么我们联想集团在180个国家和地区都开展相关业务,目前全球一共是有57,000名员工,其中70%是在中国的,在全球因为有17个研发基地在包括西班牙,包括美国,包括日本,也包括中国的北京、上海等等这些城市都会有相关研发基地。

那么联想迄今为止已经积累38件专利和专利资产的申请一些资产。

然后有一个数字可能大家不太清楚,在全球的 Top500的超算中心里面,那么联想实际上是占了174起,是在第一的,同时联想在全球的销量排名在2015年实际上是还有全球第一。然后在2020年的联想的世界500强的排名是占224,整个在中国我服务了行业客户一共有3万余家,这是联想的一个基本介绍。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说在新的形势下,联想集团其实是有一个三s战略的三个smart,分别是智能的垂直行业,智能的基础设施,还有智能的IoT那么基于这三个smart,那么联想提出了一个新的叫做端编网式的技术架构,那么这个技术架构实际上是以5G为核心的技术为核心的一个架构。

那么因为5G它本身的一些技术特点,包括它的大连接大带宽和它的低时延,所以它会在终端侧在一些传感器车会有大量的这种接入,那么因为它有大量接入之后,我们认为在边缘计算上面会有大量的这种就几点来存在,同时因为现在云文化虚拟化这种技术现在的发展,我认为将来在整个云端也会有大量的相关的一些建设。

那么质实际上是基于整个多种终端,包括边缘计算,包括云计算所得到一些结论结果,然后再发挥他的一些大数据背后的一些作用,但是在所有这些都没有断边,云志里边都是需要往来连接的。

那么这个就是我们先联想看到的以5G为代表的网络技术的发展,那么我们看到其实刚才大家也都比较清楚,刚才说大连接大带宽还有低食盐,其实都是5G的接入网的特点,那么5G真正的我们认为它的特点实际上是在网络架构上的一些优势,那么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叫云网融合的一个架构。

那么我们看到就是说整个以云计算还有云存储为代表的这些服务,那么通过五g的网络和边缘的计算,能够扩展到互联网的各个地方,那么只有经常说的是云在网上,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的5G的基站,还有mec还有核心网,其实都是以这种云化架构软件结构分离,并且通过核心网和边缘网边缘两层的这种架构承载通讯服务,那么我们经常说的是网站云中,那么我们通过云网融合技术就可以实现无所不在的连接和无所不在的计算。

从这一点来讲,就是说联想实际上是着手还是比较早的,早在2014年的时候,联想研究院就开始基于nifa网源功能虚拟化的技术,在做相关一些产品的开发,5G的一些相关产品的这种预言。

那么同时我们在2018年9月在联想集团直接成立的语音网络和事业部,简称是cmd o我们事业部成立之后,至于通过这种打造开放的这种5G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工,通过这种虚拟化,还有云化等这些相关技术来去研发生产相关的一些武器的产品。

然后并且我们也制定了5G的大交通大制造和5G的制元区的核心方向,并且构建基于整个核心方向上的生态圈,我们叫做3加x的5G的应用战略来去赋能千行百计,这是整个我们联想云网融合这块的一个介绍,那么大家想就是说接下来我们就要谈到跟车联网怎么来结合,那么我先跟大家汇报一下,其实联想在重庆本身实际上是落地了一家全球的5G的云网融合总部,然后公司实际上是在去年8月份在智博会期间,由联想集团跟两江政府签约落地,同时我们在去年12月份大概就是这个时候,那么成立了一家这个公司,叫做联想未来通信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我们正式的揭牌,我们将来会把所有的基于联想5G产品的研发、生产、交付应用和展示全部落地的重庆,也包括我们现在的所有的车联网产品和5G产品的生产,现在目前都是在我们自己的电脑生产工厂进行生产。

但是随后随着我们相关的一些产能逐渐转移到重庆来之后,我们就会在重庆本地来进行生产。

同时我们在截止到今年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与几十家业内的龙头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包括很多的运营企业,包括很多的大的政府、企业、政府以及大的大批企业等等,我们还有在目前为止,我们在重庆本地也落实了一些相关的服务的团队,现在目前全公司已经有1200人的队伍。

那么我们刚才讲云网融合,我们基于云网融合,包括5G的新技术,我们其实提出一个基于5G加人车路网云的新一代的车网解决方案,我们的核心实际上是想把5G本身5G还有编辑计算,还有云网融合这几个技术放在一起,而且我们认为这也符合我们整个联想多民网制的新的架构。

大家也都清楚,我们75G的本身的低时延,实际上在车联网里得到了很大的应用,但实际上我们认为在过去的架构,比如说我传输,然后传到云上再去做一些计算,再返回来,把结果推给推到终端上面来,那么认为对整个从基站到后台云的带宽是21组,非常大的一个浪费,而且是非常大的一个占有,按照5G现在目前这种带宽,那么会给后方的传统企业带来大量的压力,所以我们极力的是希望能够把五g的边缘,而且我们是这么做的,把5G的边缘跟基站放在一侧,把大量的计算实际上在基站侧就把它解决掉了。

那么在整个人生路网云架构里,相当于我们把大量的计算实际上是放在路侧单元来解决掉了。

待会会给大家介绍一下整个联想在边缘这块的一些包括基础设施一些硬件,那么整个联想人车路网云实际上是基于这种无机的边缘打造的,那么我们主要有这么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说我们所采用的所有的平台,包括计算平台和传输平台,全部是采用通用的硬件来去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所用的5G的基站全部是基于标准的x86的服务器再加相应的视频来源来去完成,包括我们的MC本身,它也是标准的这种服务的架构。

第二就是我们的开放,联想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公司,我们欢迎跟所有的业内的生态企业们来去一起合作,我们也投了很多的企业,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自己的在基础设施的基本的计算和传输的能力贡献给所有业内企业,我们不限制于自己非要去当总级或者怎么样,我们没有对自己这样有一个强烈的定义。

第3个就是智能,第4个就是演进,那么智能的生物包括我们的监管为包括我们的融合感知,这些我们都是智能,也包括上层的大数据平台,我们演进实际上是我们因为是完全遵守的3Gppito以及 v2x的标准,而且我们也联想也本身在3Gpp也有相关的一些这种投票权,我们在这组织也很多年,所以我们一直在跟随着国际和国内的标准持续的推进和产品的开发,接下来给大家介绍联想的车联网产品的和方案全景图,那么这张图里实际上包括联想所有的能够在车联网里边在端边应用这里边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那么大家我从左往下往右说,左边大家可以看到一些终端设备,那么联想本身在IDG也就是智能个人终端上面是全球领先的,所以我们的一些手机平板电脑等等这个毋庸置疑了,但同时刚才我给大家介绍我们的5G的 opo 5G的isu包括5G的cpe也都已经发布了自己的产品,并且在常州车联网在重庆先导区的一部分,在广州马上在天津也都有相应的一些部署,而且我们这个产品这个是全部由自己来生产,具备这种全球供应链的成本优势和质量保障优势。

从中间网这一部分包括边缘这一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就我的5G的室内的ru也就是2t2r的ru包括5G10y的ru也包括我的一些r2,这些都是联想自己生产的这些射频部分。

然后再往边缘和基站车来看,我们的基站叫future site。那么皮尔赛特这块大家可以看到实际上是一个服务器的面板,就是因为它所有的数字部分,还有包括它的成衣部分,物理成本全部都是通过这个服务器来实现的。

当然这里边会有一张我们联想自己做的ffpj的加速卡,然后同时我们边缘也都部署在整个基站车,再往后就是我们的 feel说扣就是我们的 UPS核心网部分,这也是完全基于我们自己联想的标准,差86服务器来实现的。

同时对于中青云来讲,那么联想本身在数据中心刚才给介绍了,数据中心本身就具备优势,在全球的1010个最大数据中心中,联想实实际上占有6席,那么什么整个从中心园这个地方联想能力是毋庸置疑的。

然后大家可以看中间下面对于边缘服务器这块的一些定义,就是我们在边缘层用的一些东西,那么首先第一个是我们定义了级边缘服务器,它实际上大概是相当于我们两个手机的大小,但它里面标准的是一个标准的 x86的芯片来构成PK,能够插一张 p赛一卡,然后我们的超边缘服务器实际上是我们现在最受欢迎的一款产品,它叫se350,相当于我们平时拿的比就是电脑一边大,它同时也它是一颗自强的芯片白金板,它能够做这个非常好非常多的运算。

然后再包括我们的边缘服务器就是se350,然后这块产品是符合我们现在运营商所制定的 otai规范的这个服务器,这是业内的第一个推出otf器的厂家,包括通用服务器大家比较熟悉了,那么加速卡是联想自己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的价值卡也是在我们自己工厂来做的,就是我们的一个车联网的前景图。

当然我们上层也有自己的一些平台,比如说我们自己的物联网平台,我们自己的大数据平台和我们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这些都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些基础设施的计算的以及相关的服务,这是整个我们的产品全景图。那么作为联想来讲,刚才讲我们是一个非常开放的企业,我们联想是通过自己的力量,也希望能助力车辆生态圈发展。

那么大家可以看孵化平台这个地方,大家这只是我们孵化平台可能仅仅是其中的百分之几,这些企业包括寒武纪未来so real,就是当过7天,明德数字梦懂的超融合,矿石等等,这些都是联想孵化平台所孵化出来的企业。这些企业现在跟整个联想车联网和5G都有非常密切的合作。然后另外一个左边的投资这块,我们除了自己的联想控股和联想创投之外,我们还有两个在重庆本地的基金,我们先讲重庆本地的,一个是渝富集团,一个是成渝的经济发展基金这在里边。

再一个运营我们的重庆本地其实跟相关一些政府,还有这些集团都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且有很多的这种业务来往和沟通。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联想本身自己生态圈企业里边,包括滴滴企业什么,我们都在他跟他们在做一些数据方面的一些这种探索。再一个就是建设方面,我们跟所有的我们包括广电站的几大运营商,也包括中车、铁塔和长安等等,我们都有很多的沟通,给他们看一下。

那么从我们联想角度来看,实际上是我们自己的一个辨析,我们认为测量发展阶段至少有这么三个阶段,而且这三个阶段在一定时期一定是向后重合,它永远没有一个终点。

那么从现在开始也是从今年开始,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基础,电力企业在这个期间我们认为政府主导是必要的,要夯实基础。那么我们也知道全国现在已经有大概几十个这种示范区,包括国家级的,包括城市的,包括智慧高速公路的。

另外一个我们认为从2022年开始,要进入初步协同发展,这里边其实一个核心的技术,从我们来看,五g和v图x的网络增强,我们当然也希望能够尽快的提前,包括刚才像五金r的一些这个技术能够真正的落实到产品能够提前。

再一个到2025年的时候,我们认为这个时候可以去数据推动面向客户了。从这个角度来讲,其实我们比较认同刚才刘总讲的一个观点,目前 to c端如何能打通,实际上是我认为是现在是比较大的一个挑战。

所以这个里边就说一方面我们通过联想本身自己的生态圈,再去找一些通to c的企业能够加入进来。

另外一个我们也跟运营商在密切合作,那么我跟重庆移动、中移互联网、重庆电信、重庆联通,包括跟移动电信联通总部都有非常多的这种合作,那么也希望能够把发展阶段能够通过联想的力量,能够尽量让他们能够往前走。

最后一个就是说我们感觉就是智慧交通实际上是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家都说交通是一个物理的连接,因为有了我们城市的道路,城市内的道路村让城市那边城市内的更具备活力,因为有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村,让城市间的人财物的流动也就更具备活力。

那么我们认为整个对于智慧交通来讲,尤其是联想的金融交通里面优势来讲,我能够为智慧城市贡献更多的可以通用的基础设施。大家看到我们在路边对吧?我们在5G基站下面,我们会设很多这种边缘计算节点,我们联想大数据中心,会有比较大的能力。

那么将来我们认为一个城市里边的所有的不光是交通,包括其他的所有城市运行的要素和单元,必然都会融合在一起,包括我们所说所有在城市空间里边的一些传感器必然会融合在一起。

那么我们作为通用的一个计算平台和传输平台的供应商,我们是有能力能够去承载,通过路侧单元,通过云中心的能力来去为智慧城市发展更进一步来去推动它。好,我今天的演讲结束了,好,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