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E周看点丨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恒大汽车股价一周内上演“过山车”

2021-07-25 19:16:10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有哪些大事件发生?

宁德时代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

7月21日,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正式起诉中航锂电专利侵权,宁德时代称,公司已就中航锂电专利侵权案递交起诉书,案件已受理。涉案专利涉及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此次涉嫌侵权电池已搭载在数万辆车上。

同天,中航锂电发布声明回应,称截至目前,该公司未接到起诉状。此外,中航锂电还表示,公司始终将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作为立身之本,面向未来进行全面的研发布局和投入规划。在知识产权工作上长期坚持“技术成果保护线”和“IP风险防控线”双线并举,在进行全方位知识产权布局的同时,提供给客户的产品都经过专业知识产权团队的全面风险排查以保障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宁德时代,电池,恒大汽车,FF,宁德时代,中航锂电

图片来源:中航锂电

盖世点评:双方各执一词,这个事件看点有点多。

FF登陆纳斯达克上市

北京时间7月22日晚,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FF)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FFIE”。据悉,FFIE发行价为13.78美元,盘前涨幅一度高达50%,且上市首日开盘涨幅超22%,不过开盘45分钟后便破发,跌至12.91美元。对此,FF内部员工回应称,合并上市没有严格意义的发行价,所以并不存在破发。

宁德时代,电池,恒大汽车,FF,宁德时代,中航锂电

图片来源:FF

FF官方称,FF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共计融资超过10亿美元,这将为FF 91 Futurist的按时量产交付、后续产品开发、持续打造最具竞争优势的产品力,提供了充足资金和融资平台。根据计划,FF91将在上市交易完成后的12个月内交付。

盖世点评:活着就有一线生机。

恒大汽车股价一周内上演“过山车”

7月19日,港股“恒大系”集体暴跌,当日收盘,恒大汽车跌超19%。消息面上,当日一张法院裁定书截图在网上流传,裁定书显示,广发银行宜兴支行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银行存款人民币13201万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的财产。

对上述消息,恒大地产集团当日发布声明称,我司江苏省公司旗下项目公司宜兴市恒誉置业有限公司与广发银行宜兴支行项目贷款1.32亿到期日为2022年3月27日。对于宜兴支行滥用诉讼前保全的行为,我司将依法起诉。

宁德时代,电池,恒大汽车,FF,宁德时代,中航锂电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7月22日,广发银行与恒大集团均就上述事宜发布声明,称长期以来,广发银行与恒大集团一直保持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针对近期诉前财产保全民事裁定事宜,双方经过充分沟通已经妥善解决。双方今后将不断巩固和深化业务合作关系,继续加强合作。巧合的是,同天,法拉第未来(FF)在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恒大汽车通过香港时颖公司持有FF 20.4%股份,22日收盘,恒大汽车股价涨超20%。

盖世点评:在恒大汽车股价连续数月下跌之时,贾跃亭救了它一把。

大众预计ID.电动家族下半年在华销量井喷

北京时间7月23日,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预计ID.电动车家族今年下半年在中国市场将迎来销量井喷。

迪斯表示,到今年底,大众拟在中国销售8万至10万辆ID.电动汽车。他还透露ID.车型7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从6月的3000辆增长一倍至6000辆。

宁德时代,电池,恒大汽车,FF,宁德时代,中航锂电

图片来源:大众官网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大众汽车品牌将累计在华推出5款ID.车型,其中,ID.4 CROZZ、ID.6 CROZZ、ID.4X、ID.6X已经上市。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品牌在华新能源汽车交付量超过3.66万辆,同比增长89.6%。

盖世点评:对比大众上半年在华新能源销量,下半年ID.家族任务重大。

国轩高科子公司拟在合肥建设20GWh电池工厂

7 月 20 日上午,国轩高科旗下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合肥国轩)与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拟在新站高新区建设 2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该基地将专注大众汽车标准电芯的生产制造,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全球首款标准电芯有望“合肥造”。

宁德时代,电池,恒大汽车,FF,宁德时代,中航锂电

图片来源:国轩高科

根据协议,合肥国轩将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内投资建设年产20GWh大众标准电芯项目,项目预计占地 500 亩,将统一规划、分期实施,一期项目10GWh拟自开工之日起 18 个月后竣工投产。国轩与大众将联合开展电池技术创新研发,将新站高新区打造成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重要基地。

盖世点评:大众集团高管进驻国轩高科后,双方的工作进展似乎更快了。

亿纬锂能拟在荆门建多个电池产线项目

7月22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宣布其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拟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合同书》,分别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3GWh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0.7GWh圆柱三元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3GWh方形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4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和1.5GWh三元方形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及工艺测试所项目,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为24.5亿元。

今年6月10日,亿纬锂能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已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亿纬锂能及其子公司拟在荆门掇刀区投资建设年产104.5GWh的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含已建成产能11GWh、在建产能11GWh和拟再分期投资建设的产能82.5GWh),并根据生产需求引入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荆门高新区管委会为新能源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园建设和锂离子动力储能电池配套产业的引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盖世点评:接连获主机厂供货定点,产能扩建是未雨绸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