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一汽奔腾:为国有企业市场化、传统车企转型指明方向

2021-06-03 09:16:50来源:盖世汽车

“奔腾”是一汽在2006年5月18日创立的自主品牌,15年前,国内汽车一直被合资品牌垄断,在时代的背景下,奔腾品牌创立的初心,是为国人制造买得起、用得住、有尊严的汽车。今年正好是奔腾品牌成立15周年,一汽奔腾也在长春举办了“向美好生活奔腾——一汽奔腾全新品牌战略发布”活动。

一汽奔腾

作为我国最早的自主乘用车品牌之一,一汽奔腾发展的15年,是国民信任、监督、见证成长的15年,也是中国汽车产业从腾飞到变革的15年。从第一代奔腾B70开始,一汽奔腾先后打造了多款消费者喜爱的产品,从注重驾乘体验,呈现B50、X80经典产品,到满足用户“美好出行、美妙出行”,打造奔腾T77、T99、T55、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等重磅车型;从最初的M系平台,到“无限方程FMA/FME技术架构”;设计语言从“光影折学”华丽进阶至“性感曲面”,一汽奔腾不断进取,为用户创造新价值。

一汽奔腾

过去的15年,一汽奔腾得到了市场和用户的广泛认可,放眼到经济层面,奔腾代表了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的方向,同时作为东北地区最重要的国有企业之一,一汽奔腾转型成功加快了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步伐,激活了国有资源。可以说,一汽奔腾的发展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具有示范意义,在全国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中也很有代表性。

创新前行,树立行业标杆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布局调整的重大时期,中国汽车产业更是面临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新四化强烈驱动变革以及新势力新赛道抢跑的转折点,如何抓住新赛道最后的窗口期,是所有中国传统车企迫在眉睫的问题。

一汽奔腾在过去的三年里敏锐捕捉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变化,主动调整以顺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2020年,在一汽集团的谋划和支持下,中国一汽总部将在产品平台、技术平台、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给予支撑,一汽奔腾专注“客户、品牌与产品、营销与创新”,用创新的模式、轻装的阵容敏捷应对市场变化,一汽奔腾也实现了向轻资产、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型。

在新的模式下,一汽奔腾也的确闯出了一条新路,快速驶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在FMA和FME平台架构优势下,一汽奔腾已经在技术上可以完成传统能源或新能源的轿车、SUV、MPV产品的全覆盖。2021年一汽奔腾将完成SUV、轿车等6款产品布局;2023年至2025年,以每年两款以上的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以及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将覆盖A00到B级的总规模达到1600万辆的主流乘用车市场。

一汽奔腾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一汽奔腾兼顾B端和C端两个市场,其中E01面向ToC市场,NAT面向ToB市场,实现新能源产品覆盖的全面化,并已经与淮海新能源、华为、T3出行、华夏银行等合作伙伴达成合作或联盟。

重塑生态,与经济同频共振

当前,中国经济特别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个重要痼疾是“大而不强”。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实现全球产业链条从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已经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正在成为全球最创新的汽车市场,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在15周年的大会上公布和解读了一汽奔腾新时代下全新品牌战略、全新产品设计理念、“三台五悦“核心技术、产品布局、518服务权益等。可以说,一汽奔腾在品牌、产品、技术、用户体验等方面均有较大的创新,用技术赋能产品、创新赋能品牌。

在一汽奔腾的规划下,公司到2023年实现品牌产销30万辆,2024年到2025年产销60万辆,并通过抢抓机会市场向经营规模百万辆挑战。在行业格局方面,一汽奔腾品牌不仅要打入自主品牌第一阵,更是要打造成为世界一流车企。

一汽奔腾

放眼未来,优秀的整车企业一定是B端与C端协同发展,在智能电动车新拐点来临之际,一汽奔腾依托于集团资源和资本,围绕C端用户,联合B端优势,打造智能电动汽车新生态。一汽奔腾与淮海新能源、一汽股权、深商集团、长发集团正式签约合作,与华为、T3出行等合伙伙伴构建“绿色智能联盟”,与华夏银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合伙伙伴构建“生态共创联盟”,旨在打造B端和C端的生态,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一汽奔腾

新的生态下,一汽奔腾立志“持续为用户出行创造惊喜”,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未来一汽奔腾将品牌的目标人群转移到更加年轻一代身上,通过对他们的深度研究和调查来打造出符合时代发展,具备品质和技术创造的优秀产品。

在发展方式深刻变化、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的新时代背景下,科技被赋予了新的使命与任务。“从科技中来,到实体中去”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与落脚点。通过扎实有效的科技积累和价值挖掘,助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一汽奔腾的战略布局就是以中国汽车新四化变革为主线,以科技为基础,以用户为导向,始终站在中国汽车产业的最前沿,为国有企业市场化和传统汽车企业转型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