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长安汽车王黎萌:智能网联变革时代下的长安汽车实践

2020-12-04 13:16:09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12月3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隆重召开, 在自动驾驶测试评价关键技术环节,长安汽车智能驾驶研究院智能驾驶副总工程师王黎萌发表了“智能网联变革时代下的长安汽车实践”的主旨演讲。

长安汽车

长安汽车智能驾驶研究院智能驾驶副总工程师王黎萌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很荣幸代表长安,有机会给大家汇报长安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实践还有一些思考。

我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主要和大家分享智能网联汽车变革及发展趋势,第二是长安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实践情况,第三是面向质量和安全的测试体系建设。

我们通过一些实践探索形成企业内的一些部署,包括和行业交流形成一些思考,首先对汽车行业智能网联汽车面临变革的时候,我们还面临哪些挑战?这一部分我想谈宏观和微观,就是我们怎么样面临这个需求当中,首先从整体产品形态来说,我认为这是汽车已经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终端,刚才各位专家已经谈到,这个终端我们现在最大的特点或者自身特点或者是为人类提供活动的空间,这种空间具有移动性就是巨大的特点,智能网联汽车本身是我们通过互联的方式为这样空间不断的赋能,所以说我们最终是在汽车里面创造一个新的商业模式,最终是提供服务,在智能网联汽车新的产品形态下,我们用户所获得的价值,除了效益提升从安全上面提升生活品质也提升,在这样产品形态的变革时期,我们认为在变革过程中会发生哪些变化?其中最主要是无人化、共享化和生态化,这几个化,结果可能大家看到,交通安全的完善和交通效能的完善,还有节能减排还有产业的发展,我们更多是要思考怎么样实现这三个化,从产品需求来讲我们要实现无人化,一方面降低成本,但是要提高效益,会驾驶方面在空间里面开展更多的活动,还有共享化,共享化对于我们来讲,是完成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现在我们还没有完全这样的转变,我们认为将来车是服务的载体,在车内完成服务的提供,实现整个社会的效益的提升,接下来是生态化,生态化就是在这样车的空间,我们需要把空间填满,这样我们车厂提供这样基础设施和入口,需要需要生态合作方把这样的服务在车内开展起来,所以要和广大生态连接。

我们说这个车是为人服务,我们进一步思考用户的需求是什么?我们在过去的产品探讨上,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我们现在用户需求分个大类,从最下面就是说就是马斯洛需求模型,我们认为痛点是最下面一层,这层要解决问题就是安全,往上是要痛点需求和高度需求,这偏向于舒适化偏向于对人的情感尊重方面,更加体现差异化,我们在产品驱动的过程中从我们发现主机厂遇到一些困难,都是一些困惑的地方是什么?就是用户的需求差异化非常明显,还有丰富多样,其实更重要是有一些不可预测性,这个是和以前我们在开发一些功能这些有差距,我们传统汽车行业三年开发一个功能,现在是完全不是这样,加上特斯拉介入,对整个产品形态的变化,所以后面产品形态是有非常强的推动感。

接下来是从产品出发,我们从用户需求为起点,到技术层面,我们就会发现如何感知用户需求,首先从架构上面不太适应现代这种发展,我们从整车的架构上面提出要智能的呼唤,智能架构的特点就是有集成越来越多,我们也追求高安全高体验,要整个通信网的络高速度,我们也思考为什么要做这样的事情?我们算力也是非常需要,我们认为从这张图上来看里面非常简化,但是我们不认为这个东西是被简化,而是说我们在以前复杂的硬件架构上面通过节约化的方式实现了复杂性的内化,什么意思?我们汽车内部相当复杂,外部是很简约的,有各种各样的硬件加上软件架构,最终把复杂架构转化成软件的,为什么要转化成软件呢?因为要寻求需求的应对需求的快速敏捷,还有不可预测,软件比硬件更好适应这个变化,我们希望通过软件灵活性扩大软件开发和扩大量的比例,这个是我们从产品上的思考。

接下来用用户的角度思考,车作为工具,怎么和上面说的需求高度融合,长安在探索中形成这个共识,就是产品分散发展,还是按照怎样产品路线发展,一个是从对应需求要提供便捷和舒适的需求,这是一套产品线,还有一套产品线就是安全,满足用户的基础需求,就是主动安全这块,我们看到两个产品线延伸之后,终点都是一个自动驾驶的无人化,要达到这个终点是很漫长的过程,虽然有一些时间上的考虑,但这个过程当中有遇到困难需要突破,我们总体技术路线以场景以驱动,通过场景扩展从而增加功能,这样逐步来完成这些功能的迭代。

最后,到下面的趋势,我们一台车要通过连接给车赋能,我们看到这个车也说很多都是联网化,车上也有一些互联网接触,还有云上的使用,目前的车还是一个叠加式,就是互联网内容叠加到车上实现的网联,提供互联网的功能,这并没有发挥出来车本身的特点,我们一开始说到的车是移动空间,它的移动性和空间的特性在这样的形态下面没有发挥出来作用,它与手机功能差别不大,而且我们大家也知道,现在车机的能力比手机肯定会越来越好,所以没有发挥车的优势,我们认为未来发展过程中应该是车+互联网的方式,要把车的能力作为服务中的一部分,所以这里面就需要场景化一些智能配件、车找人这些,还有远程的诊断,还有和车内的对话设置,这需要我们在把车身上迭代起来在服务上,这是我们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需求产品形态。

目前我们也看到,这个过程还是遇到很多困难,主要是端、云连接上面没有很完善,还有接口上面的设置,所以造成整个过程还是比较漫长,所以新基建希望能够尽快的探讨通过连接的方式对车赋能的状态,所以大规模的车网联化我们未来是可期,但是目前还是有些问题。

长安在自己产品上面也做了一些实践,我们在思考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案和策略应对当前的变革,就是产品形态的变革,还有开发模式的变革等等,长安的做法和大部分的主机厂差不多,大家都有想法,特别传统主机厂要品牌化,长安目前在智能网联汽车这边所采取的重要举措,这个平台化的过程我们现在已经在建设过程中还没有完成,今天给大家只是一些局部的比较概念化的阶段性的成果。

首先,从整个层面上希望有一些平台化的打造,主要是面向,我们在今年也发布方舟架构,有整车架构,主要是针对车身造型这方面的考虑,预留了很多传感器的位置,还有5G模组,还有算法,还有转向、电源等等这些配置,做了一些超前的配置,很复杂,整车架构的特点,一个是面向车系统,还有一个是完全自动驾驶,我们基于当前产品要看到很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面向量产,就是和M4的做法不一样了,那个我们在这个项目要嵌入车子里面,所以就面向前方的,我们做这套架构目的,包括正在做的品牌化和2.0的,下一代面向服务的这块,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兼容多个车型,大型车厂都有这样诉求。

首先平台开发和产品开发是目前长安来讲是同步,不是把平台做好才做产品,还是产品做好再做平台,今年的亮点就是年初做了L3自动驾驶的发布,在这里面我们L3级自动驾驶整车的平台搭建是完全全自主,每行代码都是我们自己写,这个平台具备几个特点,一个支持算法的多样性,还有就是我们平台虽然是我们自研的平台,但是我们也在思考和往下做的事情就是要把这个平台进行改造,我们可能从L1到L4的配置,就是从等级上车型都需要有这样的平台迭代上去做。

在创新上面这也是长安的亮点,因为长安一直比较超前的,目前在做的是马上要量产的自动泊车功能,智能化通过手机操作来实现全过程介入的泊车,我们现在泊车的平台目前还是和行车平台是分开,没有合在一起,我们会逐渐合在一起。

我们总结产品和平台的关系,我们认为平台和产品是相互促进,平台可以做一系列产品,通过产品迭代升级和需求的开发会有些新的想法,就会催生下一代出来,这是循环相互促进的关系。

接下来,我是想把关于体系建设的问题,这个在传统车上非常注重体系建设,我们希望做出一个好的产品,像长安、东风都是多品牌有更多车型的大型汽车制造商,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必须做到产品的规模化量产,这是所有传统国企规模化的,当一件产品上规模的时候就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求都很高,所以规模化除了在产销量上面有规模,还有我们内部组织协同规模也比较大,我们要通过体系建设来实现,我们认为体系本质是要向过程建设,体系要建设核心要建立科学方法论,我们普遍采用的是A─SPICE,这也是长安正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在方法论的来源上除了已经形成比较科学方法论以外,还要有实践经验进行总结,总结之后我们实践经验是一方面,更重要对实践经验建模,什么是方法论,方法论是来源实践经验的建模,所以我们体系如何落地,首先是从实践经验,接下来是建模,把模型转化成为方法论,然后落地实施,然后新的实践理论,管事循环是从实践中来从实践去的过程,不要认为流程很死板,其实不是这样,这个项目告诉我们是框架和指导性的东西,你每个车厂都有自己做法,我们需要结合自己业务特点进行,从自身的实际运动提炼形成这样的所谓的知识沉淀,这里提出体系要进行推动,就是加强流程培训,还有硬件设施,意思就是把这些流程、体系进行工具化和数字化,变成管理平台协同的平台。

在仿真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聚焦在测试体系里面,我们有一些实践经验的思考,这里面特别是把技术测试拿出来,这个测试这块更多是面向开发,我们在用户端这块的部分测试,这块基本搭建完成的测试体系,通过对算法对应用软件集成还有整车系统进行全覆盖的测试,大家都知道,要有测试平台和数据中心进行互补,这是行业共有的目标,在仿真上面它只是技术,希望接下来应用过程中要进行推广,在开发过程中对需求的验证是不充分,只有完成才能看到结果的话对用户的需求确认都比较偏晚了,这个项目我们实践经验感受要进行提前解决,特别在测试过程中应该把仿真用好,把场景更加贴近于用户。

后面就是我们把这个体系建设分为三个层次,一个是软件层次,还有系统,还有整车测试。软件层目前搭建完成是模型开发,我们整个是基于模型开发,软件做得很深,从软件的单元最底都是我们自己在做,从功能测试性能测试我们都在做,还有单体的测试,其实我们把所有要求测试类型都覆盖到,我们测试覆盖必须要完整,不能简单的就是拿上半层测试覆盖下半层,这是根本做不到,还是要求整个流程全覆盖,不要把中间测试漏掉,我们在平台上面更加注重仿真测试,我们在仿真测试中要实现服务化、平台化,我们开发的人员都会用到这个仿真,仿真的共性东西要集中起来,它通过接订单的方式接收所有的部门来的需求,这样来进行仿真测试。在系统上面,要注重各子系统规范的建立和企业标准的建立,我们在独家指引下建立长安内部智能网联汽车体系,分七个大类25个小类,这个还在规范当中,部分在项目中已经实施了。在整车体系,重点要说我们整车测试,我们整车测试过去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存在大规模的测试,大规模测试这是不不够,我们一定是要做,是模拟用户的习惯,我们场景的尽可能的大面积覆盖,但是我们还是提出我们要做一个场景目录这个事,这个场景目录来自于正向开发在需求开发的时候做的事,我们对每个功能会有一个针对性的场景目录的验证,从局部来讲能够说明我们开发实验对于这个功能所适用的场景是稳定是可靠,所以在整车测试过程中把场景目录和仿真测试相对应起来,这样达到更有说服力的目的。

今天的报告从趋势和长安的实践去做的梳理,我们认为目前面临的变革是对工程开发方法会有颠覆式的改变,我们认为变革需要勇气,但是也更需要智慧,所以我们和广大的合作伙伴建立起生态圈,建立广泛的合作,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发展。

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仅作为参考资料,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