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宝马新能源战略再进化,iX3欲为传统豪门正名

2020-09-15 09:16:06来源:盖世汽车

昨晚,代表着宝马集团创新纯电思维的首款纯电动汽车——宝马iX3迎来在中国的首秀,并宣布以47~51万人民币开启预售。至此,BBA旗下都有了一款纯电SUV:奥迪的e-tron、奔驰的EQC和宝马的iX3。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如果你去问一位准豪华纯电车主它们三者中谁更有竞争力,大概率的胜出者会是宝马iX3。原因有以下两点:

其一,奥迪和奔驰之前在电动汽车市场上并无太多可用的经验,e-tron和EQC其实是两款投石问路的产品。两个品牌在纯电市场的硬实力,还得看后续产品。

宝马则不同,iX3之前,宝马已经有过打造纯电动车的成功经验了。早在1972年宝马即推出了首款电动车型,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尤其在最近几年,随着宝马i3的热销,宝马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声量越来越高。其截止去年底的累计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超过50万辆,目前在中国也已经积累了6万名新能源车主。

这些市场成绩,为宝马在定义iX3这款产品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也为iX3在征战市场时可以提供不错的口碑基础和良好的用车环境。这些都是奥迪e-tron和奔驰EQC所没有的优势。宝马希望iX3能迅速上量,证明传统车企在电动领域也能行。

宝马前期的基础工作很扎实了,包括i品牌、充电网络、电池工厂,都为iX3的推出做足了准备。目前只待市场的考验。

其二,iX3是宝马首款在中国率先上市,并以中国沈阳为唯一生产基地出口海外的全球车。这种视中国为核心的举动,势必会提升宝马在国内的好感度,因而进一步提振其在市场上的影响力。

从宝马的角度来看,宝马iX3又是一款开启整个集团下一个电动车时代的产品。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说:“创新纯电动BMW iX3是我们持续壮大的新能源车阵列的重要产品,也是我们尊重消费者‘选择的权力’的最好例证。”

让消费者去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驱动方式,其实就是宝马对于电动车技术路线的最新理念。而宝马iX3是这种理念下的首款产品,也是未来整个电动车大棋盘的首枚棋子。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你会买宝马iX3吗?

高乐还说:“凭借高度智能灵活的产品架构,无论客户选择什么样的驱动方式,宝马都将为客户提供同样的驾驶乐趣、高标准的互联体验和舒适感受,以及高级质感。”也就是从宝马iX3开始,宝马将在同一个平台上开发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油以及柴油驱动在内的多种车型,以赋予客户更多“选择的权力”。

那么一个客户选择宝马iX3,必然会将它与对应的燃油版宝马X3进行对比。从两个角度,可以直观显现出宝马iX3的优势。

与自身的燃油版对比,前者比后者贵了8万人民币左右。但是iX3已成功被列入国家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目录,意味着购买它将会省去燃油版将近4万元的购置税。一增一免,那么两者最终落地价的差距就被缩小到了4万元。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再从用车的角度来看,经过权威媒体测试,宝马X3一年跑1.5万公里的油费大概是9000元。宝马iX3的官方百公里电耗是16.7KWh,如果一度电以一元钱计算,那么iX3跑1.5万公里的电费大概是2500元,一年省6500元,总费用大概在六年后会与燃油版打平,往后则是纯电动版更具成本优势。

除此之外,宝马iX3还能享受到因地制宜的新能源免费牌照、不限行、免费停车等新能源车支持政策。

如果打算长期拥有一台纯电动车而不考虑置换的话,宝马iX3应该进入你的选车库中。

在技术优势上,宝马iX3使用的是宝马最新的技术,比燃油版更加智能和互联化。比如,BMW iX3标配最新宝马自动驾驶辅助系统Pro,提供包括辅助驾驶、变道辅助等功能。根据不同车型配置,可配备包括自动泊车入位、BMW行车记录仪、循迹倒车辅助等全方位自动泊车辅助系统功能。

新车还搭载宝马最新智能进入系统,驾乘者可以将智能手机作为数字钥匙启动并驾驶车辆;第七代BMW iDrive人机交互系统采用10.25英寸悬浮式液晶触控屏幕以及12.3英寸数字仪表盘;“BMW智能个人助理”可通过语音实现开关车窗、查找附近餐厅等功能;互联导航系统可实现停车场室内导航等服务;搭载远程软件升级功能,优化用车体验。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在数字化优势上,基于宝马与中国顶级互联网公司的合作,BMW iX3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新BMW数字化服务。新车在车机端集成了天猫精灵、QQ音乐第三方应用。搭载的腾讯小场景生态开放平台,允许第三方服务商将应用程序通过平台接入车机,为客户提供更多服务。

总之,宝马有信心iX3在市场上能在市场上收货像530Le那样的成绩。为此,华晨宝马在沈阳建立了专门的电池工厂,以保证旗下电动车的电池供应。

华晨宝马位于沈阳的电池中心已经扩展到二期,并在9月14日正式完成揭幕,这家电池中心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于2017年开业,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以外首个拥有完整电池装备能力的电池中心。除了生产宝马iX3的第五代动力电池外,动力电池中心二期还为未来的产能增长预留了空间。

宝马iX3能解决纯电的用车焦虑吗?

与其它电动车相比,宝马iX3拥有更加先进的电动化技术、更广泛的销售网络和更加便利的充电环境。这是宝马多年运营电动汽车所积累的经验优势,也是其愿意花心思为用户服务的体现。

在电池续航、电机性能和充电快慢这三大衡量纯电动车最基本的硬本领表现上,宝马iX3不能说是顶尖,但也是主流水准。

电池方面,宝马iX3所搭载的高压电池系统将由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生产,采用由宁德时代供应的811型镍钴锰三元锂离子电芯。相比现有宝马电动车型,电芯的能量密度提高了20%,电池包总容量约80千瓦·时,净容量74千瓦·时,电池包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54瓦时/公斤,可为车辆提供高达500公里的零排放纯电行驶里程。宝马iX3对NCM811的坚持,也让最近”宁德时代要放弃811电池”的谣言不攻自破。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电机方面,宝马iX3首次应用了宝马的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技术。该技术将电动机、电控、变速箱以及逆变器整合为一体,功率密度相比现有宝马纯电车型提升高达30%。驱动单元采用励磁同步电机,不使用稀土元素,降低对稀缺资源的依赖。其最高输出功率达210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单个驱动单元即可令创新纯电动BMW iX3百公里加速时间达到6.8秒。在NEDC标准测试中,百公里能耗仅为16.7千瓦·时。

这种同时具备轻量化、小型化、集成化和可扩展性的电驱系统,所带来的直接好处是使得宝马iX3的构更精简,动力输出更高效直接,带来纯粹的后驱驾驶感受。

充电方面,宝马iX3配备了直流快速充电和家用充电两个充电接口,直流充电可以接受最大100千瓦的充电功率,仅需45分钟即可将电池从0充至80%。在交流充电最大功率11千瓦的情况下,7.5小时即可完全充满。以日常通勤每天50公里计算,车辆充满一次电可以支持一整周的出行。

使用纯电动车还有一个最大的痛点是充电环境的不便利,让很多消费者望车止步。宝马正在通过生态的理念去一步步弥补这一痛点。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如果你买了宝马iX3,那么将会享受到宝马提供的包括私人充电、公共充电、专属充电及数字化充电服务全方位的解决方案。有安装充电桩环境的用户,宝马可以为你提供免费充电墙盒、免费基础安装服务。你也可选择在部分城市开通的充电卡服务,享受2年内1800度的免费充电。

如果不幸没有充电桩的安装环境,你也可以选择宝马正在不断壮大的公共充电桩。今年内,宝马将覆盖超过27万根公共充电桩,并且会不断完善专属充电站的建设,覆盖机场、商场、酒店、经销商店等新能源车重点使用区域。据悉,BMW品牌专属预约停车充电服务已推广至国内5大城市的6座机场及近10个热门城市商圈。来自120余个城市的超过250家授权经销商充电网络,也将在2020年底之前逐步开放。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用户购买纯电动车还有两个忧虑:一是担心半路没电时该怎么办;二是如果有保养需求,找不到经销店该怎么办,毕竟纯电动车的规模仍有有限。

对此,宝马推出了3年或10万公里整车质保、高压动力电池8年或16万公里质保、电动机及控制单元8年或12万公里质保等服务。在整车质保期内,客户可免费享受7×24小时道路救援。动力电池电量即将耗尽或已经耗尽时,客户还可享受免费移动充电、免费代客充电以及免费拖车至最近充电站点的服务。

针对第二个忧虑,宝马的客户还享有三年内保养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节省到店的往返时间。店面的规模也会逐渐铺开,预计到2020年底,BMW i 授权经销商数量将达到近200家,覆盖约60个城市。这些经销商入围的标准是得经过全面、严格的培训,才能负责新车型的销售及售后服务。

宝马或在五年内推出9款全新纯电动车

宝马iX3的推出代表了宝马至少在未来五年内的纯电技术逻辑。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所说:“消费者应该有选择权,并且能在不做任何其他妥协的前提下选择电动出行。宝马集团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选择不同驱动技术的自由——我们称之为‘选择的权力’。”

这个“选择的权力”就是宝马将在今后几乎为每个产品系列提供至少一款电动化产品,以达到其野心勃勃的电动化目标。

宝马预计两年内将新能源车销量将再翻一番,也即到2021年底,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100万辆新能源车。具体的计划是,2021年的目标是欧洲销售的车辆中25%为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到三分之一,到2030年达到一半。

目前宝马在全球市场共提供13款新能源车型,到2023年,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线计划拓展至25款,其中一半为纯电动车型。宝马预计在未来10年内将售出460万辆纯电动汽车,平均每年460,000辆。而宝马在去年的全球纯电动车销量是42,249辆,且全部为i3。此外,宝马还预计在未来十年内将销售240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对市场规模的预估,宝马显然更加期待纯电动汽车的表现。而随着iX3的推出,宝马在未来五年的纯电产品阵容,正在变得清晰起来。

已经落地或者得到确认的是:2020年在中国沈阳投产的BMW iX3;2021年将在德国丁格芬工厂生产的BMW iNEXT;2021年将在慕尼黑工厂生产的BMW i4。

宝马的现有产品系列中已经有不少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因此新计划的要求是大幅壮大纯电动车的阵容,将会至少有9种新车型会在未来五年内逐一来到我们面前。这些新产品包括刚刚发布的iX3,明年的i4轿车和可能被命名为iX5的iNext。

据外媒报道,宝马还确认了小型电动SUV iX1将间接取代i3,以及分别基于下一代5系和7系轿车开发的的新i5和新i7。此外,宝马或将还会基于即将发布的i4的平台,推出最新一代宝马3系的电动版。

宝马i1:新1系阵容的电动扩展。像其姊妹车型iX1跨界车一样,它将基于FAAR平台。主要竞争对手将包括大众汽车的ID.3。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马iX1: iX1将基于2022年上市的第三代X1进行开发,宝马内部人士将其描述为原宝马i3的间接替代者,具有更高的座椅位置和相对紧凑的尺寸。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AUTOCAR

宝马i3:尽管尚未得到证实,但新i3仍将基于i4的轿跑风格开发,只是其风格取自3系轿车。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AUTOCAR

宝马iX3:它是第一个使用宝马第五代电驱动系统和新电池技术的产品,这些技术很快将被其他宝马电动汽车采用。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马i4:i4将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3,将为用户提供各种功率输出,最高能提供523的马力输出。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宝马i5:将基于第八代5系于2023年推出,i5最初将是轿车,但在某些市场可能会提供旅行版。竞品目标将包括大众ID Vizzion和奔驰EQE的量产版。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AUTOCAR

BMW iX5:该SUV已在宝马的德国丁格芬工厂进行试生产,并将于2021年面世,其iNext概念的基本续航里程为340英里,配备可选的110kWh电池后续航提升至460英里。该车还有一大看点是,将计划支持L3自动驾驶技术。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BMW i7:作为宝马在未来的电动旗舰轿车,该车将于下一代7系轿车开发而来,有望在2022年推出。有消息指出,它将与i5和iX5共享许多机械硬件,续航里程可达460英里。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AUTOCAR

宝马iX7:有消息显示宝马已经开始着手设计iX7,有望在2025年左右面世。

电动汽车,电池,宝马,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汽车销量

总之,从iX3开始,宝马的电动车推广路线变得格外清晰起来。那么基于这种技术理念,宝马能否实现自己在未来十年年那个宏达的电动目标?

*文章部分内容参考外媒AUTO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