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实地感受别克智能像素大灯 从此不再晃眼

2020-09-03 13:16:12来源:车讯网

对向来车大灯晃眼、转弯时看不清侧面路况... ...是许多驾驶者都曾遇到的。据不完全统计,60%的交通事故发生在夜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能见度不佳所致。如果汽车装备更明亮、更智能、更精准的照明,就会有更高的安全保障。新上市不久的昂科威S和君威GS,就是这样的车。它们的Matrix Pixel智能像素大灯,功夫一流,极为实用。

汽车前照灯当中,有远光灯与近光灯,驾驶者应按实际情况,进行切换。比如,对向来车,关闭远光灯;遇到雨雪雾等不良天气,关闭远光灯,等等。可不是所有驾驶者都有这样的意识。于是,就会出现种种令人厌烦的情况。昂科威S和君威GS,装备的是智能像素大灯,它打破昔日远光灯与近光灯的界限硬件方面变为模组,因而实现独立分区照明;软件方面设计了自动控制,具备10种智能照明模式。除了防炫目,还有诸多人性化照明设置,以及“迎来送往”的动态灯光秀,为车主营造有趣的仪式感。

从外观看,智能像素大灯有4个照明单元。

1,角灯;2,广角近光模组;3,84像素远近光一体式模组;4,日间行车灯、位置灯和转向灯。

该车灯的光源,均为发光二极管(LED)。比如下图中的广角近光模组,靠LED前面的透镜,把光打出去。

智能像素大灯最核心的部件,是下图所示的84像素远近光一体式模组。在透镜的辅助下,其最远照射距离高达400米。

该模组的光源,是84颗具有独立分区开闭能力的LED。在软件的控制下,可实现分区照明;再结合广角近光模组和角灯,照明功能就会变得更智能、更精准。

当探测到同向车辆时,它会关闭前方车辆所在区域的光束,并能随着距离的变化,将“暗区”不断调整,以确保不会对前方车辆产生眩目;当探测到迎面来车时,车灯同样会立刻响应,随着会车结束,LED会重新亮起,实现智能防眩目功能。

智能像素大灯当中的角灯,位于大灯总成的最里端。当处于市区模式或转弯模式时,它负责向车身侧面照明。

各种照明模式,都是自动控制。比如下图,是在较高的车速下,车灯“集中火力”,向前照射,此时角灯并未点亮。

在车速较慢的情况下,角灯点亮,但只点亮了20%,让驾驶者可以看到左右两侧的路况。

如果驾驶者转动方向盘,角灯的亮度会从20%提升到100%,将车左或车右的侧面,照射的清清楚楚。

下面这两张图,表现的是角灯开启之前与之后的不同场景。可见,它为驾驶者提供了更为开阔的视野。

与之前上汽通用的Matrix矩阵式LED大灯相比,此次在昂科威S和君威GS上配备的Matrix Pixel智能像素大灯,可以提供10种照明模式,其中近光模式为7种,远光模式为3种。具体内容如下:

7种近光模式之一:城镇照明模式。

市区行驶,需特别留意道路两侧的行人、非机动车和障碍物。作为常见的夜间通勤场景,此时车速较低,角灯会以20%的亮度进行辅助照明,既保证更宽的视野(约覆盖两侧各1.5个车道),也不会影响到其他车辆或行人。

7种近光模式之二:市郊照明模式。

当路况转好、车速提高时,角灯自动关闭,大灯着重增强车辆前方的照亮范围。比如,在高架或郊区行驶时,为驾驶者带来更清晰且聚焦的视野,有效提高安全性。

7种近光模式之三:低速/静态补光模式。

当转向灯开启或系统根据车速与方向盘转角判断车辆转向时,角灯将以100%亮度照亮弯道内侧,将盲区大幅“压缩”,提前发现隐藏在拐角暗处的行人或障碍物,令转向过程从容不迫。

7种近光模式之四:动态弯道照明模式。

传统车灯当中,有些车灯具备随动转向,而这个智能像素大灯与其存在本质区别,它是根据车辆速度、转弯角度、车身横摆角速度综合计算,通过像素大灯的远近光模组和角灯,增强弯内侧近光亮度(对弯心和“下一帧视野”进行动态补光),照明效果更佳。

7种近光模式之五:经济照明模式。

当车辆处于停滞状态,比如在路口等待绿灯时,角灯将随之自动关闭,近光灯亮度适当降低,自动调光功能停止工作,实现更好的节能效果。

7种近光模式之六:泊车照明模式。

在泊车时,除倒车灯外,两侧角灯自动点亮,为驾驶者提供更大的视线范围,让停车变得更从容安全。

7种近光模式之六:恶劣天气照明模式。

遇到天气恶劣时,自动调整发光强度,不仅能增加中远距离的照射亮度,帮助驾驶者提前规避危险,同时还调低车前近处光照,进而减少路面反光,在雨雪等天气时全方位增强行车安全性。

3种远光模式之一:全远光照明模式。

在高速状态下,路况良好且无其它车辆时,该模式激活,为车辆提供最大光强,实现420米的最远照射距离,令视野最大化。

3种远光模式之二:防眩目远光照明模式。

当时速处于50公里以上时,远光自动开启,并通过大灯分区控制,不会照亮同向及对向车辆所在区域且不断动态调整,确保不会对其它交通参与者造成眩目。

3种远光模式之三:防眩目远光高速照明模式。

当时速超过100公里且经过一段时间后,将降低对向车辆区域的照明亮度,确保高速行车时,远光不会给对向车辆造成眩目,助力打造和谐交通生态。

在上汽通用试验场内,我对此进行了体验下图是一辆没有装备智能大灯的车辆迎面驶来,未关远光,炫目十分严重。

而装备智能像素大灯的的昂科威S和君威GS迎面驶来,车灯自动调整,未出现炫目。

由此可见,智能像素大灯的功夫确实不错。如果有更多的车装备它,就能为驾驶者带来更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