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双轴图告诉你,大众、本田、丰田在华市场会是什么结局

2020-08-27 15:16:08来源:车讯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座次。

前几日,通用集团在其技术展望日上,浓墨重彩地释放了对中国市场的战略信号。要知道,在遥远的2009年,在华销量超过100万辆的车企只有通用和大众两家。尽管中间经历过名次更迭和反复,但如今,通用在中国早已失去头把交椅的位置,大众汽车集团取而代之。

原来的江湖早已不在。奇瑞和比亚迪之争感觉就像一个世纪前的故事,那时候一哥的位置离吉利还那么遥远,长城的SUV还在孕育,比起德系,日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也只有那么一丢丢。

只是事情近来起了变化。

福特、现代也在中国市场困难重重,数来数去,矗立潮头的就数德系和日系,其中尤以大众和丰田本田为代表的“两田”要一直缠斗下去了。

搜狐汽车数据

大众真的危险了吗?

进入2020年7月,大众汽车的位子似乎也没那么保险了,有数据为证。

今年1-7月,中汽协发布了最新市占率排名,自主品牌仍高居市场份额的第一位,但同比则大跌;德系品牌1-7月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5.1%,同比上升1.6个百分点,依旧保持第二位。而日系品牌1-7月的市场占有率为24.1%,同比提升了2.3个百分点。

在全球市场,2020年上半年,丰田以416.4万辆销量超越大众,居全球第一。

对于愈战愈勇的日系车企,大众在第一的位子上还能坐多久,也引起了行业关注。如果单看今年1-7月,尤其是7月的数据,你会觉得以大众为主力军的德系岌岌可危,若你将此周期拉长,危机感又将大为缓解。

显然,以过去数十年的数据或此刻7月的数据论英雄都不是科学论断,市场瞬息万变,但也暗藏规律,人还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呢,何况在市场搏杀几十年的企业。

所以,大众真的危险了吗?

我们看看过去数十年,大众和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在华市场究竟如何。

大众汽车在华的日子实在太过久远,丰田和本田相比较没那么长,我们选取了最近十年最能代表德系和日系的三家车企,他们的在华销量和增长率。销量是实力、增长率更是潜力。

10年数据中找寻答案

德系和日系对决,结局如何先不着急判断,忘记名目繁多的车型、平台、投资吧,我们试图从历史数据中找寻答案。

你看那蓝色方块,向后看,一眼就能发现这三家谁把日子越过越好了。

为了便于比较,小编专门做了双轴图,清晰明了。

三个司机制图

三个司机制图

三个司机制图

从三张图表中,你能发现:

1、从销量曲线看:

大众、丰田、本田在华销量全都是增长曲线,区别是大众的增长曲线更为平缓,走过了早期狂风暴雨式的增长,这条线看起来就像一个步入50的人,看尽人间烟火,缓步向前。而丰田和本田,像极了那个一路开挂的学霸,一路冉冉升起。

2、从增长率曲线看:

增长率曲线上的大众,已经不是50岁的老当益壮,更像70岁的老人了,头脑清晰、但体力衰减,增长乏力,亟待新的力量,比如电动化。这也让笔者瞬间理解了大众在所有国际巨头中,2020年在华动作最为猛烈,转型的渴望全都挂在了自己脸上,想必大众高层也悄悄做过这种图表吧。

其实日产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也非常有意思,只是有了“两田”,基本上可以代表日系了。

3、曲线发生转折的地方

2008年,大众在中国迎来崛起。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20多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但但但从2018年开始,丰田本田在中国也要崛起,你问我怎么知道的,上面图表三条蓝色方块曲线告诉我的。

这样就很容易理解2020年前7月,市占率日系超越了德系,其实这一切在三年前就埋下了伏笔。今年 1-7 月,大众在华累计销量为 123.7 万台,丰田品牌国产车型累计销量为 81.68 万台,本田则是76万台,“两田”轻松超越大众,就这么简单。

后来者居上的戏码还少吗?

哪哪哪都有的特斯拉,早就用销量和一飞冲天的股价打脸了很多人和车企,实力上演后来者居上的戏码。一波北美、欧洲和中国的造车新势力正在排队冲刺IPO,蔚来都要进军欧美市场了,一百多年的汽车江湖,格局正在被重塑。

后来者本田、丰田在中国的主要对手,除了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就是德系车企了,这里主要是大众汽车,因为日系品牌的根在A、B级市场,BBA则占据了C级车市场大半的份额。

其实,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了,不过现在看,大众的危机还是潜藏了不少的,这也为“两田”代表的日系后来者居上提供了绝佳的赶超机会。

大众在中国突飞猛进的30年已经过去了,2019年,大众销量微增,丰田在华走势强劲,丰田品牌及雷克萨斯品牌在华共销售新车162万辆,同比增长9%。下一个三十年,鹿死谁手还真不一定。隐隐约约觉得,后来者的运气不见得差。要不然,哪有美团、拼多多呢!

4条结论

看了这么多数据,无非就是这么几个结论,是否相信还是自己判断。

1、从增长曲线看,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赶超大众,只是时间问题,这里面的变数是黑天鹅事件等。

2、车企都处在转型中,不过大众汽车转型中的阵痛,比如软件、比如对华市场的严重依赖显而易见,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期结束后的周期,是新一轮对决的开始,让子弹飞一会儿。

3、环境变了,消费群体变了。中国经济的崛起让新生一代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过去迷恋德系迷恋大众的消费者已经不再是今天的主力人群,日系赶超有理论和现实依据。

4、这头大象怎么可能轻易跌落王座呢,德系和日系,大众和丰田本田,注定将继续竞争下去,别忘了我们的自主车企,说不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呢。

总结:数据蒙蔽双眼的时候也有很多,结局远未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