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滴滴出行遭反垄断调查 但自信称不会影响IPO

2021-06-17 11:16:15来源:盖世汽车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三位消息人士透露,在滴滴正推动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规模IPO之际,中国市场监管机构已开始对滴滴出行进行反垄断调查。这是中国对一系列“平台”公司展开调查的最新报道,此前相关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

滴滴,滴滴反垄断

(图片来源:滴滴自动驾驶)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正调查滴滴是否存在任何反竞争行为,即不公平地排挤较小的竞争对手。三人表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还正在审查滴滴核心约车业务的定价机制是否足够透明。滴滴拒绝置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未回应置评请求。

滴滴在上周公布的IPO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和其他3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已经与监管人员(包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4月见面。监管人员要求各公司进行自我检查,找到和纠正可能的违规反垄断、反不公平竞争、税收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并上交合规承诺。

滴滴表示,已完成自检,相关政府机构已经进行了现场检查,但警告称,监管部门可能不满意检查结果,该公司可能会遭到惩罚。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调查处于初期阶段,监管部门还未向滴滴提出具体要求。

但一位人士透露,滴滴认为其定价和不公平竞争将被视为相对不太严重的违法行为,该公司有足够的信心来推动IPO计划。滴滴的IPO有望在纽约成为自阿里巴巴2014年以250亿美元上市后最大规模的中国上市活动。滴滴还向监管机构强调其创造了数份就业,这是中国政府可能对其持有更宽大态度的一个关键因素。招股书显示,滴滴现每年雇佣约1300万名驾驶员。

2016年,优步向滴滴出售业务,换取滴滴17.5%的股份。招股书显示,目前优步在滴滴持股12.8%,一些亚洲最大的科技投资公司也持股滴滴,包括软银、阿里巴巴和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