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马斯克“暗讽”库克:曾经对我爱答不理,如今让你高攀不起!|C次元

2020-12-25 11:16:14来源:盖世汽车

“未来车市肯定是集中度日益增加,而不同的细分市场留下的车企也不尽相同。在高端市场,将仅剩下5家左右车企,但特斯拉和苹果肯定会留下。”

“在Model 3项目最黯淡的那段日子里,我曾联系过库克,想和他共同讨论一下让苹果来收购特斯拉的可能性。但是库克拒绝和我进行会面。”

昨日,马斯克再次位于个人社交平台打出“王炸”,表示曾经在最为困难的时期,试图向苹果掌门人库克商讨被整体收购的可能性,但是吃到的则是尴尬的“闭门羹”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本条推文后,其紧接着补充道:“当时的计划是,以特斯拉当前市值十分之一的价格寻求被苹果收购。”也就是说,他希望以600亿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出售给苹果。”

并且马斯克还提到,据传苹果目前正在研发并用于电动汽车的磷酸铁锂电池,“如果这是真的,这很奇怪,我们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标准续航版Model 3,使用的才是磷酸铁电池,因此并不算它的突破。”

言语间,总能感受到对苹果整个公司甚至库克的一种讽刺与怨念,表面原因看似还是由于,后者在特斯拉那段极致惨淡的日子里没有出手相助。而在当下这个节点,说出如此言论,或许还与近来苹果入局造车传闻四起,同时特斯拉股价与总市值屡创新高有关。

至于用意,更像是前者在不断自我外宣、提高品牌声量,甚至扬起资本市场愈发华丽的泡沫。如果用一句话形容他的心境,“曾经对我爱答不理,如今让你高攀不起”则显得颇为恰当。而这看似锋芒毕露的言语背后,还是要从两家美国科技巨头的过往讲起。

难熬的至暗时刻

时间轴回到2017年,熟悉特斯拉的人们一定不会忘记,处在那个特殊的节点,刚刚推出的第三款量产车型Model 3,还不像此刻这般受到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追捧,而“产能危机”成为了制约它交付量攀升的最大因素。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随即引发的连锁反应,也令这家已经成立近15年的新能源车企岌岌可危。毛利率依然为负、现金流日益枯竭、经营出现困难、遭遇资本做空、公司开始裁员,纷纷袭来的不利因素,就像“诅咒”般萦绕在特斯拉的周围。

亦如“强人”马斯克,也曾无奈地对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员工表示,公司将面临长达6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生产地狱”期。而在做出上述表态几周之后,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出现了这样一句话,“为了解决产能瓶颈问题,我每天都睡在工厂中。”

不可否认,作为公司掌门人,马斯克还在竭尽全力帮助特斯拉走出困境,但是大多人仍稍显固执地认为,这家公司走在了破产的边缘,而当时已经拥有极高市值的苹果被视为最佳“接盘侠”。

无独有偶,就在特斯拉非常脆弱的阶段,马斯克位于个人社交平台,发出了一段关于公司私有化的消息。“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此言一出,特斯拉股价随即大涨,但是这样的复苏并没有持续几日。不久后,马斯克再发声明:“特斯拉的多数现有股东,显然都认为我们最好保持上市公司状态。”他深刻地知道,私有化的过程很有挑战性,因此消耗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显然超出最初的预期,所以选择放弃。

但雪上加霜的是,正因这样的“始乱终弃”,导致特斯拉股价继续下跌,并且引发了诸多民事赔偿诉讼,甚至空头、多头双方的极度不满,马斯克的身份也从“硅谷钢铁侠”直接降至了“美国贾跃亭”。

虽略带调侃,但无不深刻反映出马斯克当时的处境,而他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日整夜,没有孩子,没有朋友,除了工作,一无所有。”的确,深渊中的特斯拉,急需被拯救。

拿到死神的“镰刀”

值得庆幸的是,之后的“故事线”并未就此沉沦,最终马斯克拿到了死神的“镰刀”。通过帐篷工厂也好,解决相应动力电池供给问题也罢,Model 3回到了其本应拥有的终端水准之上,特斯拉也熬过了那段最为艰难的时光。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进入2020年以来,虽然其遭遇疫情的阶段性影响,但是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远超预期的表现,以及位于各大板块尤其是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强势终端表现,特斯拉仍在冲击着“50万辆”的目标。

可以说,“大举入华”这步棋,成为了这家美国车企能够力挽狂澜的关键要素。因为它得到了庞大的用户需求、友好的相关政策、稳定的供应链体系、极佳的制造水准,进而很好理解,为何今年1月7日,国产Model 3交付仪式上,马斯克发言的第一句话便是,“感谢中国政府!”

并且更大的惊喜还来自于资本层面,当电动化转型的浪潮袭来,特斯拉成功抓住了风口。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2月22日美股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于640.34美元,总市值达到6069.79亿美元,继续位居全球车企首位。作为参考,身处第二位的丰田,总市值为2107.73亿美元。本周内,特斯拉也正式被纳入标普500指数。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所谓创业,就是嚼着玻璃凝视深渊。既然必须穿过地狱,那就走下去。”回头来看,马斯克曾经所说的这句话,放在当下更显深意。而上月,马斯克在与网友讨论特斯拉筹资历史时,又被问及实现Model 3批量生产的过程中,公司距离破产有多近?

再次坦诚地回答道:“2017年中到2019年中,Model 3的制造长期处在极大压力之下。无论是产能,还是物流配送,都如同地狱一般让人痛苦。”由此不禁感慨,言语间看似云淡风轻,但作为旁观者的我们深知,这家美国车企一年前经历了怎样的至暗时刻,好在最终熬了过来。

请别动我的“蛋糕”

本月,当东风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发布首款增程式SUV“岚图FREE”时,同为友商的李想位于朋友圈便表示了亲切的欢迎,“在一个领域有认真用心的新选手进入,绝对是好事情,可以快速增加这个领域的关注度和消费者的信心。”随后,他还补充道,“让我们一起把市场做大,这个市场最终一定是属于中国品牌的。”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尚不知晓其言语背后有何深意,但是身处汽车行业,“没有永远的朋友”早已成为亘古不变的法则。因此,很好理解当苹果造车的消息愈演愈烈,特斯拉成为首先为其泼下冷水的车企,况且前者的出现已经威胁到它的“蛋糕”。

在此之前,作为“掌门人”的马斯克,除洽谈收购吃到闭门羹外,对于库克以及苹果的厌恶溢于言表,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不愿被比作乔布斯,而特斯拉也不是下一个苹果。

双方的隔阂,还来自于更多层面。“苹果只能招我们不要的人,我们把苹果戏称为’特斯拉坟墓。如果你在特斯拉干不下去,那就去苹果吧。我可不是在开玩笑。”2015年,当苹果被传造车并大范围“挖角”特斯拉时,马斯克就曾直接吐槽前者的所作所为。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随后,在特斯拉稍显羸弱的阶段,说服特斯拉前工程总监Doug Field 加盟苹果,令马斯克尤为恼火,“特斯拉的路不好走。我们的资金比苹果少100倍,所以当然他们能够付更高的薪水。我们还与汽车产量比我们多100倍的强大车企展开极其艰难的竞争,因此这确实是一份艰难的工作。”

不可否认,从那时开始,双方就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相较于其他车企可能成为表面“朋友”,二者间的关系一直都在敌对。因此,几天前,当外媒爆出苹果造车或提速,2021年将推出量产车型的消息后,马斯克开始变得敏感,并为之发声。

其实,关于苹果造车的消息,早已成为所有人均已知晓的秘密。从2013年“iOS in the car”计划被曝光,到一年后被确定命名为“泰坦项目”,到两年后该项目发展方向出现分歧,再到近年来苹果旗下关于自动驾驶、整车智能化甚至动力电池的专利频繁发布,可以说距离整车,其只差临门一脚。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近日,据《台湾经济日报》获悉,苹果最近已向和大、贸联、和勤、富田等台湾汽车零部件厂商提出了备货要求,预计将会在明年9月发表首款产品,还称其原型车已经在美国加州进行路测。由此看来,苹果正在打通关乎整车制造尤为重要的一环——零部件体系。

而在该消息爆出不久,路透社发文表示:“苹果继续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拟2024年前生产乘用汽车,并有可能采用创新性的电池技术。”虽然双方所爆出的苹果造车的最终量产日期,有着3年之久的差距,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前者抢占特斯拉“蛋糕”的决心已经异常坚定。

不禁反问,苹果入局的“长板”究竟在哪里?自动驾驶的成熟度、软件生态层面的优质体验、车规级芯片的技术储备、手中较为充沛的资金储备,甚至品牌前期位于大宗电子消费品领域积攒下的耀眼光环,都将成为其开拓市场的筹码。

特斯拉,特斯拉,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

至于“短板”,或集中在生产制造环节,但是在这软件驱动硬件的时代背景下,对于苹果而言上述问题其实较为容易解决。作为参考,根据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的报告显示,“借鉴特斯拉的成功,我们一直认为,像苹果这样的科技企业要比传统OEM厂商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因此,站在库克的角度考虑,多年前将马斯克拒之门外,背后原因或许还是来自于苹果有着更大的“野心”,与其收购一家观念略显不同的车企,背上沉重的负担,不如坚定自我造车的路线。在此过程中,只是未曾料到,已然解决困境的特斯拉,会在2年后变得这般强大。

而在八月的一次论坛上,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表示:“未来车市肯定是集中度日益增加,而不同的细分市场留下的车企也不尽相同。在高端市场,将仅剩下5家左右车企,但特斯拉和苹果肯定会留下,蔚来也在向这个目标努力。”同为新造车创始人,其发言也在印证,很快苹果与特斯拉之间必有一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