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测 >

复制下一个极星?冯擎峰将扛起超跑品牌路特斯

2020-08-29 09:16:18来源:盖世汽车

今年上半年,冯擎峰多次在吉利汽车、几何汽车的重要活动中主持大局,领导着这两大品牌的营销系统。今后,这位在李书福涉足汽车业两年后就加入吉利汽车的“老吉利人”,将会被赋予更重要的使命——专注复兴路特斯,把李书福的超跑品牌在中国落地。

8月27日,吉利汽车对外称,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路特斯集团董事兼全球CEO冯擎峰不再担任吉利营销系统的职务,将专注于路特斯的全球业务。现阶段吉利汽车、几何汽车的营销工作将由领克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重新统筹负责。

吉利汽车对以林杰、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和几何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刘智丰组成的吉利营销团队充满信心,这些汽车行业的营销老将拥有丰富的产品营销经验和系统作战能力。吉利对此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现在看来,让冯擎峰主持半年的市场营销工作,吉利考虑更多的是让这位此前一直主抓技术的老将重新熟悉营销管理岗位,积累市场营销经验,最重要的是为运营路特斯蓄力。

吉利汽车也表示,此项安排旨在加快路特斯从战略规划、产品研发到生产交付、商业模式、市场营销等落地执行。尤其在国际市场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吉利度过了“买买买”阶段进入下一个发展阶段时,路特斯品牌不仅要按计划推进,还要发展得有特色。这些工作需要李书福的心腹大将担纲指挥者,更需要专人专事,让路特斯有别于吉利的其它子品牌。

吉利汽车,吉利人事变动,路特斯人事变动

冯擎峰何许人也?

冯擎峰是土生土长的“吉利人”。

公开资料显示,冯擎峰于1999年加入吉利汽车,彼时距离李书福带领吉利涉足汽车产业不过两年。可以说,冯擎峰参与并见证了吉利从一家民营汽车小作坊一路发展成现在的自主一哥,并正在逐渐成长为像大众、丰田那样的全球品牌。

在陪同吉利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冯擎峰在不同部门都担任过一把手的职务,并以擅长技术著称。资料显示,冯擎峰担任过吉利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宁波公司副总经理、吉利汽车研究院副院长和帝豪汽车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在2017年吉利接管路特斯品牌后,冯擎峰接替原外籍CEO,成为这个品牌的全球CEO。

冯擎峰在目前为止的吉利生涯中,最令人称道的一个大手笔是以帝豪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身份主导开发了帝豪EC7,并将其发展成为帝豪家族。在过去十年中,帝豪家族车型是吉利汽车的销量支柱,该车以及由此而来的系列车型的出现,是吉利汽车开始崛起的重要标志。

冯擎峰以技术著称的形象也从吉利帝豪的热销开始被人熟知。得益于多个部门的任职经历,冯擎峰又同时兼具汽车研发、制造、销售和管理经验。在吉利汽车内部,冯擎峰是大家公认的第二位既懂研发,又熟悉销售的高管,第一位是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

而路特斯品牌的复兴,恰恰需要一位汽车全才。吉利内部也一致认为,冯擎峰是带领路特斯走向复兴的不二人选。

路特斯将走向何方?

创立于1952年的路特斯品牌曾经是与兰博基尼、法拉利齐名的超跑品牌,在1996年被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汽车纳入旗下。而到了2017年宝腾汽车被吉利控股集团收购后,路特斯51%的股份顺势被吉利拿下,成为吉利旗下首个超跑品牌,也圆了李书福的超跑梦。

这些年,吉利控股集团通过收购、入股、创建新品牌等方式不断拓宽着其汽车出行业务版图。而经过一系列“买买买”之后,如何重新定义并壮大这些品牌,是吉利迈向下一个发展阶段的首要课题。路特斯作为吉利走向全球的注脚,必然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吉利汽车,吉利人事变动,路特斯人事变动

以前,吉利可能想以路特斯的英国大本营为轴心,然后辐射全球。但是在英国脱欧政策的刺激下,众多国际品牌开始转移汽车产业,避免英国脱欧后带来的出口关税上涨和从欧洲采购零部件的壁垒。

前不仅,本田就确定了将英国的部分生产转移到日本的方案。据了解, 目前从日本向欧盟出口汽车的关税为7.5%,由于英国决定脱欧,向英国出口的关税将升至10%。在全球汽车产业紧缩的当下,开源节流是汽车企业的第一课题。

此前,宝马、日产等国际大厂也纷纷宣布要在英国停止生产下一代车型的计划。就连捷豹路虎这一土生土长的英国企业,也将部分生产线转移至英国之外的斯洛伐克。可以说,“脱欧冲击波”正在让一些企业逃离英国。

路特斯目前虽然只是一家小众品牌,受此次英国脱欧的影响较小。但是在吉利的规划中,路特斯未来要生产走量的高端车型,不再只专注于超跑的生产。所以,将路特斯的国产化,是吉利对这个全球超跑品牌的最新规划。

早在去年,吉利就开始了路特斯的国产化布局。当时一份吉利控股集团的招聘公告与相关政府文件显示,吉利将投资90亿元在武汉建设新厂,用于在中国本土生产莲花汽车(即路特斯汽车)。

吉利汽车,吉利人事变动,路特斯人事变动

今年,上述消息又被进一步坐实。根据最新报道,路特斯国产项目将落户武汉,首款国产车型将命名为Lambda,将于2022年在吉利武汉工厂投产。这款车是路特斯旗下首款SUV车型,提供燃油、混动和纯电动三种动力形式。竞品目标直指宝马X5、奔驰GLE、保时捷卡宴、特斯拉Model X等豪华SUV。

而根据湖北省发改委公告,吉利在武汉工厂计划总投资90.44亿元,项目位于武汉市汉南区纱帽街薇湖路。其中,吉利控股集团出资20.31亿元,占比71.06%,法定代表人为安聪慧。该工厂预计2021年底完成,建成后年产15万辆。

所以,在国产路特斯开足马力向前跑的当口,让冯擎峰放下手头上的其它工作,一门心思专门管理这个品牌,也就说得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