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半年过去了,特斯拉的市场下沉计划进行得如何?

2020-12-14 13:16:03来源:盖世汽车

今年6月中旬,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在微博上公布了特斯拉中心城市入驻计划,该计划包括东西南北四大区位,共45座城市。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这一计划落地之后,意味着特斯拉中心将遍布全国34个省份和自治区,而这一计划也可以看做是特斯拉向除一二线城市外的下沉市场进军吹响的号角。如今半年过去,特斯拉的“下沉”计划进展如何?

年底服务渠道将超180家

根据特斯拉官网数据,截至2020年12月10日,特斯拉在中国大陆的体验中心有84家,服务中心22家,特斯拉中心48家,遍布48个城市。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相比截至2020年6月中旬体验中心数量为57家的情况,特斯拉的效率确实没有让人失望。

根据今年11月6日特斯拉的官微,预计到今年年底,其在中国大陆开设体验店和服务中心的数量将超过180家,目前来看,也只有不到30家的距离,完成目标几乎不存在问题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对于特斯拉来说,扩充网点到更下沉的市场,提升销量空间是最大的目的。接下来我们就以上险量为基础,来看看特斯拉今年1-10月市场结构的变化。

渠道扩充收效甚微

从下图可以看出,特斯拉今年1-10月的上险量高点在6月,数量上达到了1.5万辆。而在整个第三季度,其单月的上险量都比较平稳,直到10月才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但也没有超越6月的最高水平。

从总量上,我们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增幅。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那么结构上是否有所变化呢?

对比下面两张城市分布气泡图来看,虽然名次有所不同,但上险量排名前五的城市并没有变化,都是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和广州市

今年1-6月,这五个城市的上险量为26,885辆,占特斯拉Model 3总上险量的57.8%;1-10月这五个城市的总上险量为52,539辆,但占比几乎没有变化,为56.2%。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我们再将数据做进一步扩展。

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截至2020年6月中旬,特斯拉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青岛、武汉、长沙、郑州、西安、南京、苏州、常州、天津、宁波、温州、重庆、东莞、厦门、沈阳开设了体验中心。

在今年1-6月,这21个城市共计贡献了90.8%的总上险量,而在1-10月,这一比例为90.7%。可以说,虽然目前特斯拉体验中心和特斯拉中心的覆盖范围已经达到了42座城市,但绝大部分的销量贡献依然是来自上述的21座城市。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Model 3 2020年1-10月除北京、上海等21座城市以外上险量贡献率)

其他城市对于特斯拉Model 3销量的贡献率并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对于特斯拉Model 3而言,其主要竞争对手并非来自新能源市场,而是以奔驰、宝马和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轿车市场。

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截止2019年年底,BBA在全国共有1700个经销商网点,这些网点是企业经历了10年以上的深耕细作而形成,基本能很好地挖掘出中高端需求所在。而在2019年全年,BBA中有52.6%的销量来自于特斯拉没有门店布局的地区。

因此,要想从燃油车手上抢下市场,加速布局的广度和深度,让更多城市成为销量的主要支撑对特斯拉来说毫无疑问是当务之急。但由于作为纯电动车型的特殊性,充电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其扩张进度。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们也可以看到,此次“城市入驻计划”的合作内容不仅仅是特斯拉中心,还包括了充电网络。待其扩张地区的充电环境更完备时,扩张渠道到来的销量提升效果将比现在明显些。

在这里我们也可以看看今年的最大黑马——五菱宏光MINIEV的市场结构分布。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可以看到,宏光MINIEV的分布十分宽广且平均,TOP10城市对其上险量的贡献仅有21.9%。同时,不仅仅是在驻马店、菏泽这样的下沉市场,上海、青岛、洛阳等省会甚至一线城市该车都有不错的表现。可以说是真正打开了代步车市场,市场继续下探和销量继续增长的空间依然巨大。

而这样的成绩与上汽通用五菱强大的渠道网络密不可分。当然,宏光MINIEV用户的充电场景相较特斯拉Model 3的用户而言更加多元且自由,因此,“粮草”先行的重要性并不突出,市场的下探扩展对于销量提升来说效果会更为明显。

销量,特斯拉,特斯拉,汽车销量

在特斯拉的官微截图中我们也能看到,特斯拉预计到2020年底,超充和目充桩总量将达7000余个,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及城市间连接线。

待到2021年,逐渐完善的充电网络将给特斯拉输出怎样的“辅助”,我们可以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