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WNEVC 2020 | 长安汽车袁明学: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不确定性探索新能源汽车发展之道

2020-09-28 19:16:06来源:盖世汽车

2020年9月28日,第二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召开,本次大会以“共克时艰、跨界协同、合作共赢”为主题,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加速突破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障碍,加快推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同举办。其中,在9月28日下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开放合作”全体大会上,长安汽车常务副总裁袁明学发表精彩演讲。

销量,长安汽车,电池,长安汽车

其主要观点如下:

1.新能源汽车面临三大变化,(1)疫情对中国市场销量打击巨大;(2)私人消费占比提升,但主流市场尚未启动;(2)欧洲市场发力,成为今年最大市场。

2.主流市场电动化面临六方面难点:1.售价高;2.续航焦虑;3.充电难;4.安全担忧;5.残值低;6.体验差。

3.长安汽车将把坚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不变,坚定技术变革的策略不变;坚定市场驱动的方向不变等“三个坚定”作为发展方针。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钢主席、沈晓明省长、葛策大使,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大会,前面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朋友都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我收获颇多,深受启发。

自2001年国家启动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开始到今天,中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走过了激荡的20年,在这20年来,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产销连续五年位居世界前列,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450万辆,占全球一半以上。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成绩的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发生一些深刻的变化,首先,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全世界措手不及,对刚进入后补贴时代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更是挑战巨大,市场需求大幅下降。2019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0.9万台,而2020年同期销量仅为12.2万辆,同比下降51%,当然这也是有疫情的影响,其中营运出租市场同比下降77%。

其次,是市场结构的变化,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以后,在诸多稳民生、促消费的政策刺激下,新能源汽车市场逐步走出阴霾再度加速,但是在市场回暖的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结构性的变化。首先是私人消费的占比从2019年71%上升到了2020年上半年的86%,其次是产品结构上呈现了一高一低的两极分化的发展态势,以8月份为例,25万元以上的新能源产品市场占有率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达到34%,而售价位于5万元以下区间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0.01%提升到10%。但是我们更要看到另外一个现象,主流消费群体所在的紧凑型市场还未有效启动,这部分消费者仍然持有浓厚的观望态度,以8月为例,10-20万元区间的市场占有率仅为27%,远低于传统燃油车领域该价位段的产品市场占有率。

再看全球市场,欧洲新能源车在碳排放政策的倒逼下和稳定的财税政策的支持下,2020年上半年销量同比上涨了50%以上,并有望继续保持优势,成为今年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刚才辛部长也提到了这个变化,我们认为主流消费市场也就是紧凑型市场的打开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否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就是不完整的,也会是有更大的不确定性。

而在推动主流消费群体弃油从电的过程中,主要面临着六大核心痛点亟待解决:

第一,售价过高,新能源汽车相对同级别的燃油车价格高50-60%,而根据我们对用户的调研,价格差下降至10-20%,甚至持平,方可让消费者接受,我指的是中间段。按照目前新能源汽车价格的下降趋势,我们预计此目标最早在2023年才能达到。因此,在这几年应努力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在政策的支持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第二个痛点,续航的焦虑,受制于电池和充电技术的限制,目前新能源汽车续航仍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全部使用场景,特别是在冬季或者高速行驶的路况下,续航受到了更大的挑战。加之电池管理仍未完全成熟,新能源汽车续航估算不准时有发生,导致用户时常对续航产生焦虑甚至恐慌。

第三个痛点就是充电难,受制于中、大城市小区中的停车位、电力负荷等多种因素影响,个人充电桩安装仍十分不便。比如说你在小区下面的停车场安装充电桩,旁边的车主就会提出抗议,可能媒体上也有报道,导致用户对电池安全隐患的疑虑仍然无法消除。

第四个痛点就是安全担忧。

第五个痛点就是残值过低,当前绝大部分新能源汽车三年后的残值率不到30%,而传统车基本上是60%,使二手车交易不畅,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价值感知较低,购买信心不足

第六个痛点是体验性较差,无论是性能还是交付体验,并未给消费者带来超出预期的满足。

以上六大痛点的解决绝非一蹴而就,需要一个系统化的渐进式的解决方案,因此长安汽车提出几点思考:第一,动力技术多元化,目前在国家层面给出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路径共有四种,分别是纯电、插电、增程和燃料电池,其中燃料电池作为长期解决方案还需要时间,而当前仅靠纯电产品又难以解决面对的六大痛点,利用不同场景的优势特点用不同的产品满足不同用户的现实需求。第二,电动汽车数字化,消费者已经从功能性需求向体验性需求升级,就要求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包含黑科技的数字化产品。电动汽车数字化体现在消费端就是需要更高级别的智能驾驶体验,更具乐趣的智能体验和常用常新的在线升级体验。因此,未来技术发展的趋势是电子电器架构是基础,语音控制器是载体,软件是核心。第三,用车环境的完善,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需要从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视角出发,打通新能源汽车流转的每一个环节,例如依靠大数据建立新能源汽车评估标准,特别是电池评估标准。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未来2-3年,社会上将迎来动力电池的退役潮,目前我们认为现有的后端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做好迎接退役潮的准备,整车评价、电池评估、电池回收、转运、梯次的利用、分解、处置等一系列环节还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和规模效应。同时,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议也还有待提出,这些都会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带来影响。

展望未来,在技术的赋能下,我们对新能源市场未来的广阔前景和销量的持续增长充满信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在众多不确定性唯有正视困难和问题,以极致的效率率先布局迅速响应方能抓住时代机遇,在产业变革中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为此,长安汽车将认真做好三个坚定:

第一,坚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不变。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了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2019年成立了长安新能源科技公司,并引入优质的社会资本,建立起了符合市场需求的法人治理机制和经营管理机制,未来五年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推进“香格里拉计划”,力争2025年实现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的目标。

第二,坚定技术推动变革的策略不变。长安汽车在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方面积累、突破并掌握了364项核心技术,2019年全球首发的智能整车的语音控制器长安智慧星,2019年打造了三大纯电专有平台,同时在软件领域也加速了全球布局,加速软件能力的培育。

第三,坚定市场主导的方向不变,以大规模转化主流燃油车消费群体为首要任务,陆续推出一系列满足不同用户使用场景需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另外,我们正在携手互联网智能化和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充分利用政府、高校等优势资源构建起了广泛的产业链联盟,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更具极致体验的产品和服务。

为了明天的蓝天白云,为了将来青山绿水,长安新能源将致力于以数字技术普及者为使命,愿与各界朋友一起携手,即刻出发,努力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做出贡献,共建新能源汽车的伟大事业,长安行天下,明天更美好!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