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华为和长安引发“蝴蝶”风暴

2021-05-15 09:16:03来源:盖世汽车

2000万辆下线,1500亿的投入。5款车,一个高端品牌。

华为的流量效应太明显。沾着华为的,赛力斯的母公司小康股份已经涨到天上去了,从每股约22元一路上涨至最高67元,3倍以上的涨幅,简直就是去年宁德时代、比亚迪、长城汽车的翻版。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这次,是长安汽车。长安汽车与华为合作的产品量产计划自今年上海车展首次发布后,股价也出现波动上涨趋势,5月12日,长安汽车股票再次涨停,3日内2个涨停板的财富效应,在长安2000万辆下线当口的衬托下,更加引人注目。

所以,我们要问的是,媒体爆炒的长安和华为激发的风暴效应,其实答案早已众人皆知,那么背后的触发基因是什么?两家企业联手能走多远?

是“光驭”吗?

就在5月10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长安系中国品牌第2000万辆下线仪式”活动上表示,2021~2025年期间,长安汽车计划整体投入1500亿元,聚焦软件、智能科技、低碳、新商业模式、高精尖人才等未来竞争领域。

而长安汽车股票的涨停,也正是因为长安、华为、宁德时代三方打造的汽车品牌也呼之欲出。算上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的E11,这个全新品牌旗下将会推出5款车型。而且,到2022年,长安汽车计划实现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智能网联汽车量产上市,要坐实“未来科技量产者”的名头。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实际上,这盘“大棋”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了。当时长安汽车正式宣布,为了顺应时代的发展和用户的需求,长安汽车将携手华为和宁德时代联合打造一个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

记者当时了解到,这个品牌是基于三家合作的CHN平台来打造的。记者在《长安、华为、宁德“CHN”,腾讯也要加入?丨C次元》中,已经做了交待。实际上,这个高端品牌也就是传了好几年的长安“AB品牌”的真正落地。

今年4月19日的上海车展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再一次强调,三方即将推出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全新高端品牌名称也即将公布。不过,去年就有人曾经披露,此前长安蔚来注册过商标,E11大概率会定名为“光驭”。

这次的车展发布会上,朱华荣还讲到,长安汽车基于方舟架构和CHN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未来五年将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首批两款智能电动汽车E11、C385将在年内亮相。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根据长安官方提供的资料,“十四五”期间,长安汽车新能源产品26款车规划包括:长安乘用品牌PHEV 8款、纯电EV 6款;AB品牌(也就是跟华为合作的高端品牌)5款;欧尚品牌PHEV 2~3款、纯电EV 4款)。此外,长安与华为合作车型将于长安汽车两江工厂一厂投产,规划年产能为2万辆,目前该工厂正在进行技术改造。

不过,虽然5月10日的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上,长安的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庆祝活动举办得很成功,并且长安还将成为中国首家达成累计2000万辆销量的本土车企,但是,长安汽车站在2000万辆的重要关口上,更应该谨慎小心。

确实,从当年时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的“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开始,长安给外部的印象是时刻保持着危机感。所以,长安汽车在朱华荣所讲的“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的过程中,包括触发股票涨停而被密切关注的全新品牌的打造,任何浮躁和膨胀都是不可取的。

华为的态度

回过头来看华为。实际上,华为的态度也很明确。4月12日,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第18届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就表示,华为将与三家车企合作打造3个汽车子品牌,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华为将陆续推出汽车子品牌。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这三个汽车子品牌,包括北汽的ARCFOX极狐,以及与广汽、长安汽车打造的子品牌。现在,与长安汽车合作的子品牌即将揭开面纱。

除了“帮助企业造好车”,华为还忙着思考怎么“帮助企业卖好车”。记者在《为什么选择赛力斯》中说过,这等于是扔了一颗炸弹。上海车展后,华为渠道开始售卖华为智选赛力斯SF5,成为业内人士非常关切的问题。

而这个合作模式,最先是徐直军所透露的,“我们还设计了‘华为inside’品牌,以后大家看到车上有这个品牌,就知道是有华为的参与。不是所有合作汽车都会有这个LOGO,只有使用了华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才会有这个LOGO。”

不过,对于华为的举动带给业内的担心,公社文章《华为卖车,最慌的不是特斯拉丨C次元》已经分析过,对于汽车行业提到的“华为造车”,其实要划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已有的联合模式,比如这次跟长安联合创立品牌;二是被猜测很久的“华为牌汽车”。“华为卖车”并不能成为“华为造车”的铁证。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无论是从销售渠道的特征,还是门店的数量,华为挑战4S店的能力还有欠缺。华为门店卖车只是执行4S里的1S ——Sales销售,甚至连Service服务也未必能完全执行,其他的S项目必须依赖别的维修中心网络,难言吃透整个销售-服务-售后产业链。

而且,虽然华为有五位数的线下渠道,但是从华为官方最新披露的信息来看,前期被华为改造来卖车的线下渠道不一定有五位数那么多。结合深度和数量,就会发现华为的卖车渠道数量大而并不精专。就像前不久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重申的,华为在智能汽车领域的定位是零部件供应商,这点非常明确。

虽然,在苹果高调官宣进军造车、小米雷军也在一片米粉的欢呼声中誓师造车后,很多人猜想华为也坐不住了。但这不能成为“华为造车”的绝对理由。只是,华为卖车的事,对于汽车行业渠道的冲击太过强烈,也引起行业内发酵。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变招。

长安汽车,华为,长安,宁德时代,电动汽车

而在这个一日三变的大环境中,长安和华为的合作,让我们看到了汽车行业面对“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时宏大的合纵连横。这里面无论是谁主导,都不是主要问题。因为用旧思维观察,未必能懂行业的新趋势。我们需要的是“看见中国品牌的力量”不是?

抛开狭隘的“传统”和“新势力”的分法,我们就能看到,面对特斯拉的急速前进,包括大众MEB(将来会成为SSP平台)、丰田e-TNGA、通用BEV3,以及现代汽车的E-GMP纯电平台,自主品牌中广汽埃安的GEP2.0平台,吉利的浩瀚架构等等,比拼智能纯电平台的时代正在到来,长安-华为-宁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大幕已然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