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小智一周要闻 | 腾讯与日立达成合作;苹果与台积电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2020-12-13 19:16:03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百度Apollo发布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12月8日,百度Apollo在第二届生态大会上发布了“乐高式”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包括可组装的“智驾、智舱、智图、智云”四个不同系列的产品。大会上发布的小度助手、百度地图汽车版2021以及高级别智能驾驶解决方案ANP产品,分别对应Apollo在智舱、智图、智驾方面的升级。此外,Apollo还与广州市黄埔区正式启动了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MaaS平台,并部署包括Robotaxi、Robobus、自动驾驶巡检以及自动驾驶作业车在内的4支车队。

自动驾驶,华为

图片来源:百度Apollo

同时,Apollo发布了全球首个多场景自动驾驶运营报告,报告显示,Apollo Go已接待乘客超21万名,未来3年,Apollo Go还计划将服务规模拓展至30城。而近日,Apollo还独家获得了北京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在北京、长沙两地无人驾驶测试里程已超过5.2万公里。

小智点评:虽然完全无人驾驶的终极形态,非一日能够抵达,但“勇攀珠峰、沿途下蛋”,对现有技术进行降维释放,起码能先让一部分车和路智能起来。同时,这也能“训练”消费者心态,在未来完全无人驾驶落地之际,让更多人能够相信创新,用上技术。

斥资3.39亿元,华为汽车研究中心或落户广州

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华侨糖厂地块在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出让,竞得人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据悉,该地块规划为新型产业用地(M0),拟建成研发中心,总用地面积约178.94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6.6万平方米,出让金3.39亿元。华为此次以3.39亿元竞得该地块,拟投资建立华为广州研发中心。

根据白云区原本的规划,该地块主要聚焦科技创新、数字政府、智慧交通、5G等领域,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而这与华为的ICT基因正好不谋而合。据悉,研发中心建成后,华为计划从事智能汽车、云计算及物联网等技术领域的研发,加速华为ICT技术在广州各产业的应用。

小智点评:自2019年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后,华为已经将触角深入到了智能电动汽车的各个领域,支持华为开展这些技术创新的,正是其对研发毫不吝啬的投资。此次华为成功竞得华侨糖厂地块,或意味着继上海青浦、苏州外,华为广州研发中心的建设也将提速。

腾讯和日立将在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12月11日,腾讯与日立宣布达成合作关系,将共同致力于车联网、自动驾驶、车辆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服务开发。

自动驾驶,华为

图片来源:腾讯智慧出行

腾讯拥有领先的云计算、AI及大数据技术,推出了智能车载产品、自动驾驶模拟仿真平台、自动驾驶数据云平台、数字化营销等面向智慧出行领域的全套解决方案。日立拥有车载软件及产品化的实现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车载控制单元、面向电动汽车的平台及OTA等车联网系统的开发实绩;通过与各领域龙头企业的合作,致力于为车企及移动出行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根据这项协议,两家公司将结合各自的技术,推进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国汽车制造商、物流公司等交通运输领域的企业提供先进、高质量的服务。

小智点评:近年来,互联网巨头频频发力,积极与制造型企业达成合作,助力其在汽车智能化供给侧展开竞争。此外,合作共赢也逐渐成为产业发展常态。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规划(2020-2025)”正式发布

12月11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牵头编制出台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规划(2020-2025)”正式发布,此举标志着临港新片区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和改革创新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自动驾驶,华为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项规划(2020-2025)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上海临港

发布活动上,上海市经信委、市交通委、公安局交警总队以及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四方还共同启动“临港新片区第二批自动驾驶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目前临港新片区累计开放测试道路总里程已达到118.2公里,通过释放更多应用场景、道路资源,旨在打造智能驾驶未来交通新业态,结合智慧交通优势及现代物流需求,积极探索“公、铁、海、空”多式联运和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城市交通运输效率及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

小智点评:此次专项规划的发布,将满足临港新片区不断集聚发展的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等产业需求,也进一步确立了上海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中的优势地位。

Uber将自动驾驶业务出售给Aurora

12月7日,Uber和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rora宣布, Uber将把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Uber ATG出售给Aurora,此举将加速Uber实现盈利的目标。据了解,这笔股权交易中ATG的估值为40亿美元。与去年巅峰时期72.5亿美元估值相比,大幅下降。

自动驾驶,华为

Uber自动驾驶汽车,图片来源:Uber

此外,Uber还将向Aurora投资4亿美元,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也将加入Aurora董事会。据透露,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Uber将持有Aurora约26%的所有权。

小智点评:一直以来,Uber都在为旗下的自动驾驶业务寻求各种选择,包括更多的外部投资,但高级别自动驾驶的落地实在是太烧钱也太烧耐心了。为了及时止损,Uber断臂求生,但这是否意味着他就彻底告别自动驾驶领域了呢?不见得!Uber通过投资可依然掌握着主导权呢!

传苹果将与台积电合作开发自动驾驶芯片

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与半导体制造与设计公司台积电合作,开发一种“类似特斯拉”的半自动驾驶汽车。该报道还称,双方正致力于在美国生产“Apple Car”芯片,并且正在就双方之间的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协议进行谈判。

这并非苹果公司第一次被传要造车。分析师郭明池此前就曾预测,苹果将从台积电采购半自动驾驶汽车芯片。他还预测,“Apple Car”有可能在2023年到2025年间登陆汽车市场。

而据本周早些时候多个消息来源称,苹果的自动驾驶汽车团队已经被转移到该公司人工智能部门之下,领导权也移交给了人工智能主管John Giannandrea,他将负责带领苹果继续开发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最终有可能用于苹果自己生产的汽车中。

小智点评:苹果加速智能汽车专利落地,与特斯拉正式“碰面”。这一次,他能否凭借在软硬件及服务整合上的优势,以及庞大的消费者基础,再现格局颠覆,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