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逆势上扬,谈何容易?

2020-09-03 13:16:05来源:盖世汽车

“这样一个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我们积极主动的体系内求变,还包括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45%的同比增幅足够成为证明一个品牌“逆势昂扬”最有力的注脚。

在疫情之下,豪华车市场的逆势表现早已成为现象级,这个如“桃花源”般存在的细分领域,在乘联会数据的呈现下,它7月份实现了24.7%的同比增长,前七个月累计同比下滑1.4%。而作为其中的一员,奇瑞捷豹路虎在这样的基盘表现下,7月份45%的增幅依旧夺目。

一切都有迹可循。3月20日晚,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用30个小时的在线直播,云游上市。2020年,以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为代表的革新产品,依托于强大的企业综合实力和卓越的企业文化,从体系革新到产品攻势,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开始换挡加速。

在奇瑞捷豹路虎身上,仿佛大环境的伤痛不曾来过,可明明疫情一度给车市按下了暂停键,生产线停产,供应链受损,4S店内人流量骤降……那些年初才刚刚面对的刻骨铭心的经历,我们依旧历历在目。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对此,《汽车公社》有幸邀请到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陈雪峰,通过直播的形式,与汽车公社主编周培一起探讨,关于如何在疫情这样的“黑天鹅”到来时,保持逆势昂扬的话题,从中寻找一些普适的方法论。

陈雪峰从2013年1月份加入公司,从初期担任整个常熟基地建设的指挥,从整个常熟基地的搭建,到基地运营,再到整个公司运营,一路走来八年光阴,对于奇瑞捷豹路虎的成长历程来说,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见证者、亲历者。由他来与我们深入探讨这个话题,恰如其分。

疫情这面镜子

疫情对于汽车行业产生的巨大毋庸置疑,特别是在全球大流行的时代,对跨国汽车企业的影响更加深远。它已经不仅是一场疾病,更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各个企业面对“黑天鹅”的创新应变能力。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而奇瑞捷豹路虎在市场占据更多主动权的重要原因,离不开在这个特殊情况下的灵活反应。陈雪峰介绍称,奇瑞捷豹路虎很快就启动全方位防疫保障体系,以最大努力维护员工健康、生产秩序平稳、终端市场稳定,将供应链的影响降到最低。

“我们在湖北地区有多家供应商,疫情最复杂的时期,沿武汉环城高速把内城区按政府要求被划为交通限制区域。在完全受限的区域,我们启动了物流紧急取货机制,调派物流专车取件,积极采用各种方式有效保障国产的供给。”

然而,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趋稳,国际疫情加重,供应链问题进一步加剧,产业链上游到下游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这个时候(欧洲物流停摆)我们就碰到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就是整个我们进口件的持续供应的情况,毕竟我们有超过40%的零件是从欧洲进口的。”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对于进口件来说,我们得到了路虎的大力支持,优先从库房调拨零件发给我们支持生产。到了5月份疫情弥漫全球的时候,我们第一次采用中欧班列的方式来运输我们的进口零件,比传统的海运时间减少了一半,将进口件运到了工厂,保证了生产与交付。”

6月17日,首批总价值超过4亿元人民币的集装箱顺利通过合肥到达了常熟,这也是验证了奇瑞捷豹路虎在困难特殊时间,作为一个全球合资企业,利用全球的体系优势快速解决区域问题的经验办法。

“一季度疫情对经销商体系的打击非常大,因为正好2月份又和春节相叠加,整个2月份不论是整车的物流,还是经销商的运营,都出现了非常大的断档。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怎么样给经销商增加信心,降低负担,同时予以相关的一些补贴支持。”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2月份,在市场还在反应期的时候,奇瑞捷豹路虎第一时间针对经销商推出系列举措,包括调整一季度新车批发零售目标,取消一月份70%的零售达成考核条件,并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和运营风险。

进入到3月和4月,在国内疫情影响逐渐稳定后,奇瑞捷豹路虎还持续推出一系列措施,帮助经销商重新激活终端市场,如为经销商延长免息期贷款服务,为老客户提供2次免费基础保养,为医护工作者提供特殊保养政策,以及推出更优的金融政策和保养延保政策等。

“汽车市场遭到疫情冲击,我们凭借研发体系、采购体系、制造体系、质量体系,以及物流体系五大支柱,在疫情之后的复产复工过程中,为企业的快速稳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以完备的体系实力实现了逆势昂扬。”在抗疫中,奇瑞捷豹路虎的体系实力展现得一览无余。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当然,疫情的应对只是体现奇瑞捷豹路虎体系力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它的品牌自身正有力地走在一条复苏的上升道路上。正如陈雪峰所说,“这样一个增长的背后,实际上是我们积极主动的体系内求变,还包括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跨过去

陈雪峰把合资企业进入中国的两大发展阶段已经看得非常清晰。先是把国外的设计产品直接带到中国来,再是适应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出现对车型的改型、加长,或者说是新的配置导入,这是很关键的地方。

随着”三年五款新车”承诺的兑现,奇瑞捷豹路虎完成了公司从无到有的质变。在此阶段,交付是核心,增量是它最明显的时代特征。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如果说这个过程并没有足够多的刀光剑影,以满足看客们的一腔热血。那么从2020年到2025年,这个从有到优的阶段,奇瑞捷豹路虎将需要储备更饱满的侠客精神在全新的江湖竞争中浴血厮杀。

有的坎,你只要打包行囊上路就一定会碰到。“实际上在三年前,我们已经意识到即将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这种困难不仅是奇瑞捷豹路虎一家企业的情况,而是在中国汽车行业特别是合资企业在合资的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进行转接的时候,都可能会出现的一种普遍现象。”

所以,“Voice of China”应声而出。

合资企业早已经在外资品牌的全球价值链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如何借助中国市场高速发展,如何满足中国客户的特殊需求,以及如何向品牌方输出基于中国市场所需要的产品、配置、科技等各方各面,成为考核一个合资企业是否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奇瑞捷豹路虎一直致力于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深度挖掘消费者真切的需求,通过发挥全球体系实力,和融合中国本土化的声音,来打造符合中国客户所需要的、满足中国科技进步、消费进步以及新的商业模式和新的生态环境的产品力优势。”

“基于此,我们能够让产品更贴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正因坚持聆听“中国声音”,于奇瑞捷豹路虎,才有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奋力喊出“年轻正当时”,才有全新捷豹XEL为满足消费者不同审美需求,所做的“一车两款”外观设计的巧思。

奇瑞捷豹路虎从导入全球性产品,到推进本土化进程的转变,愈发明显。这不是一时意气的英雄主义,而是一场快意江湖的勇敢蜕变。奇瑞捷豹路虎希望通过产品的持续投入,强化品牌在市场上的声量。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在话题的尾声,陈雪峰称:“我们做商业要有定力,特别是在整个的行业环境、国际关系、客观的环境包含后疫情时代、后合资时代各种各样的定语很多的行业环境下面,第一,要抬头看路,第二,要埋头走路。”

抬头看路,埋头走路,简短八字的背后又是怎样的战略眼光和品牌定力。在巨大的“四化”变革面前,奇瑞捷豹路虎应该怎么布局?在埋头走路过程中,奇瑞捷豹路虎的产品、营销、企业管理等不同维度的路,又该是怎样的一条路?

很多答案,早已经烙印在包括陈雪峰的血液中。“我在2015年上任以后,就给公司提出来说要打造奇瑞捷豹路虎的卓越之路。因为我们要作为豪华汽车的卓越创领者,那么就要变的卓越,那我们就要对我们奇瑞捷豹路虎的卓越之路要有比较清楚的认识。”

奇瑞捷豹路虎,疫情,奇瑞捷豹路虎

入华至今,从裹挟着勇气的开始,到走向荣光的掌声,再到进入调整深水区的不平静,波峰波谷中,奇瑞捷豹路虎面对的课题在变化,但坚守与耕耘的心不变。根据规划,至2021年底,捷豹路虎将在中国市场投放30款全新及改款产品。

“在中国,为世界,做一年,看十年”,从去年下半年全新一代路虎揽胜极光上市开始,反攻的步伐铿锵有力,尽管捷豹路虎的回归与变革并非一日之功,但其坚定的转型已为未来更加健康长远的发展,打下牢固基础。从产品布局上看,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信心不断叠加。

未来,在复苏的通道上,奇瑞捷豹路虎值得更多、更新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