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车 >

1.2万亿汽车后市场,阿里如何铺赛道?

2020-07-30 15:05:02来源:盖世汽车

销量

作者:贾国琛、编辑:何奇,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天猫正在开辟新赛道。

7月28日,天猫养车服务平台宣布启动本地化战略,面向汽车美容、保养、维修等门店开通免费入驻通道,商家通过开通天猫轻店,可一键入驻淘宝、支付宝、高德三个超级APP。同时,商家可以参与为期30天的首届阿里巴巴汽车消费节,驶入互联网数字化升级的快车道。

销量

阿里汽车事业部后市场总监/新康众COO蔡永志,详细为现场人员介绍了阿里巴巴在汽车后市场的战略布局。

目前,全国已有7万家门店加入天猫养车服务平台,覆盖了全国355个城市及2700+个区县。据蔡永志介绍,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围绕汽车保养、维修等服务,产生了1.2万亿的汽车后市场。但汽车后市场的企业大多集中在线下,品牌连锁程度不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蔡永志表示,天猫养车下半年将大举发力,以此次汽车消费节为契机,逐步构建和完善汽车后市场行业生态,发挥阿里自身在数字化建设和线下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帮助线下门店快速进入互联网,同时提升用户体验,推进行业向标准化、规范化全面迈进,促进后汽车市场持续良性发展。

2020年,受疫情影响,汽车线下销售渠道受冲击严重,各大车企也在加快转向线上销售的步伐。基于此,天猫将在汽车消费节启动“百亿补贴”,并持续面向4S店、汽车服务门店,提供免费入驻通道,以新零售的方式助力车企复苏。

未来,阿里也将持续深化布局汽车产业,不仅让车企更高效的在线售车,还能造出更智能、更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的汽车,为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带来全新的视野和格局。

销量

会后,阿里汽车事业部总经理俞巍、后市场总监/新康众COO蔡永志、整车业务总监王扬共同接受了包括亿欧汽车在内的核心媒体的采访。

以下为采访实录(有删改):

Q:阿里今年又开始做汽车的主要动因是什么?

俞巍:第一个原因是阿里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几年的经验,也尝试了几年的失败,所以今年还算是想得比较清楚的。

并且从阿里自己的定位来看,无论本地化还是百亿补贴,这种词听起来就很互联网,但我们今天并不是一味的用原有的电商来做这个产业,也不是一味的只去看原有的行业,我们也不是要做一个经销商或者广告公司。

我们想要回归互联网去看哪几个产品适合做这个产业,相对来说,阿里这次是更ready一些。

第二个是跟整个产业的变化有关系。

今年的疫情更像是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块,因为传统的经销逻辑和线下无序的服务逻辑,已经到了消费者的需求慢慢开始无法被满足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又有了疫情,进而才产生了推倒式的变化。

我们认为这也是一个机会。想象一下,03年淘宝的诞生,和07、08年天猫的诞生,都是一样的,都是在传统零售的效率产生问题的时候,新的渠道有了机会。新渠道的机会是来自于技术变革带来的模式变化。

Q:阿里举办汽车消费节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俞巍:互联网的本质是一个供需关系匹配的过程,是通过技术实现供需关系的匹配。供需关系匹配效率的放大,如果能进行非常强有力的组织,是可以把效果瞬间放大的。我们的双11、618都是一样的。

今天造节是组织的过程,是将有效的供给和有效的需求组织起来,在某个时间节点,让大家更有效的互相碰撞,这是一个爆发。

而这个爆发的好处,不只是为了结果,无论业务上的结果,营收上的结果,这其实不重要。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的爆发才能打通大家的脉络,品牌商知道自己的定位,在中间做什么;门店知道应该做什么;平台也知道哪些地方需要优化,需要帮助他们提供什么服务;我们的员工团队,可以在战场上以战养兵,得到成长。

Q:本次发布会给外界的感觉是天猫汽车已经打通了售后服务的闭环,阿里要全面布局汽车产业链?

俞巍:毫无疑问,我们就是在布局。今天的发展就是一个强有力的证明,我们接下来要重点开始布局。

但我还想澄清一个很关键的点。阿里做任何事情都是平台化的思路,我们不决定卖什么,不决定卖什么价格,这强有力的证明,我们并不涉入到经营本身。我们提供的是一个平台,一个工具,一个组织能力,换来的是消费者跟服务方之间更高效的匹配。

我认为只有这样生态,才可能在这种力量下产生推波助澜的效果。

Q:阿里后续还有没有进一步的计划,比如说造车之类的?

俞巍:目前我们没有考虑这件事情,虽然我们有投资造车的企业,但我们自己的确没有涉及造车,目前为止一直是这样的态度。

Q:腾讯目前也在布局汽车后市场,而且在加速赋能汽车后市场的商户,您觉得阿里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俞巍:腾讯系和阿里系做事情的方式不太一样。腾讯系更多的是一种财务投资,阿里系无论是投入还是投资,更多都是战略级的。我们是看准了一个行业,要做一个行业才进去的。

阿里一直以来最强大的能力是组织和运营能力,我们对产业认知的深度跟腾讯是完全不一样的。从IM工具、从微信角度来说,是没有办法去建立各种行业的运营团队的。这对他们来说有悖于整个产品生态的,他要尽可能保证基础的用户连接。

而从阿里的角度,阿里是需要一个行业接一个行业的深耕,去帮助这个产业把效率做起来,把上下游的流通做起来,把价值做起来。我相信大家在出发点上就不太一样,所以优劣势自然就是不同的领域。

Q:天猫喵养车、天猫养车、天猫车站之间怎么权衡?

首先,天猫喵养车是底层平台,这个平台容纳全部的门店。现在我们有16个主机厂入驻,有十几个区域连锁入驻进来。

天猫养车是连锁店。他在里面跟别的店一样,是天猫喵养车中的一个连锁店而已。我们认为这个行业相对来讲,目前还没有一个数字化能力真正做得很好的连锁店。即使有也不具备平台化的能力。天猫养车连锁是打造数字化经营的能力,再输出给我们的合作伙伴。

天猫车站是认证店。喵养车上面有些店不错,但又不适合加入天猫养车连锁。那就需要我们给他做一个认证,给他一个标签,让别人认知他的成本变得更低,天猫车站就是做认证的。他不做业务,类似于一个公益项目,在我们喵养车平台之上才有价值。

Q:4S店入住天猫喵养车后能得到什么?

蔡永志:早前,4S店很多信息传达给车主的通道是很薄弱的,没有任何很强的电子化平台。对于他们总部的营销团队、运营团队来讲,原先都是没有抓手的。

所以他们整个电商和营销团队有这个诉求,希望通过互联网平台把活动宣传好,召回用户、锁定用户,更高效的露出给消费者。我们平台对4S店有很强的营销的属性,这个营销属性也是阿里、天猫一直比较擅长的。

Q:如果车主通过天猫喵养车去修理店修车,发生投诉怎么办?

蔡永志:投诉一定会存在,这个行业投诉是比较高的。我们让投诉产生的时候起码有个兜底的,这是很关键的。

责任有三种情况,一种是门店责任,这个很好解决。一种是用户责任,也还好,安抚一下,大部分用户自己能够看得清。还有大量的问题是分不清的,到底是用户问题还是门店问题。分不清楚就容易引发纠纷,往往是最麻烦的。

原先行业没有这样一个平台。天猫本身就是一个平台,上面有大量买家、卖家交互,有很多纠纷,我们就是专业处理纠纷的平台。

Q:阿里汽车节为什么要出百亿补贴这么大的补贴力度呢?

王扬:汽车行业是国家非常重要的行业,因为涉及到很多上下游的产业。光零售这块就已经达到几万亿的规模体量,更不用谈上下游产业。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在摸索跟整车或造车领域商家的合作方式。

疫情之后,阿里巴巴有“春雷计划”,决定对整个汽车行业发力,特别是线下本地化这块。整车在本地化里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这是阿里从成立到现在这么多年,第一次真正通过本地化、通过轻店的模式,把线上的流量导给线下门店。

百亿补贴是我们希望能够推动整个行业可以从消费者端尽快复苏,给天猫的用户提供更多优惠,提供更多权益。

Q:消费节之后阿里巴巴还会有什么大动作?

俞巍:这种大型的活动只是去做0到1的点火。后续还要将几个APP整体的属性,在汽车领域更加深入人心一些。持续的我们一定要做,会投入更多。

Q:“三端联动”有什么困难?

俞巍:除了汽车这次通过汽车节去推动整体三端打通外,现在没有一个业务能彻底打通三端,这其实是挺难的一件事情。

每次讲三端打通的时候,就光淘宝、支付宝就已经有很多不同的体系。大家是在不同的环境长出来的,开始可能在一块,慢慢的业务都大了,就在不同环境继续长。所以这个是有一定难度的。

三端的总裁跟你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我把这些给你了,结果就拜托你帮我拿出来了。所以对我们是挑战,但肯定也是机会。因为公司史无前例的做了这样一个决定,这已经很重要了。所以,我觉得像内部创业,投资人给你了投资,当然你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结果肯定是要去展现出来的。

Q:本次活动还有没有其他阿里系的兄弟公司参与?比如斑马、大搜车?

俞巍:大搜车之前一直在做SAAS系统,加上融资租赁业务,每次大型促销活动他都参与,包括现在店铺都在日常运营。

最近我们在做业务准备的时候,也发现有很多经销商集团已经全面铺了大搜车的SAAS系统,这一块业务肯定会联动起来,因为有SAAS就意味着数据打通会更简单。

阿里现在整体在操盘斑马。我们一定会面向所有的主机厂做各种各样的服务。斑马最重要的还是在智能化领域和前装领域做车机等操作系统,涉及到后市场的部分还比较少,基本上没有太多参与。

本文来源于亿欧,原创文章,作者:贾国琛。转载或合作请点击转载说明,违规转载法律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