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小智一周要闻 | Momenta获通用3亿美元入股;小米投资黑芝麻智能

2021-09-26 21:16:04来源:盖世汽车

本周智能驾驶领域大事如下:

Momenta获得通用3亿美元入股

继9月16日Momenta宣布获得上汽集团的追加投资,9月23日Momenta再获重磅加持,官宣通用汽车3亿美元入股。通用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总裁柏历表示,与Momenta的协议将支持通用汽车加速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下一代解决方案并投入应用。

据悉,Momenta已经获得了产业链上下游核心企业的持续看好。在已公开的量产项目方面,Momenta 的自动驾驶方案已经确认将在上汽和阿里联合投资成立的智己汽车上搭载。此外,Momenta还被吉利控股旗下的路特斯及长城旗下新造车品牌沙龙智行选中,向其供应自动驾驶系统及软件算法。且除了上汽、通用外,Momenta还拿到了来自丰田、戴姆勒、蔚来资本以及博世的投资,成功在自动驾驶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Momenta

小智点评:自动驾驶这片热土吸金能力不减,国际车企为了抢占优势资源,揣着热钱争相押注,而Momenta,似乎成为了万众瞩目的那一个。

小米投资黑芝麻智能

9月22日,黑芝麻智能宣布完成数亿美元的战略轮及C轮融资。值得一提的是,两轮融资均有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的身影,充分显示出了小米对黑芝麻智能的看好。

自3月底宣布正式入局造车之后,过去几个月小米一直在积极组建造车团队,包括收购自动驾驶公司DeepMotion,并先后通过小米集团及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密集入股了自动泊车供应商纵目科技、激光雷达企业禾赛科技、锂电池厂商赣锋锂电等企业,涵盖自动驾驶感知硬件、方案设计、能源等多个领域。

小智点评:当前自动驾驶的快速发展,驱动相关算力芯片的重要性也不断凸显。这对于本就手握万亿资金,走“投投投、买买买”道路的小米来说,怎么会错过呢?

驭势科技发布L4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UiBox

9 月 25 日,在北京举行的 2021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驭势科技正式发布面向城市服务的 L4 自动驾驶解决方案UiBox,UiBox搭载3个混合固态雷达、2个激光雷达和7个摄像头,定位为X+1的模式,可提供多种基于驭势科技AI驾驶能力的智慧城市服务。目前已规划了基础款、无人配送车、无人清运车、无人巡检车、无人零售车等多款产品。

自动驾驶

驭势科技UiBox产品介绍,图片来源:驭势未来

同时,驭势科技公布,自 2019 年启动去安全员的无人车商业化运营以来,其车队的无人化商业运营里程已经突破90万公里,这一数据或将使驭势科技成为业内目前累积无人化商业化运营里程最多的公司。

小智点评:在吴甘沙的规划中,驭势科技的产品形态是从机场、制造业切入,再进入到城市生活服务配送服务和无人公交,最终到达Robotxai。驭势科技也正在按照吴甘沙的期待,在自动驾驶赛道上稳步前进。

蘑菇车联牵手鹤壁

日前,蘑菇车联与河南省鹤壁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技术和资源优势,在自动驾驶、车路协同、AI云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加速推进智慧交通建设,共建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协议显示,蘑菇车联将对合计共120公里的道路进行5G智能网联化建设,并在道路建设完成后提供自动驾驶车辆在示范道路进行落地运营。一期20公里车路协同示范道路今年开始建设,一、二期项目总投资额约3亿元。

事实上,蘑菇车联早已构建起一个强大的朋友圈,包括中国电信、奇安信、中电车联、比亚迪汽车、长城汽车、上汽、广汽、腾讯车联、顺丰科技、大唐高鸿等均是其合作伙伴,该公司也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湖北、湖南等落地了自动驾驶商业项目,与多地政府展开合作。

小智点评:蘑菇车联自动驾驶方案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这是其能够吸引众多合作伙伴的一大原因。另一方面,蘑菇车联也需要这些伙伴,其打造的实时数据系统相当复杂,单打独斗并不是一个好选择。

顺丰无人车亮相苏州

日前,顺丰无人车在“醉美苏州 蟹起阳澄”开捕节活动现场正式亮相。顺丰介绍,配送无人车作为顺丰智慧产品,搭载智能货柜、智能交互终端、智能声光电,拥有L4级无人驾驶能力、全方位视频监控、云端管理系统。该无人车可以在任意满足车辆行驶的道路上,如:高校园区、景区、居民小区以及大型产业园区等不同的场景为用户提供智慧物流服务。

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顺丰

此外值得提及的是,顺丰无人车无缝支持5G网络通讯和北斗高精度定位,能精确检测外部环境。人脸识别系统、语音交互系统、交互屏、二维码小程序的加持,也使顺丰无人车能保证全流程交互,节省寄送时间。

小智点评:疫情暴发后,无人配送被推至台前,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不少便利性。而从抗/疫试验场走向大规模使用的广阔场景,无人配送想象空间虽大,但前景仍有待实践检验。

主线科技与禾赛科技达成合作

9月23日,主线科技与禾赛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围绕此次合作,双方将共同推进高级别自动驾驶卡车技术研发与规模化量产,并将联合探索智慧港口、干线物流等商业场景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应用,从而打造以港口物流枢纽和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为场景基础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物流网络。

据悉,主线科技目前已在天津港、宁波舟山港等智慧港口场景部署了近百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并与招商港口妈湾智慧港等大型港口枢纽企业建立了合作。在干线物流场景,主线科技也在不断加速自动驾驶重卡落地。自2018年获得中国首个商用车智能网联汽车路测牌照后,已与山东高速集团、天津西青区、北京亦庄共同开展智慧高速测试示范。

小智点评:随着激光雷达在量产车市场的快速普及应用,当前主流供应商均在积极扩充“朋友圈”,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激光雷达领域的竞争日趋白热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