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2021-05-19 09:18:21来源:盖世汽车

5月11日下午,当周鸿祎和张勇站在一起的时候,镁光灯咔咔咔地闪。“我要回击那些看衰我的人”,周鸿祎说,“虽然我已经过了50岁,但我们这一辈人,大概率能活到120岁。”一片笑声里,张勇眯着眼睛,接着周鸿祎的话说:“本来就是个工人,所以像……造车这件事,从一开始,就没人看好过我。”

台下的老鲁凑过来,“这哥俩,都特么不忿”,他偷偷嘀咕,“一个是不忿没人认识,一个是不忿没人看好。”

但没人觉得他们讨厌。这个原本计划1小时的沟通会,生生被周鸿祎的絮叨拉到了2个半小时——他这是憋了多久的话啊。大家觉得这哥俩都挺逗,一红一蓝,一胖一瘦,一个话唠一个嘴笨,很有CP感。

“有戏”,老鲁说,“面对命运,他们敢拿起枪,就冲这个,咱们得看下去。”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1.无人知晓的张勇

在李斌、李想、何小鹏的光环映照下,张勇像个“路人甲”。

“他太低调了,低调到我见到他的时候以为是产线上的工人”,周鸿祎说。“确实像工人,今天还打扮了一下”,张勇自嘲着,穿着一件印着“哪吒”logo的蓝色T恤,下摆周正地塞到裤子里。他的拘谨和内敛,与周鸿祎的狂放,形成明显反差。

这位从小在河南农村长大的中原人,身上确实有那么一股洗不掉的“土气”。但在这身“土气”之下,还藏着一股按不住的傲气和力气。

“谁说斌哥是最惨的人?我才是!”4月底在上海的一个酒桌上,他不愤地对着李斌嚷嚷,“顺也好,惨也好,好歹你是天下闻名。我是一路惨过来,Whocare?”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席间有人问:周鸿祎昨天去你的发布会是咋回事?他蔫蔫地说:他去了好多展台,谁知道要干嘛?20天后谜底揭开,这两杆老枪要搞大事情。

在沉默与隐忍中谋划大事,这风格,像极了王金玉——他的入门老师。1998年,大学毕业的张勇加入北汽福田,在王金玉麾下,先做营销,再做产品规划。

彼时的北汽福田,正值青春勃发,王金玉自山东入京,带领一批大学生刚开始打天下。“用脚一家一家的走,用皮尺一寸一寸的量,福田商用车的每一个产品,都是从地里长出来的”,张勇对师父充满感激,“王金玉目光远大,脚踏实地,敢打硬仗,敢用年轻人。在他手下,出了一批人。”

福田12年,张勇练了两门童子功:营销+产品规划,并深得王金玉真传:先从空隙中创造市场,再从老虎嘴里拔牙。他把这个叫做“土狼战法”。

2010年初,张勇加入奇瑞新能源,担任常务副总经理,主管营销业务。彼时奇瑞新能源刚从一个项目组独立为公司,没钱也没产品,一切从0开始。张勇再次开启“扫地”模式,把一款搭载铅酸电池的QQ3EV,硬生生一年卖出8000台,不但让奇瑞新能源赚了几千万,还顺手在山东、河南、河北、内蒙、江苏等地搭建起一个经销网络,让很多一开始对新能源汽车将信将疑的经销商发了财。

2014年初,张勇加入北汽新能源,和福田时代的老伙计郑刚搭档,再次创造出“土狼奇迹“:2013年北汽新能源销售几百台,产品只有一款;到2017年,其产品线已经扩展到EC、EV、EU三大系列,销量突破10万台,并创造出当时在三个细分市场都领先的爆款:EC180、EV160、EU5。北汽新能源从2014年起,成为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直到2019年。

2017年底,受当年奇瑞的老搭档方运舟之邀,张勇加入合众汽车,成为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全面主导企业运营。这一年,他42岁。离开福田的八年里,先后在奇瑞和北汽取得的巨大成功,让他对“力大出奇迹”的土狼战法有完整的操练和体会,在他眼中,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空间,无比广阔,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他前进的步伐了。

那正是“新造车运动”第一波浪潮的顶峰。刚控股合众汽车的华夏幸福总裁王文学豪情万丈,宣称要投入400亿打造大出行业务,张勇就是他眼中可以统帅大出行业务的“金童”。

转过年去,资本寒冬骤然而至。2018年底华夏幸福全面撤出,一下子把张勇晾在那里。“怎么活下去?”设想中的一切都变了,造车、卖车之外,他还要找人、还要融资。尽管他对产品和市场充满信心,但没有机构敢投他,他们连李斌和李想都不投。

2019、2020两年,对李斌李想来说,是大悲大喜的两年。但对张勇来说,是从坑里往上爬的两年,没有喜,只有悲。辗转腾挪,精打细算,资金的压力,让他喘不过气来。机构见了一拨又一拨,除了嫌他底子薄产品力弱外,还多加了一个评语:缺乏互联网基因。如果不是江西和贵州两地政府出手相助,合众只有挂掉。煎熬中,还要收拢团队,保持士气,面带微笑。

终于有一天,他忍不住问自己:“我他妈这是在干嘛?”

2. 不当大哥周鸿祎

1998年,张勇大学毕业加入北汽福田的时候,周鸿祎已经创办了3721。

从1998年到2011年360在美股上市的13年间,周鸿祎是中国互联网的金童,360安全卫士和浏览器是在PC互联网时代可以抗衡BAT的重要一极。2012年,360搜索横空出世,第二年就抢下20%的搜索份额,第三年冲到30%,惊出百度一身冷汗。那个时候,还没搜狗什么事。

2015年之前的周鸿祎,谁火怼谁,从马化腾到李彦宏到马云再到雷军,他单枪匹马,向所有互联网大佬发起挑战。凭借敏锐的产品嗅觉,和强大的战斗意志,纵横四海,干啥成啥,点石成金。由此得了“红衣教主”的名号。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但其间两件事,让一切反转。一件是2013年,搜狗被腾讯从他嘴里抢走;另一件是造手机惨遭失败,耗去他6年精力。

在搜索和手机两大领域的连续失手,让他失去了对百度、小米发起致命攻击并改变战局的能力,也让他觉得一切索然无味。他放下枪,脱下红袍,开始淡出互联网一线。

人们记得360最后的高光时刻,发生在2018年2月回归A股之时,其市值一度超越4400亿人民币,直逼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第四名。其后一泻千里,截至5月17日收盘,股价报12元/股,市值仅剩857亿人民币,三年市值蒸发超80%,被携程、好未来、滴滴、网易、小米、京东、美团、字节等依次超越,黯然退出互联网市值前十强。

2018-2021这三年,周鸿祎消失了,用他的话说,“去玩2B了”。就在这三年里,在特斯拉的带领下,李斌、李想、何小鹏们,掀起了一股新的滔天巨浪:智能汽车。他们用闪电般的速度完成上市,进而轻易地完成了对360市值的超越。

他一直惊人地沉默着,完全不像十年前闻风起舞的周鸿祎。慢慢地,人们不再想起他,他在北京酒仙桥的360大楼,也被称为“互联网养老院”。

因此,5月11日当他突然宣布“我回来了”的时候,很多人乐了。台下那些熟悉他的IT们,问的那些问题,翻译一下就是:汝今能饭否?

3. “我命由我不由天”

现在该说下这两杆老枪了。“你不觉得他们特像吗?”老鲁问,“两个被忽视的人,一个没人认识,一个没人看好,合伙大喊一句:我命由我不由天!”

老鲁的话提醒了我:这两人都挺像哪吒——不接受命运的安排,遇到不平,拔枪相向。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他们有很多共同点:

1、都是70后,周鸿祎生于1970年,张勇生于1975年;

2、都出生在河南,在河南长大;

3、都自命草根,为百姓代言;

4、都不服气,永不服气。

他们也有很多不同:

1、一个狂放,一个含蓄;

2、一个精通互联网,不懂硬件;一个精通汽车,不懂互联网;

3、一个年少成名,一个声名未显;

4、一个起家于北京,一个起家于边陲。

从个性上看,周鸿祎更像哪吒。但哪吒汽车这个品牌,是由张勇创办的。因此,当周鸿祎喊出“合作造车,不当大哥”并声称“只当第二大股东”时,你会觉得他这三年也没闲着:他变了一个人,懂得平衡进退,不再那么飞扬跋扈——他开始像大哥了。

2021年5月,这两杆老枪在哪吒汽车的握手,除了周鸿祎在发布会上公布的那些数据,更重要的,我相信是因为他们在价值观、个性和方法论等层面的匹配与互补。 “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奇遇记

哪吒汽车正在迎来一场奇遇:一个曾经的互联网英雄,带着30亿资金和自己余下的精力,想和一个汽车英雄优势互补,以赢得在万物互联时代翻盘的机会。

这机会还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