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美的二度进军汽车产业:不造车,仅为车企供应零部件

2021-05-19 09:17:06来源:盖世汽车

美的“造车”战略似乎已经明确:不造车,而是成为主机。

5月18日,备受关注的美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发布会如期召开。正如外界猜测,发布会内容并不是宣布“造车”,而是携旗下威灵汽车发布了一系列汽车零部件新品。

美的二度进军汽车产业:不造车,仅为车企供应零部件

▲图片来源:美的

此次发布会一共分三块。分别是美的威灵汽车部件未来的机电战略分布分享;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的产品发布。比如电子助力转向电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电动压缩机等等;以及三大产品线即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宣布正式投产。

美的集团机电事业部总裁、威灵汽车部件总裁伏拥军表示:“美的新能源车战略是支持主机厂,成为如今主流主机厂的后盾,成为当下智能和绿色出行领域开发反应最快的供应商。”

由此,美的“造车”战略已经明确:不再亲自造车,而是成为主机厂的供应商。而且此次发布会的主角不是美的,而是旗下的威灵汽车。

美的似乎对2003年的那场跨界造车记忆犹新。当时美的曾在昆明和长沙建造全新制造基地,一度实现了万台客车整车和专用底盘制造能力,并计划在3到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客车生产企业。可仅仅过了5年,在多重因素影响下美的造车失败,长沙客车基地也卖给了比亚迪。

今天召开的这场发布会也变成了旗下的威灵汽车部件。

资料显示,美的集团旗下的这家汽车部件的全称是:广东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经营范围包含了汽车、摩托车(机动车)零部件、系统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技术服务及售后服务。

据伏拥军介绍:“威灵汽车部件是美的‘十年孕育三年发展一朝呱呱落地’的结晶”,因此直到今年4月,威灵才正式亮相上海车展,并在今天正式发布相关新品以及三大产品线的投产。

由此可见,汽车部件才是美的如今布局造车产业的重中之重。美的方面表示,美的机电事业群即威灵电机,已经构建起家电、汽车、工控、3C四大领域产品矩阵。

据美的介绍,威灵汽车部件从2018年开始就在全球布局研发中心,国内有上海、安徽合肥、广东顺德三地,海外则是日本大阪和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等。

目前,基础技术研发团队和汽车部件研发团队有400余人,硕博占比超80%。其中包括曾参与国家千人计划,并获得2021年电力领域全球最高奖-尼古拉·特斯拉奖,拥有与西门子、劳斯莱斯、丰田、日产等知名品牌合作经验的英国皇家工程学院院士诸自强,以及参与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的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兼公司总经理陈金涛博士。

▲图片来源:美的

据了解,截止2021年4月,美的威灵汽车部件研发团队已累计获得专利300多项。

而今天发布会的重头戏,是正式投产的威灵汽车部件三大产品线,即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事实上,这三大所谓的“新产品”也早在一个月前的上海车展上也已经展示过了。

目前,威灵的主打产品一共五种,都是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部件产品,分别是驱动电机、EPS电机、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和电子油泵。

据了解,此次美的威灵发布的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最大特点,其实也和电机有关,即直接与机械转向器建立传动关系的EPS电机,它能使转向器更灵活,操控更轻便,实现随车速动态变化,旨在解决市场上助力转向操控车辆不灵敏、不精确,避免液压系统故障带来的安全风险等常见问题。

相对刚刚宣布加入造车大军的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美的显然对“造车”的理解更加深刻。

“不造车”的选择一方面,凸显出美的对自身有着清晰的战略思考和定位;另一方面,以给车企提供“零部件”方式参与“造车”,规避“造车”途中存在着的各种不确定同时,也可以深度参与“造车”风口。从长远发展来看,相比而言,美的这一选择显然更具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