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新造车三兄弟向“钱”看

2020-12-13 11:16:07来源:盖世汽车

自动驾驶大战一触即发。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财报,理想财报,小鹏财报

封面来源 |蔚来官方

新造车的资本军备赛已悄然打响。

继理想、小鹏之后,蔚来官方也宣布了募资的消息。美国东部时间12月10日,蔚来汽车宣布,计划公开发行600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其中每ADS代表一股A类普通股。

蔚来称,承销商拥有30天的选择权,可购买总计不超过900万股额外的ADS。大摩和中金香港将担任本次发行的承销商。在本次发行所筹款项约60%将用于新产品与下一代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约30%用于销售、服务网络扩张与市场渗透;剩余约10%用于一般企业用途。

10天前,同样在美股上市的理想和小鹏曾相继发布募资消息,不过,这两家新造车所发行的ADS数量均少于蔚来汽车。

12月2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拟增发4700万份ADS,净筹资额约为16.020亿美元,如果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将筹资约18.405亿美元。

12月9日,小鹏汽车宣布增发4800万美国股票的定价存托股票,定价45美元/ADS,拟募资21.6亿美元,扣除承销折扣、佣金和应付的其他发行费用之前,此次发行的总收益约为22亿美元。

理想表示,约30%的募资将用于新一代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包括高压平台、高充放电率电池和超快充电;约20%用于下一代BEV平台和未来车型的研发;约20%用于自动驾驶技术和解决方案的研发;余额用于公司一般用途。

小鹏的募资用途与蔚来、理想相似。官方信息显示,所募资金主要用于4个领域。其中30%将用于研究和开发智能电动汽车以及软件、硬件和数据技术;另30%用于销售和市场推广、服务渠道的拓展、超级充电网络的构建,以及拓展国际市场;还有20%将用于智能电动汽车核心技术的潜在投资;余下的20%将用于公司一般用途。

可以看到,“新造车三剑客”不约而同将募集资金的50%以上投入到技术研发领域,包括自动驾驶技术和解决方案(蔚来、理想),高压平台、高充放电率电池和超快充电(理想),数据技术等。

比拼技术,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或许是下一阶段“新造车三兄弟”之间拉开差距的关键点。

今年三季度以来,三家头部造车新势力的毛利率集体转正,告别了“卖一辆亏一辆”的窘境。

三季报显示,蔚来综合毛利率成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达12.9%,比去年 Q4 财报预计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季度。理想的综合毛利率在三兄弟中位列首位,达19.8%,向特斯拉25%的毛利率逼近。小鹏毛利率也成功转正,达4.6%。

蔚来,自动驾驶,蔚来财报,理想财报,小鹏财报

未来汽车日报制图

随着毛利率转正,三家新造车的资金也不再捉襟见肘。

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蔚来的现金流储备为222亿元,小鹏和理想的现金流储备分别为199.98亿元和189.16亿元。

现金储备不相上下,销量比拼也日渐胶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11月,蔚来交付量达5291辆,位列新造车第一梯队第一。理想、小鹏分列第二、第三,且二者交付量差距很小,理想交付量为4646辆,小鹏交付量为4224辆,两者仅相差422辆。今年前11个月,蔚来、理想、小鹏的交付量分别为36721辆、26498辆和21341辆。

眼看着差距缩小,新造车三强都在寻找新的增长点。自动驾驶成为未来发展的重点。

“最近,蔚来增加了数据和算法团队的人数”,蔚来创始人李斌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透露。今年8月,蔚来将自动驾驶公司Momenta原研发总监任少卿收入麾下。11月,前OPPO硬件总监、小米芯片和前瞻研究部门总经理白剑加盟蔚来,担任硬件VP,直接向李斌汇报。

8月31日,蔚来曾宣布新一轮增发计划,总融资额超17亿美元,所募集资金部分用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今年 9 月,蔚来推出了基于高精度地图的NOP领航辅助系统。

李斌还透露,在今年NIO Day蔚来将发布基于第二代自动驾驶技术平台NT 2.0打造的轿车。

理想则表示,目前,已经将自有软件算法集成到Nvidia平台进行道路测试。到2021年上半年,理想的自动驾驶团队规模将扩大3倍。2022年,理想将推出全新的车辆架构,可以实现ECU、硬件传感器升级,以此逐步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小鹏P7已搭载了英伟达Xavier自动驾驶芯片,并且配备了丰富的感知硬件。在2020广州车展上,小鹏宣布,将从2021年生产的量产车型开始升级自动驾驶软件和硬件系统,并采用激光雷达技术提高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