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纷纷接入“国民级”APP,Robotaxi小规模量产可期

2020-08-21 09:16:09来源:盖世汽车

从封闭到开放,无人驾驶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接下来如何让这项技术真正给普通消费者提供生活上的便利,让大家切身感受到科技的进步是所有自动驾驶研发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来看,加快推进Robotaxi的商业化应用是一个比较行之有效的方法。

当前,随着百度、AutoX、文远知行、滴滴等在内的多家企业纷纷在大众常用的APP里上线Robotaxi示范应用,让普通用户有了更多接触这项新技术的机会,Robotaxi在部分地区的商业化雏形也已经初步显露,未来几年有望在人们的日常出行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争相登录“国民级”应用,Robotaxi迎重要突破

2020年,Robotaxi最大的变化是更“接地气”了。与前两年各大玩家纷纷以“大规模量产”作为目标不同,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过程中开始采取“由点及面”的策略,通过配合“国民级”应用,在全国寻找对Robotaxi接受度高、开放性强的试点城市部署自动驾驶出租车,从而逐步增加车辆规模,扩大服务对象和范围。

APP,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

图片来源: AutoX

8月17日,国内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宣布旗下自动驾驶示范应用正式登录高德打车,今后凡是在上海嘉定汽车城区域有出行需求的用户,都可以通过高德APP呼叫AutoX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有相关需求的用户,只需打开高德地图APP,输入起点和终点,在“舒适”服务类型中勾选“AutoX”,就可完成呼叫。随后,AutoX自动驾驶车辆会自动前往约定地点接乘客。

AutoX是最新一家在国内面向普通公众推出Robotaxi示范应用的企业,更早一些的时候,文远知行、滴滴、百度等玩家也纷纷推出了类似的体验项目。其中文远知行和AutoX类似,也是通过和高德打车合作推出全对外开放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运营服务,具体操作流程与AutoX无异。

APP,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

滴滴则主要是在滴滴出行APP上面向公众开放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用户如果想体验滴滴的无人驾驶汽车,只需在滴滴出行App上报名,待通过审核后,即可在上海指定区域进行试乘体验。据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TO韦峻青近日透露,自启动这项服务到现在,上海已有超过3万人注册白名单,使用滴滴的Robotaxi服务。

“为什么我们要在这个阶段上自动驾驶服务,给更多的乘客做体验。其实我们也是抱着好奇心做这件事,我们认为这样做能够推动我们的技术迭代,会让我们的自动驾驶能力更接近于真实服务所需要的能力。” 滴滴自动驾驶公司COO孟醒表示。

APP,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

百度也是直接用的自家百度地图给公众推出相关的服务。继2019年下半年百度分别在长沙、沧州等地落地Robotaxi试运营项目,今年4月百度正式在百度地图及百度APP智能小程序Dutaxi上线了Robotaxi,向长沙市民全面开放试乘服务。据百度智能交通业务湖南总经理刘海深介绍,目前百度共提供了100多个站点供用户选择,这些站点经过了详细的调研,包括商场、超市、地铁站等。

而在此之前,普通用户如果想要体验类似的技术,必须通过企业专用的APP进行申请。比如文远知行在与高德打车合作前就自建了打车平台WeRide Go,前期用户主要通过该平台呼叫使用文远知行的Robotaxi。百度早期则只能通过Apollo官网申请。不仅渠道单一,部分企业还会对用户进行严格的审核,只有通过审核才有机会试乘体验,以至于Robotaxi对于普通用户基本是可望而不可即。

今年,各家企业的Robotaxi项目争相登录“国民级”应用,使得这项技术在示范运营过程中日趋与民众日常出行使用习惯融合,可谓一次大胆的尝试,对于加快Robotaxi的商业化应用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更有利于企业迭代自动驾驶技术,优化车辆乘坐体验及人机交互功能,而且还可以起到很好的科普作用,让用户真正深入了解自动驾驶这项技术。从而逐步使用和接受自动驾驶出租车,为未来大规模推广做铺垫。

小规模量产在即,大规模商用仍待时日

从企业专有的打车平台到接入“国民级”APP,从仅供少数专业人士进行测试验证,到为众多普通消费者提供限定范围的出行服务,目前Robotaxi无论是商业模式还是测试场景都在逐渐向真正的商业化应用靠拢。那么,这是否意味着Robotaxi很快将进入真正的规模化商用呢?

在韦峻青看来,真正的无人驾驶技术如果要在近两三年内大规模应用还是有难度的,不管是从技术突破,还是商业法规、政策突破等方面来看。比较而言,在固定路线、固定区域小规模商用未来几年是可期的。

目前,滴滴正在试水“混合派单”,在上海的试运营服务里,乘客可以通过滴滴选择自动驾驶或者普通的网约车服务。滴滴认为,由于有些场景永远不适合运营自动驾驶车辆,未来“混合派单”将是自动驾驶网约车一种主流的服务。

APP,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

滴滴自动驾驶出租车,图片来源:滴滴出行

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吴甘沙则指出,目前Robotaxi的“混合派单”模式已经出现,或许三五年之后,在某些地方基本上就是‘混合派单’,一旦出现恶劣天气和重大BUG,人开的出租车可以立即补位接单。在他看来,“混合派单”是一种很好的通过灰度部署的方式,能够让技术得到运营,同时解决极端情况下服务中段很好的方式。

AutoX相关负责人也认为,要实现完全无人的、付费的Robotaxi应用,大概还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目前Robotaxi仍有多重难点需要克服,特别是法律法规的不完善,是当前阻碍Robotaxi规模化商用很重要的一方面。

“现在国内各个城市在无人驾驶相关政策法规方面还是比较保守的,不允许车辆真正脱手驾驶,也不能收费,不可以无责。”该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为什么AutoX选择在加州申请无人驾驶测试许可,因为此许可允许企业将不配备安全员的车辆部署到道路上,而是由人类操作员对车辆进行远程监控。据悉,目前仅有三家企业在加州取得了全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资格,一家是AutoX,另外两家分别是Waymo和Nuro。

比较之下,国内虽然也在积极推动自动驾驶路测,但整体步伐还是稍落后于美国。不仅如此,近两年全国各大城市争相打造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园区背后,除了技术发展需要,其实很多还在于形象宣传,招商引资,拉动地方经济,更多是从地方发展的角度考虑,而非像美国一些州真正从技术突破上考量。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虽然国内有些城市目前也在计划颁发了一些完全无人的测试牌照,但据悉其实并不允许企业进行相关的测试。

另外在技术方面,Robotaxi也还面临较大的挑战。虽然目前很多企业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能够处理绝大多数的场景,但其实还有大量复杂场景下的corner case很难利用有限的数学模型(神经网络模型)完全拟合出来,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解决,长尾问题是比较突出的。“在十多年的研发后,我们发现离产品化和最终的目标越近困难越大,从成本的角度来考虑,目前技术演进还处于S曲线的中段,仍在快速演进中。” 韦峻青表示。

APP,滴滴,自动驾驶,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滴滴自动驾驶,百度自动驾驶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判断行人意图,在繁忙的十字路口,人类驾驶员很容易就能判断出路口的行人或者骑自行车、电瓶车的人是否要过马路,但无人驾驶汽车目前还无法做到这一点,而这类场景又是国内的高频场景。还有“鬼探头”,即便是经验老到的人类驾驶员也难以从容应对,更别说目前感知、决策技术均还有待精进的自动驾驶汽车。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很多,还需要一段时间逐步解决。

事实上,除了技术方面还存在多重难点,目前整个Robotaxi产业也处在一个较为困难的时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令很多自动驾驶初创企业资金承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该领域将会进入一个洗牌期。“未来两年,行业整体格局可能会经历一轮洗牌,马太效应也会逐渐凸显,有的企业可能不论从融资或者技术研发的角度都会走得更快些。我们始终相信,唯有注重技术的企业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得既快又稳。”小马智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AutoX上述负责人观点与之类似。其指出由于部分自动驾驶初创企业在过去一年融资不是很顺利,未来可能会有一小批玩家被淘汰,最终场上剩下的玩家不会特别多。“最后市场上可能只会存在几家企业瓜分市场,我觉得玩家在3~5家之间是比较合理的。”该负责人表示。“届时,随着各个玩家的技术更扎实,谁能花更少的钱以更快的速度实现无人驾驶,谁就能胜出,这将是胜负的关键。而第一个完成的企业,由于具备先发优势,有望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这意味Robotaxi发展到最后,其实还是个纯技术活,技术决定一切,只有技术过硬才真正有可能顺利跑到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