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ID.4对决Model Y,谁更能打?

2020-11-11 09:16:10来源:盖世汽车

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图片来源:迪斯社交媒体账号

一直将特斯拉视作最大敌手,甚至专门成立了“狙击特斯拉”小组,大众终于将枪口瞄准了特斯拉。

近日,大众ID.4在中国首秀,虽未透露具体售价,但官方表示,长续航版本补贴后售价不会超过25万元。并且,这款车已经在佛山和安亭工厂启动生产,计划于2021年初上市。

微妙的是,与ID.4同样定位于纯电动SUV的特斯拉Model Y,也将于2021年一季度交付。尽管官方预售价高达48.8万元,按照特斯拉的套路,Model Y最终售价大概率会远低于此。有分析师认为,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不断提升,Model Y售价有可能跌破25万元。

大众与特斯拉,分别代表传统车企与新造车势力,终于将迎来正面交锋。

拼数据,Model Y略胜一筹

仅从车身尺寸比较,Model Y和ID.4恐怕难分伯仲。

Model Y定位于中型SUV,长宽高分别为4750mm/ 1921mm/ 1624mm,轴距为2890mm。

大众ID.4定位于紧凑型SUV,虽然比Model Y小一个级别,但车身尺寸与后者相差并不太大。一汽-大众ID.4 CROZZ长宽高分别为4592mm/ 1852mm/ 1629mm;上汽大众光荷4 X则为4612mm/ 1852mm/ 1640mm,轴距都是2765mm。相比Model Y,光荷4 X甚至还要略高一些。

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大众ID.4来源:大众官方

从内部空间来讲,特斯拉Model Y更胜一筹。特斯拉车主手册显示,Model Y前后排腿部空间分别为1.06米和1.029米;另据外媒报道,大众ID.4前排腿部空间为1.04米,后排为0.96米。此外,Model Y可提供7座版本,ID.4仅提供5座版本。

核心零部件电池方面,Model Y搭载了与Model 3同款的21700圆柱形电池,在技术上比Model S和Model X的18650电池组要更加先进一些。官网显示,Model Y长续航版本EPA工况续航为523公里,Performance高性能版续航为487公里。

ID.4采用的是宁德时代的NC811电池,能量密度高,支持放电最大功率260kW。在EPA工况下,其最大续航里程为402公里。

EPA能耗测试是现阶段美国使用的续航里程测试标准。在EPA、WLTP、NEDC三种标准中,EPA工况下的数据最反映车辆的真实续航水平。从该数据来看,特斯拉Model Y的续航里程表现更出色。

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Model Y 来源:特斯拉官网

Model Y的充电时间也比ID.4更短。Model Y搭载了特斯拉第三代超级充电技术,仅需15分钟便可将电量从20%充至80%。ID.4将电量充至80%需要30分钟。

综合上述几组数据,特斯拉Model Y要比大众ID.4的产品力更强。不过,大众似乎并不担心。

大众的产能、销售优势

对于ID.4的市场表现,大众显得信心满满。大众汽车品牌CEO拉尔夫·布兰德施泰特(Ralf Brandstaetter)日前表示,大众ID.4所面临的紧凑型SUV领域,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汽车细分市场,非常看好ID.4未来的市场表现。

大众是有这个底气的。

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MEB工厂航拍图 来源:上汽大众官方

作为全球汽车巨头,丰富的生产制造经验与强大的产能是大众的一大优势,尤其是相对于特斯拉而言。

大众在华规划的两座电动汽车工厂——上汽大众安亭基地和一汽-大众佛山基地,年产能60万辆。相比之下,特斯拉仍在为年产55万辆电动汽车的目标努力。11月9日,36氪独家获悉,2021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计划生产约55万辆汽车,其中,分配给Model Y的产能约为25万辆。

并且,大众可以利用现有的工厂,快速向电动车倾斜资源。大众一位高管表示,到2022年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对8家工厂进行改造,专门生产电动汽车,并将MEB电动平台授权给竞争对手,从而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制造商。

路透社报道,大众汽车计划到2022年每年在全球生产约100万辆电动汽车,以超过竞争对手特斯拉。

在ID.4中国首秀现场,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称ID.4要“改变玩法”。支撑冯思翰的,除了强大的产能,还有南北大众2000多家经销商的支持。相比之下,特斯拉先后在北上广深等21个城市开设了共112家体验店及展厅。

销售网络的巨大差距,是特斯拉短时间内难以弥补的短板。

大众的软肋,特斯拉的利剑

当然,大众还有一个软肋:软件。

对于大众来说,在电动车市场想要延续行业老大的地位,优秀的软件开发实力不可或缺。但大众曾在软件层面遭遇“绝对灾难”。

去年12月,大众首款电动车型ID.3由于遭遇大量软件BUG,导致上市时间被迫延迟3-12个月。由于初期大众在整体系统底层架构开发时太过于匆忙,导致各个模块间经常不兼容,以至于整个系统比较卡顿。

所以此次推出ID.4,大众在软件方面下了一番苦心。据官方信息,ID.4不仅实现了全面互联,基于新的E3电子架构,车辆还可以实现远程升级。

由于上市时间更晚,未来大众ID.4量产车型在车机系统上可能会得到进一步优化。

而这恰巧是特斯拉最擅长的领域。当大众等传统主机厂为软件捏一把汗时,特斯拉已经开始享受软件的商业价值。

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大众ID.4

来源:Unsplash

特斯拉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团队一直是它的王牌。今年10月,特斯拉再次更新了FSD(完全自动驾驶)套件,并发送给美国极少数早期体验计划用户。

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在社交平台发文表示,特斯拉FSD的价格将上涨2000美元,从8000美元提升至1万美元。同时,马斯克还表示,随着该软件功能越来越接近完全自动驾驶,如果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该软件的价格还会提升到10万美元以上。

尽管特斯拉并未在财报中单独披露软件业务的收入情况,但软件业务的毛利率无疑远高于整车销售,未来随着FSD的大量普及,软件业务或许将成为特斯拉的重要收入来源。

ID.4是大众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真正起点,Model Y则是特斯拉SEXY产品系列的最后一块拼图。传统汽车巨头能否撼动全球电动车霸主,较量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