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资本争相入局,禾赛科技拟科创板IPO

2020-09-13 17:16:04来源:盖世汽车

自动驾驶,禾赛科技,激光雷达

作者:贾国琛,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9月10日,据《科创板日报》消息,上海禾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赛科技”)将赴科创板上市。此前,《科创板日报》曾报道,禾赛科技于8月末同华泰联合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于9月初在上海证监局备案登记。

亿欧汽车就此向禾赛科技求证,公司答复表示:“暂无更多信息可以披露”。

禾赛科技2012年12月成立于美国硅谷,并于2014年10月落户上海,是一家自动驾驶

制造商。自成立来,禾赛科技已完成累计超过2.3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包括百度、博世集团、光速中国、真格基金等。

自动驾驶,禾赛科技,激光雷达

制图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贾国琛

据天眼查披露的信息显示,公司联合创始人孙恺、向少卿、李一帆分别持股10.23%、9.90%、9.90%;在外部投资方中,光速中国最大机构投资方,分别通过Lightspeed Opportunity Fund,L.P.和Lightspeed HS (HK) Limited控股禾赛科技;百度和博世集团则分别持有7.88%和7.65%的股份。

自动驾驶,禾赛科技,激光雷达

制图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贾国琛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曾在采访中表示,“禾赛科技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品,结合自有的先进制造生产,禾赛的激光雷达产品现已被多家全世界顶级车厂和自动驾驶公司所采用。光速作为禾赛的早期投资方,在后续每一轮持续增加投资额度。我们十分看好禾赛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激光雷达也被称为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其最大的优势就是“精准”、“快速”、“高效”。谷歌2009年推出自动驾驶汽车项目时,便使用了Velodyne公司的激光雷达。

近几年,随着自动驾驶市场的火热发展,包括百度、Uber等主流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团队,以及大众、日产、丰田等传统汽车厂商都在研发和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使用激光雷达作为传感器来判断路况。

激光雷达的车载应用,形成了一片独特的增量市场:车载激光雷达市场。据TMR数据,预计2026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20亿美元,期间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

需求的大增也让深耕在激光雷达领域的禾赛科技获得了大量机会。据禾赛科技介绍,目前团队规模有800多人,产品覆盖短距、中距和长距探测,已布局400多项专利,客户遍布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的70座城市,其中60%以上的产品出口欧美,且公司已经两年实现盈利。

自动驾驶,禾赛科技,激光雷达

禾赛科技部分合作企业/图片来源 禾赛科技

亿欧汽车认为,科创板创立的意义在于增加中国股票市场的优质供给,加剧科技成长企业的优劣分化。对拥有核心技术的禾赛科技而言,科创板上市是“如鱼得水”的事,这将大大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若禾赛科技能在研发与市场投入更多资金,一方面可以继续加强技术壁垒,另一方面也可以拿下更多订单,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