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导购 >

系列举措将出台 广州加速汽车产业发展

2020-08-25 15:16:59来源:盖世汽车

为了加速汽车产业发展,广州市正在积极推进一系列重磅措施。近日,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广州市促进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广州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体系支撑、保障措施。

广州汽车产业政策

据悉,广州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优势整车制造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引导整车制造企业“走出去”。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向高质量发展,建设国际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建立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创新平台、公共测试服务等支撑体系。

具体来看,《意见》中提出了广州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能突破500万辆,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产值力争达到1万亿元,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初步商业化运营,新能源汽车年产能进入全国城市前三名;建成全国领先的5G车联网标准体系和智能网联汽车封闭测试区,基本建成国家级基于宽带移动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形成较完备的世界级汽车零部件产业供应体系。

《意见》中还提到,对于传统优势车企,支持其实施整合、并购和战略合作,打造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对于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品牌汽车企业,连续五年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市场推广奖励;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建设,推动新能源汽车车型快速产业化,对于自主研发且首年销量突破1万辆的全新车型,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一次性研发奖励等等。此外,还将加速布局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链、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及建设5G车联网。

广州汽车产业政策

会议强调,市有关部门要及时了解广州汽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制定和完善支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要准确把握汽车产业发展变革趋势,谋划未来出行产业。

编辑点评:

可以看到,该《意见》涉及传统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汽车供应链、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方面,一旦落地实施,将对广州市汽车产业有重要推进作用。一直以来,汽车产业是广州的支柱产业之一,聚集的车企包括广汽集团、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以及后起之秀小鹏汽车、恒大汽车,《意见》的通过对这些企业的发展也是一大利好,为其加速发展进一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