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蔚来,还差一点

2021-05-18 13:16:18来源:盖世汽车

此刻的蔚来深知,“曾经有多么无限的趋近死亡,现在就有多大的动力向死而生。”

2019年的蔚来,的确很难。电池召回风波、融资不断告吹、亏损持续扩大,甚至被“最快今年,最晚明年”的诅咒一直所笼罩,创始人李斌也被冠以了“2019年最惨之人”的称号,整个行业都将看衰这家车企,当作政治正确。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2020年的蔚来,开始逆袭。“相比于困难重重的2019年,今年的蔚来,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了。”七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李斌欣慰地讲出了上述一句话。彼时,熬过至暗时刻后,有了合肥的出手相助,这家车企的处境慢慢好转,并逐渐实现了实质层面、交付层面、营收层面、用户层面、补能层面的多重向上。

2021年的蔚来,拼命狂奔。转至普通病房后,面对最终康复出院的“诱惑”,在李斌的带领下,这家车企不敢出现任何的懈怠。刚刚结束的上海车展,硕大的蔚来展台,摆满了成立7年以来所有的积累。普通观众日上,相比隔壁宝马不落下风的客流量,足以证明其已然获得潜在消费者的认可。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并且,伴随发展节奏重新回归正轨,二代换电站的落地,挪威战略的布局,第二工厂的开启,均在指向曾经陷入短暂的停滞后,蔚来正在重新巩固属于自身的品牌壁垒。只不过,在此过程中,愈发能够感觉到,虽然形势一片大好,也重新收获了外界的肯定,但是仍无法抵消“隐患”的存在。

显然,距离真正的健康,蔚来始终还差一点。或者说,在通向更大里程碑时刻的路上,仍需面对诸多羁绊。

用户至上的“挑战”

北京时间5月2日,如一直以来的惯例,作为目前新势力造车头部梯队交付最多的品牌,蔚来正式公布了4月销量情况。从官方数据来看,交付量达7,102辆,同比增长125.1%。细分到车型,蔚来ES8 4月交付1,523辆,蔚来ES6交付3,163辆,蔚来EC6交付2,416辆。截至4月底,品牌整体累计交付102,803辆。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而就在大约两周之后,蔚来再次公布了更加细致的销量统计情况。其中,共有三张数据表格看似最为重要。首先,仅就4月部分品牌的平均成交价格来看,蔚来已经达到43.72万元人民币,环比上月继续升高。同时,超越了例如宝马、奥迪的39.63、32.54万元。只不过,整体交付规模上,与BBA仍不在一个量级。

关于如此表现的原因,蔚来十万辆专访时,李斌也曾解释道:“高端车必须有技术的领先性,你必须在技术研发上进行超额的投入,去做正向研发,高端车能抄过来吗?抄豪华品牌就能卖豪华品牌的价格吗?不可能的。想要做高端车,光在智能化、电动化上投入还不行,作为一款高端车,技术含量最高的车,全铝车身、整车抗扭刚度、刹车距离,空气悬架,我们所有作为一辆车的本身价值必须对得住这个价,必须和贵于自己的传统车相比有优势,这个我们肯定做到了。”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随后,他还继续补充道:“另外,我认为蔚来的服务和质量,也对得起高端两个字,高端不是定价,我们的技术积累,我们研发体系的能力,我们连续两年位列J.D. Power质量排行榜第一,EC6在2020年中保研的测试中,在同级产品中我们应该说是基本达到满分,所有车中第一名。并且买40万元车的用户,对服务和口碑是有要求的,而这些东西我们基本都做到了,只有这样才能对得住高端的定位。”

换言之,高质量的服务体系,很大程度上变成了蔚来,实现品牌溢价的关键性因素。“对用户好,是一种目的,而不是一种手段”,从最终结果来看,这家车企坚决贯彻着如此方针,日趋庞大的车主群体,为此也非常买单。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央视遇见《遇见大咖》节目中,在被问及对于目前的服务表现是否满意时,李斌的回答,出乎大多人的意料,“如果我们为自己的服务打分的话,六十分及格,一百分满分,我给自己打五十分,因为不是我们想对用户好,就意味着我们就能做到这么好。”

极致谦逊的背后,除了钦佩他的执行力,不知为何从中同样能够听出一丝担忧。熟不知,就在不久前,一场“座椅”引发的投诉,悄然在蔚来与用户间发生。至于起因,则是有某位车主在其APP社区中表示,长途自驾后因为车辆座椅设计问题,引发了腰痛甚至腰间盘突出。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很快,随着蔚来车主的关注,原本仅是个例的座椅问题,引发了越来越大规模的用户投诉。具有类似经历的车主们,也自发形成了针对此事件的讨论群,一起发声。要求官方,尽快改进座椅的舒适度。矛盾愈发激烈,终于引发了李斌的亲自下场回复,并组织了专项会议,解决方案和时间节点也得以落实。

而在本次风波背后,除了能够感受到蔚来,作为一家“用户至上”的企业,在问题出现后从管理层到执行层面的负责外,不禁还想讨论一个新的问题:后续,随着车主基数的日趋庞大,必然会遇到更多从个人感受角度出发,繁多且复杂的要求。那么,作为处理者,是否会因为追求全盘满足,再次令自己焦头烂额?或许谁都无法保证,蔚来不会陷入纠缠之中。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与此同时,随着3月首座二代换电站正式落成,我们看到了这家车企在关乎自身“命脉”补能体系板块的发力。而在很多公开场合,李斌都曾表示到今年年底,换电站的累计数量将达到500座。

截至5月12日,目前落成的总数为214座,距离最终目标,仍有超过半数的距离。所以说,很多时候,用户至上所带来的正面效应的确很有益处。不过对于车企本身而言,怎样拿捏双方之间的关系,做到人人满意,怎样完成立下的Flag,都是极具挑战,甚至令效仿者感到变态的事情。

2021,触及10万辆?

其实,除了平均售价实现对于BBA三家德系豪强的逼近甚至超越外,在纯电SUV 4月销量排行榜中,蔚来ES6、EC6两款车型,分别以3,302辆、2,484辆的成绩,对于榜首的特斯拉Model Y形成了合围之势,并且二者相加销量,已略高于后者。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由此足以印证,2019年NIO Day,当EC6刚刚亮相之时,对于这款与ES6同源轿跑SUV交付后,会令蔚来陷入“左右手互搏”的担忧,完全是多余的。同时,面对特斯拉Model Y国产后的强力冲击,两款车型得益于自身差异化等优势,已经完全从中突围出来,不断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并且从市占率统计结果来看,4月纯电SUV品牌中,蔚来以23%的表现,超越特斯拉的17%,拿下榜首位置。但是必须承认,实现反超的更多原因,还是由于这家美国车企正在经历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淡季,以及战略节奏上的调整。其官方也表示,“Model Y生产线在4月份曾停产两周以升级产线设备,销量也因此而产生波动。”

接下来,能够预见的是,蔚来与特斯拉之间,关乎纯电SUV市占率的“厮杀”,将会愈发激烈与残酷。好在值得庆幸的是,此刻的蔚来,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强过曾经太多。而在旗舰轿车ET7身上,也能看到一种由内而外展现出的产品力自信。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只不过,看似光鲜的背后,风险犹在。首先,就蔚来一季度财报所展现出的情况来看,虽然现金储备达到较为可观的475.5亿元,经营性亏损2.96亿元,环比收窄68.2%,但是也能看到,销售及管理费用达到11.972亿元,同比增加41.1%。研发费用方面,达到6.86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4%,环比下降17.2%。

简单来说,愈发有钱的蔚来,随着基盘与体系的疯狂扩张,烧钱的速度同样也在快速增加。那么这家车企,究竟何时能够迎来特斯拉经历十余年,最终实现扭亏为盈的节点,完成季度盈利甚至全年盈利,看似仍较为遥远。因此,如何继续降本增效,也将考验蔚来与李斌个人的功力。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再者,从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第一季度,品牌交付数量为20,060辆。其中,包括4,516辆ES8、8,088辆ES6、7,456辆EC6,同比增长422.7%,环比增长15.6%。不过面对终端形势的快速向好,关于二季度交付指引,蔚来仅给出了21,000辆至22,000辆的目标,环比增长5%至10%。平心而论,低于大多人的预期。

背后的原因,产能受到缺芯的冲击,占据较大比重。李斌在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中也坦诚道,“从整个季度来讲,现在单月全供应链的产能如果能够在7,000-7,500辆之间,对我们来讲已经是很大的挑战了。当然,全力以赴地去做,我们还是有信心的,但是难度还是非常大。”

不可否认,对于正在全力冲量,向资本市场证明其拥有更高上限的蔚来而言,因缺芯造成的产能“瓶颈”,是颇为无可奈何的。至于何时能够迎来拐点,李斌表示:“三季度会好一些,四季度应该会比较全面地好转,也有一些更悲观的觉得明年都没戏,仍会面临巨大的压力。”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也就是说,在外部环境不发生更大骤变的前提下,按照当前每季度5%至10%的增幅计算,最终整个2021,蔚来全力冲击年度交付10万辆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减小之中。而将眼光放至更远的明年,即便有了ET7这般强势车型的入局,可是一旦无法更好的释放产能,梳理供应链问题,最终这家车企或仍无法触及,由量变所引发的更大质变。

熟不知,就在近日,悄然发现蔚来已经申请一个令人感到“惊喜”的专利技术。总结下来,就是将LFP磷酸铁锂电池,与NCM三元锂电池按比例融合,做出一整套拥有双体系的电池包。至此,一定程度上坐实了此前不断被爆,蔚来将要“铁了芯”的传闻。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财报电话会中,关于该问题,李斌也做出了回答。“LFP有它的优势,这是毫无疑问的,特别是成本方面,但是如果它在低温情况下的续航不去解决的话,我觉得冬天对用户体验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在低温下的LFP的性能如果能够解决,这是一个前提,这是一个使用LFP的前提。”

从他的回答中,明显能够感受到可能性的存在。反观蔚来本身,虽然有了BaaS车电分离商业模式的加持,其目前主销的ES6、EC6两款车型,售价已经下探至30万元以内,但是在面对特斯拉的频繁“官降”,甚至上海车展前发布的极氪001等更具性价比车型的冲击时,仍显过高。

蔚来,特斯拉,蔚来,特斯拉,汽车销量

所以为追求更高的年度目标,继续扩大自身品牌受众,怎样将价格“门槛”再次降低,将售价再次拉大,成为了需要好好权衡的问题,全新电池如若成功推出并装车,或将一定程度使上述难点迎刃而解。另外,可以预见的是,伴随更加剧烈的行业骤变,蔚来还需拿出更多的应对方法。

文末,仍然想要在此强调,从几家新势力造车创始人达成的共识来看,2025年将成为关乎当下这条赛道,诸多人生死存亡的决定性时刻。仅以仍在恢复健康的蔚来所展现出的具体表现来看,仍无法确保其已经成功拿到进入决赛的门票。

但仍然感到欣慰的是,“曾经有多么无限的趋近死亡,现在就有多大的动力向死而生。”当下,如此道理,这家车企肯定颇有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