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透过MEB的观察窗 细品大众的积淀与挑战

2020-11-30 11:16:11来源:盖世汽车

这次广州车展上,大众亮出了两款“热乎”的国产ID.4车型。对于绝大部分普通观众而言,这是大伙能亲身体验这两款重磅产品的好机会。说是“热乎”,是因为月初,一汽-大众首款MEB平台纯电SUV——ID.4 CROZZ在深圳欢乐海岸正式亮相,888台曜夜首发版开始接受预订,也正式开启了一汽-大众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新纪元。

在迈向新能源时代的关口,大众和它的MEB平台自然会受到格外的关注。毕竟,作为“造车平台化”概念的创始人和优秀实践者,大众集团对于汽车产业的影响力毋庸置疑。大众首推的MQB平台影响下,效仿者众:丰田推出了TNGA、宝马祭出UKL,沃尔沃拿出了CMA……

如果说MBQ引领了传统汽车的造车平台化趋势,那么新能源时代,MEB则代表着模块化概念进入全新的领域,大众显然是有备而来。

一、佛山MEB“智慧工厂”

每一个产品和动作,像是一个切片和观察窗,ID.4 CROZZ和MEB也不例外。

MEB是大众为新能源车打造的专属平台,有人断言,大众未来十年新能源车型就靠MEB平台。

事实上,大众早已计划于2022年之前,在全球打造8座MEB工厂。其中欧洲5座、中国2座、美国1座。在中国的两座MEB工厂分别为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和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佛山MEB工厂在今年年初改造完成后,已经准备迅速投产,已经官宣接受预定的ID.4 CROZZ便诞生于此。

电动汽车,新车,一汽大众,大众,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已经在批量生产新平台下的新能源车

据了解,佛山MEB工厂焊装车间核心线可实现MEB六款产品的共线生产,门盖范围可实现八款产品共线生产,显然一汽-大众为后续的MEB车型留足了“后劲”。目前,佛山MEB工厂年总产能60万台,到2024年将达到77万辆。

仔细观察,除了产品数量上的“存货”,在生产制造上,这座工厂还备下了不少“存货”,尤其是安全和智能上的。

传统汽车制造无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佛山MEB工厂的策略是用高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和新工艺保证安全,这和一汽-大众另外四大生产基地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只是会“更高、更快、更强”。

例如,冲压线采用6道工序冲压工艺,具备钢铝混合生产能力;焊装车间大量采用激光焊接工艺,自动化率达90%,主焊部分自动化率100%,以保证车身强度;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5%,装配整线自动化率80%;而涂装车间则是目前国内使用机器人数最多、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面漆100%全自动喷涂;另外,佛山MEB工厂的总装车间,也是一汽-大众众多工厂之中,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总装车间。

对比内燃机传统车型,例如迈腾生产线,超过1000MPa的热成型零件22个,占车身组成比例27%,激光线焊手臂运行轨迹误差在0.1mm以内;佛山MEB工厂可以做到更加“极致”。

新能源车,除了车体本身的生产制造,电池本身的安全也将是重中之重。佛山MEB工厂的电池车间分为壳体焊装线、电池装配线,焊装线基于VASS6最新标准——大众集团最先进的生产标准而设计的高智能化自动生产线;装配线则是按照康采恩集团最新标准规划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柔性化生产线,在对零件进行精确定位的同时,还通过红外成像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以确保电池安全。

电动汽车,新车,一汽大众,大众,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电池车间

工厂还采用了严苛的整车Audit标准:除了采用激光在线测量技术,精确保证生产过程中车身尺寸的稳定性外,还对整车5000个焊点、稳定车身结构进行强度监控;MEB电池的强度、电器性能、气密性、充放电等性能都会被针对性的进行检测,电池壳体、电池包密封性则100%检测。

如果上升到集团层面,仅仅ID.4 CROZZ一个车型,财大气粗的大众号称准备了1000多辆测试车,在全球35个国家进行600万公里的道路测试,以确保其安全可靠。单此数量,就足以傲视绝大部分新能源品牌,毕竟很多品牌新车交付数都没达到这一级别。

二、“智慧工厂”背后的智慧

佛山MEB工厂的所有举措,显然是MEB平台和所有一汽-大众车型共享的。

反过来,也如此。

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如果再“往上”溯根,会发现一年多之前,一汽-大众布局的长春农安汽车试验场和和新技术开发中心,早已厉兵秣马。

电动汽车,新车,一汽大众,大众,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功能完善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场

2019年8月,位于长春市农安县的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历时四年,落成并投入使用。该试验场核心区域面积6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完善的综合性汽车试验基地,包括耐久强化试验区、气囊误作用试验区、动态广场、综合性能试验区、高速环道五大功能区全部建成,道路总里程超过60公里。

电动汽车,新车,一汽大众,大众,新能源汽车

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鸟瞰图

2019年10月,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奠基。新技术开发中心总建筑面积6.99万㎡,包含碰撞试验中心、车身试验及功能评价中心、动力总成试验中心、整车试验中心、车身试验及功能评价中心、TE中心车间、灯光隧道试验室。

官方的说法是,“新技术开发中心将完成研发硬件的全面完善和升级,大幅提升一汽-大众在安全试验、性能和耐久试验、智能灯光开发、驱动系统开发验证、人机工程研究等方面的研发能力及对中国法规和用户需求的把握,进一步夯实并扩大一汽-大众的技术领先优势……新技术开发中心还将升级并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试验设施与设备,全面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水平及试验能力。”

表面上看起来这二者毫无关联。如果说试验场是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奥迪品牌、大众品牌均受益;新技术开发中心“透露”得会更加“明确”一些,例如这句:……完善新能源汽车的试验设施与设备,全面提升一汽-大众在新能源方面的研发水平及试验能力。

你品,你细品。

根据大众发布的“TOGETHER–Strategy 2025”(2025战略),电动化成为其未来 10 年里最核心的战略基石之一,集团计划推出超30款纯电动车型。

MEB国产车型的落地,代表了一汽-大众相当迅捷的动作。毕竟,一汽-大众也提出了其2025战略:到2025年产品线接近40款,新能源车型将占产量的四分之一;3年内推出5款SUV车型;2020年推出基于MEB平台的ID.家族车型;2025年,产品线扩充至45款产品。

是不是“吹牛”不好说,但从经过的时间节点来看,“吹过的牛”倒是都已实现。

区别于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对于大众这种巨人而言,安全设计、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测试体系这种“骨架”上的“困难”,都只会是“小问题”。纯硬件上的“造车智慧”,一汽-大众早已驾轻就熟。

三、来自时代的挑战

不论是MEB平台的新能源车,还是传统内燃机车,一汽-大众研发设计、安全测试、生产制造上,还是备足了“存货”的。

但MEB平台既然站在了“新能源时代”的关口,它背后面临的挑战也是时代性的:即在汽车新四化趋势下,“网联化、智能化”意味着以系统、应用、生态为代表的软件正逐渐融入到汽车“骨架”当中,成为“平台”的一部分。

例如大众自己重新设计的E3电子电气架构,有别于其原来所应用的分布式的电子架构,可以说已经是领先于大部分传统车企,也算拿出了新的变革成果,彰显其电气化道路之决心。

软件开发不同于生产制造,它的安全与车身安全强度设计、精密生产乃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整个大众集团,需要更多的时间和投入,来摸索出一套成熟、经过时间检验的系统和架构,积累更多的“存货”,E3只会是一个起点。

车云小结:

在传统车辆的生产制造上,一汽-大众的安全和品质是广受认可的。

佛山MEB工厂也只是一个观察窗:在新能源生产制造领域,大众依旧可能发挥其领头羊的作用,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制再到安全测试,成体系的一整套保障,最终才能输出品质,只是它们很难被直观“体验”到。

至于产品是不是真的能“一个打十个”,市场消费者的“亲身体验”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