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市场双赢 品牌双输 到底该如何看江铃福特领裕?

2021-04-08 17:16:12来源:盖世汽车

江铃福特的新车领裕公布其18.98-21.98万元的价格后,坊间应该是呈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那些之前一定程度上被“误导”,将领裕视为“江铃福特版锐界”,甚至将其视为昂科旗挑战者的人,会惊叹于这个“低价”——合资中大型SUV、2.0T,起价18万+,确定没搞错?而知道领裕底细的人,则有可能纠结于它的血统,亦或者对其配备的上汽6速双离合变速器耿耿于怀。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个江铃福特的全新车型呢?

领裕确实是合资(品牌)车卖了自主价

对于那些惊叹于领裕“低价”的人,卡叔还想补充一句:它比你看上去的价格可能还要低。

乍一看,领裕的起价“只”比锐界低了4万元。但实际上,锐界是有“乞丐版”的——22.98万元的入门款没有天窗,也没有第三排座椅。而领裕18.98万元的入门款呢?可是标配全景天窗、前后雷达、电动后备箱、换挡拨片、主副驾电动座椅、感应雨刷、车载净化器和第三排座椅的。

如果结合配置比较,19.98万元的领裕尊领型,大体上和26.98万元的锐界豪锐型相当。也就是,价差达到7万元——超过30%。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这样的价差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岂不是和自主品牌一个价了?

你说得没错。一个最典型的、也是刚刚上市、二者尺寸相当的参照对象——星途揽月。

在同为18.9万元左右的情况下,确实是星途揽月的配置略高,但高得有限。如果换作19.98万元的领裕与18.89万元的星途揽月相比,领裕在价格仅贵1.09万元的情况下,配置还多了方向盘换挡、方向盘加热、前排座椅通风、后排座椅加热等等。

这意味着同配置的情况下,领裕与揽月的差价已不到1万元。也就是说,领裕真的是合资(品牌)车卖了自主价。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江铃福特“开创”了怎样的合资新模式?

了解江铃福特的人可能忍不住要发话了:卡叔何必故弄玄虚?这对于江铃福特来说,又不是第一次了。去看看领界,不也是挂着福特标的“合资”紧凑SUV吗?它10.98万元的价格,不也属于“自主价”吗?

领界有人了解有人不了解,卡叔在此简单梳理一下。领界是当年江铃福特在江铃汽车旗下的自主品牌车型——驭胜S330的基础上,修改了前脸、尾部造型和内饰,并悬挂福特标推出的合资(品牌)车型。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在核心的“三大件”方面,领界的平台、车身、底盘等与驭胜S330无异,发动机则选用江铃自主研发的机型,并重新匹配了邦奇CVT变速器。也就是说,如果追溯“血统”,领界的身上几乎没有什么福特的东西。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当然,对于领界,福特也不是简单的“卖商标”——在设计、匹配、调校等方面,都有福特的参与。领界上市后的综合表现,也绝非当年的驭胜S330相比。

领界的做法在当时就引发过不少争议。但争议归争议,单看销量江铃福特此举是“成功”的——领界一度成为福特在中国市场上最卖座的车型。

领界这种类似于“换标改款”的做法,或多或少有“挂Y头卖G肉”的嫌疑。而领裕则完全不同。也正是因为这种不同,领裕的推出让人感觉江铃福特像是“开创”了一个合资的新模式。

毫无疑问,领裕在福特全球体系里是找不到原型车的——不仅车型的原型找不到,平台基础的源头也找不到。但与此同时,领裕在江铃乃至长安的家族体系里,也找不到原型。

也就是说,此次的领裕,确实是江铃+福特共同开发的产品。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从领裕展现的效果来看,这种共同开发确实形成了某种共振。领裕在设计上,既有福特最新的设计元素(例如大灯、前脸的造型),也有中国市场最时髦的设计(如大横屏、悬浮式中控等,这在福特家族并不多见)。

按说中外双方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开发出更符合本土市场的车型并不稀罕。然而一般来说,合资品牌大多会按照“合资标准”或者说“合资定位”来开发。例如它们会沿用合资外方的平台基础和三大件,只是在造型、应用等方面更多照顾到中国市场的需求。无论是朗逸、英朗,还是享域、菲斯塔,均是如此。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唯有领裕是个例外——它身上,同样没有太多的福特血统。这也是很多人纳闷,为什么一台福特车,居然会匹配上汽6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原因。当然,也更进一步解释了它的价格比同尺寸的合资车低30%以上,并与中国品牌同级车接轨。

因为领裕并不是一款传统意义上的福特车(指的是福特的全球车,如锐际、锐界、福克斯、蒙迪欧等,以下同)。它的研发体系、供应商体系、品控体系等各方面,也不可能与传统意义上的福特车同一标准。再直白一点,或许说法也不太恰当——领裕骨子里,更像是一台有福特参与、帮忙打造的江铃(品牌)汽车。

“创举”的利与弊:可能会市场双赢,品牌双输

单从市场层面看,江铃福特的此项“创举”有可能继续获得“成功”——甚至,比领界的效果还要好。

道理很简单。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一辆尺寸这么大、空间这么大、排量这么大的“福特”车,要颜值有颜值、要(时髦)内饰有内饰,而且配置高、科技感爆棚,感觉比锐界还讨人喜欢,却只卖揽月、GS8、CS95的价格。为什么不(买)呢?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而事实上,消费者也不吃亏,因为领裕虽然挂着Y头,但它也没买Y肉的价。从领裕本身来看,虽然它体内没有太多福特血统,但又有几个消费者会真正追求福特血统呢?从领裕的调校风格来看,它是纯粹的家用舒适范儿,刚好满足家用消费者的需求。这不也刚好合适吗?合适的价格买到合适的车,福特标只当是彩蛋,挺好!

而对于厂家而言呢?车型并没有遵循福特体系,自然成本也不会与福特体系的车型一致。虽然利润可能没有真正的福特车那么高,但(合理利润)肯定还是有的。卖得多,无论对于江铃还是福特来说,都可谓皆大欢喜。

更何况,对于福特在中国市场持续下滑的销量数字来说,领裕如果真的热销,也将会起到一个非常好的支撑作用,为营销添彩。

看上去,一副“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只是,这种好事儿,为何会让江铃福特“首创”了呢?换句话说,为何其他品牌都不这么做呢?

平心而论,类似江铃福特这样“共同开发”且没有太多外方血统的车型,在国内市场并非没有,而且一度非常红火。例如上汽通用五菱的宝骏。然而最大的不同是,宝骏是重新创立的品牌,而并非通用旗下的任何品牌。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类似的情况还有启辰。它们都是有合资中外双方共同参与打造,并不拘泥于所谓外方血统,但它们也都没有使用外方品牌。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更为极端的案例是捷达。捷达品牌甚至都没有太多的中方参与,属于大众体系内的品牌。捷达旗下的产品,在血统层面也非常“纯正”——除了非核心部件没有按照大众体系来要求以外,像是平台、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以及车身的工艺(注蜡防腐、激光焊接等)、综合匹配调校等等,也都是符合大众体系标准的。即便这样的产品,大众都没“敢”将其悬挂大众车标,而是重新创立了一个新品牌。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捷达VA3和之前大众品牌下捷达轿车的销量(它们本质就是一款车)——前者不及后者的一个零头。那么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捷达VS5和VS7能悬挂大众车标,哪怕价格比现在卖得高10%以上,销量轻松翻倍恐怕都不止。

这种明显的“好事儿”,为什么这些品牌都不做呢?道理很简单:维系品牌形象。就比如大众,虽然现在捷达的几款车都有比较纯的大众血统,但它们却实打实地卖到了“自主价”。在具体非核心配件的选择上,也确实是比较“廉价”。如果在大众品牌旗下售卖,虽然短期内销量利润会双丰收,但长期看对于大众品牌的杀伤力是可以想象的。

那么反过来再看江铃福特的做法——一款完全没有按照福特体系研发和打造的车型,同样卖到了“自主价”,那会不会它卖得越好,对福特品牌的伤害就越大呢?

事实上,坊间已经开始有“明眼人”提出一种说法了——江铃福特和长安福特不是一回事儿,买福特还得买长安福特。

短期内的认知是如此,但不是所有人都是“明眼人”。更可能的结果,是越来越多接触了领界、领裕的消费者,会认为“这就是福特车”、“福特车就值这价”。伴随着这种认知的传播与普及,它最终会不会伤及到长安福特呢?答案不言自明。

因此江铃福特此项“创举”,从品牌层面看,很可能是“双输”的。

销量,捷达,江铃,福特,汽车销量

车云小结

表面上看,从领界到领裕,江铃福特似乎开创了一个合资品牌的新模式——以中方为主、外方辅助的形式开发车型,做好设计提升颜值,然后悬挂合资品牌卖自主价。这样,消费者有里子有面子不吃亏,厂商有销量有利润挺划算,福特还能用它来改善之前持续下滑的销售曲线,一副皆大欢喜的“样纸”。

然而从品牌建设的角度看,这一做法却着实有待商榷。它最终带来的结果,很可能会是“双输”。至于销量层面的“双赢”,则有可能也只是短期的。例如在未来若干年,它(销量双赢)会不会伴随着福特品牌力的下滑而成为过眼云烟呢?我们不妨一起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