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钜盛资本:后疫情时代,全球宏观经济将走向何方?

2020-12-14 12:26:14来源:二手车城

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持续的背景下,全球经济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近期,美股大跌,科技股纷纷迎来抛售潮,发达国家是否陷入了新增长瓶颈,他们的经济会出现V型复苏吗?对于投资者来说,该怎样决定投资方向?为此,钜盛资本策略总监IversonSmith将与大家一同探讨:后疫情时代,全球宏观经济形势走向何方,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把握投资新动向。

目前,各国继续力争在防控疫情的同时重启经济。在我国主要出口目的地中:12月2日,辉瑞和BioNTech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家公司联合研发mRNA新冠疫苗已经获得了英国政府的临时性紧急使用授权。辉瑞和BioNTech还表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药品管理局(EMA)预计将在12月批准这款新冠疫苗。疫苗利好消息不断,推动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消费改善。

钜盛资本策略总监IversonSmith认为即便疫情仍未散去,经济活动应能进一步回归正轨,而疫苗发挥的作用是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趋势。部分市场可能仍低估疫苗早于预期推出所带来的推动,但近期的乐观情绪也导致市场更加脆弱。

在有效疫苗得以大规模生产及分销从而控制病毒传播并最终实现群体免疫之前,疫情仍将对经济活动构成制约。在未来疫苗面世后,预计经济将实现环比稳健增长,2021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6.5%,而美国、欧元区和中国明年将分别增长6.2%、7.4%和8.1%。

IversonSmith通过多年的丰富实践经验发现,金融市场比我们想象中来得坚韧。近20年来,全球股市经历好几次跌势,包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及2011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然而,在长期市场周期而言,股市总在稳固后反弹。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与2011年欧洲债务危机时期,股市不仅收复失地甚至攀向更高峰。在跌势时恐慌抛售的投资者,通常会错过随后的反弹走势。尽管这一反弹的幅度和速度在过去几十年的经济复苏中前所未有,但这次增长的起跳水平极低。

目前,欧美日等央行迅速推出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主要经济体政府亦采取积极的财政刺激措施,从需求侧调控经济,降低经济危机的影响;各主要经济体在下半年进入渐进复苏阶段,其复苏进展与本国疫情防控和相关政策密切相关。因此根据各国不同的情况,预计GDP在2021年下半年或更晚时候才有望回升至疫情前水平。IversonSmith认为,帮助投资者安然度过各个市场周期的最有效策略就是令吉成本平均(RCA)投资策略,也就是无论市场上涨或下跌都在预先设定的间隔期,定期投资固定金额。借由多元化投资,投资者的组合回酬就不会仰赖单一资产类别、市场或领域的表现。在特定资产类别、市场或领域经历短期跌势或放缓时,投资者就不会仓促行事。

疫情冲击下,严格的社交管控措施使得制造业和服务业均陷入停滞,经济和贸易活动陷入半停滞状态,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中。金融市场和商品市场均出现大幅下跌。由此,预算赤字将会增加,但是从经济角度来讲,这并不是一个大问题,因为利率如此之低而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然而资本利得税将会大幅度提高,可能导致股票市场出现抛售浪潮。对于一些单位信托投资者而言,在市况经历不明朗及波幅激烈之际,要保持理性且冷静并非易事。在钜盛资本策略总监IversonSmith看来,若在交易过程受到情绪左右,这将会削减潜在回酬。一般来说,若能进行长期投资,回酬通常会较为理想。因此,制定一套符合本身财务目标、投资期限与风险承担能力的投资计划很有必要。

在全球宏观经济受疫情影响波动较大的情况下,投资者们在决策时要摆脱情绪,确实是知易行难的事。IversonSmith建议大家,为避免投资行为深受个人情绪左右,可寻求单位信托顾问(UTC)的专业咨询,经验丰富的UTC会客观地评估他们的财务状况,帮助制定符合他们需求的长期投资计划,协助投资者留在正确轨道,不让短期走势扰乱心思,让投资决策更加稳定、更加积极,更具有可调整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