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新闻 >

特斯拉面临美国对马斯克声明的刑事调查

2020-01-04 09:33:14来源:

华盛顿/纽约-两名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特斯拉公司正在接受司法部的调查,该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公开声明。刑事调查正在与证券监管机构先前报告的民事调查同时进行。

知情人士说,联邦检察官在马斯克上个月在推特上表示,他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并已为该交易“获得资金保障”,从而启动了一项欺诈调查。该推文最初使该公司股票上涨。

特斯拉证实已经与司法部联系。

该公司在彭博社(Bloomberg)的调查报告发布后于周二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上个月,在埃隆宣布考虑将公司私有化后,特斯拉收到了司法部的自愿要求提供文件,并一直在对此做出合作。” 。“我们尚未收到传票,作证请求或任何其他正式程序。我们尊重司法部获取有关此问题的信息的愿望,并认为当他们审查收到的信息时应迅速解决此问题。”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出传票,要求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提供有关马斯克私有化计划的传票,此举是他自此放弃的。

一位知情人士说,刑事调查尚处于初期阶段。司法部的调查,例如SEC进行的民事调查,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他们有时以检察官决定不提出任何指控而告终。

美国旧金山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亚伯拉罕·西蒙斯(Abraham Simmons)拒绝置评。

SEC探针

据彭博社8月9日报道,在马斯克发送推特将特斯拉私有化之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旧金山办事处的执法律师已经在调查特斯拉。两位知情人士说,现有的调查集中在特斯拉是否发布了有关制造目标和销售目标的误导性声明。

目前尚不清楚刑事调查是否如此广泛。证券欺诈调查中的检察官可以寻求有关事项的证据,包括公司领导者是否故意向投资者撒谎,以了解公司的健康状况。

马斯克在8月7日发布推文称自己有一笔买断资金的机会使自己暴露于法律风险中,尽管事实并非如此。大约一周后,马斯克表示,发表声明的依据是与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的对话,后者首先表示有兴趣在2017年初帮助该公司私有化。

放弃的努力

特斯拉董事会随后表示,尚未收到马斯克的正式提议,马斯克也是马斯克的董事长,也没有得出私有化是否明智或可行的结论。在最初的推文发布不到三周后,马斯克放弃了这项工作。

一位知情人士说,既然马斯克的推文引起了司法部的关注,那里的调查人员可以将其审查范围扩大至首席执行官关于公司健康的其他公开声明。知情人士说,在工作不到一个月后,有关部门还可以调查特斯拉首席会计官戴夫·莫顿(Dave Morton)辞职的情况。

莫顿(Morton)是计算机硬盘制造商希捷(Seagate Technology Plc)的前首席财务官,有一天加入特斯拉,而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他正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收购一些投资者并将该公司私有化。

特斯拉股价在纽约下跌了3.3%,收于284.96美元。

特斯拉对麝香推文的刑事调查可能会打开潘多拉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