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神兽的反向“颠覆”

2021-12-21 13:16:15来源:盖世汽车

12月18日,在天府之国成都,新车神兽正式投放市场,新车推出1.5T和2.0T两个动力版本共计6款车型,市场指导价区间为13万元~16.7万元。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神兽正式成为继第三代哈弗H6,大狗、初恋、赤兔之后,哈弗品牌近两年左右的时间里投放的第五款新车,如果再加上第二代哈弗H6、M6和哈弗F7等,目前长城汽车旗下仅是哈弗品牌在售的紧凑级SUV就已经接近十款。可以这么说,除了H9之外,目前哈弗品牌在售的车型基本都锁定在紧凑级。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图片来源:哈弗品牌官网

那么问题来了,对哈弗品牌的目标用户而言,这么多同级别的备选项,究竟该如何做选择呢?或者换个更直接的问题,这么多同级别车型真的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吗?

在“革命”的不只是电动车和新势力

先回答问题,其他车型不好说,但神兽真有。

在上市发布会现场,哈弗神兽营销总监陈冠宇作为第一位登台发言的企业领导,不止一次提到了破局。要破什么局?陈冠宇说,神兽的到来要打破把纯电新势力等同于高度智能的局面。谁说传统燃油车就跟不上智能时代呢?神兽不答应。

破局、颠覆、革命,这几个很有先锋精神的词汇最近几年我们已经听过太多次了。伴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概念的持续升温,电动车要革燃油车的命、互联网行业要颠覆汽车行业、新造车企业要打破传统市场格局,诸如此类说辞这些年在行业内可谓是司空见惯。虽然受制于种种限制,要达成目标的难度都很大,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以上趋势确实是越来越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一家传统车企发布旗下一款全新的燃油车的时候,旗帜鲜明的喊出要反向“颠覆”纯电新势力,是需要勇气,当然更需要有所依仗。靠什么呢?陈冠宇说,靠给燃油车加智能。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从发布会的整体流程上就很能看出端倪。通常意义上的新车发布会上,登台的基本都是自家系统里的“大佬们”,会从内外设计、产品配置、市场定位等各个方面全方位的介绍新车的亮点,然后再由高层领导最后公布产品价格。

神兽的上市会现场,一共登台了四位高管,大致流程虽然也是先介绍产品再公布价格,但和过往的新车发布有所不同的是,四位登台的高管中,哈弗神兽营销总监陈冠宇和哈弗品牌CEO李晓锐之外,还有两名助阵的“外援”——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COO侯军和百度智能驾驶业务副总裁吴书林,以哈弗神兽生态伙伴代表的身份,也先后登台发言。毫末智行主要聊的是HWA,百度智能主要讲的是AVP,要佐证的就是哈弗为新车神兽做的定义——高阶智能。

事实上,智能是整场发布会通篇都在强调的关键点。

真的智能吗?

神兽的官方定位——新科技旗舰SUV,按照官方说法,这款车承载的是哈弗品牌品牌向上、价值增益的重任。也正是基于此,神兽喊出了“科技平权”这个很有记忆点的口号。

什么是“科技平权”,简而言之就是提高智能技术的普及,让更多人享受到最新科技的乐趣。神兽为了兑现所谓的“科技平权”,做了什么?其实很简单,不就是堆料嘛,油车也可以。

此前,有机构做过一份年轻人购车统计,数据显示,首次购车年龄中,“ 18岁-25岁”购车用户占比36.05%,“25-30岁”用户占比34.88%。也就是说,目前超过7成不到30岁的年轻人,都已经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年轻人早已成为国内车市的消费主体,而在决定年轻人购车选择的各种因素中,车载智能科技是能够直接影响最终决策的关键。为了迎合年轻人,神兽明显也“卷”了起来。

哈弗神兽上装载了17颗雷达(毫米波和超声波)、9个摄像头。视觉芯片采用的是 ME EyeQ4,主控芯片是英飞凌 TC397,智能座舱芯片则是高通骁龙8155。不仅要保障当前主流的智能配置都能上车,也为后续的OTA留足了软件冗余。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图片来源:哈弗汽车

发布会上,神兽的出场就很有看点。车内没有驾驶员,靠的是点对点记忆泊车功能,自动行驶到了舞台上预先设置的停车点,陈冠宇对这个功能的解释是:“把泊车交给汽车”。以上只是百度AVP(自主代客泊车)在实际应用中的一个场景,按照吴书林的介绍,搭载了百度AVP的神兽,面对各种复杂的“停车难”场景,不管是水平、垂直车位,或是斜入、没有划线的车位,都可以自动泊入。

神兽上还搭载了毫末智行的辅助驾驶系统,这套系统让神兽具备了智慧巡航、自主变道、智能过弯、智慧躲闪、自动紧急制动等超过30项辅助驾驶功能。实事求是的讲,这些功能都不是新鲜事物,在不少车型上都已经率先搭载,但出现在一款顶配不足17万车型上的次数,可不多。

归根结底一句话,神兽这次主打的并不是黑科技的率先应用,而是把一部分之前多在更高阶车型上才会搭载的智能配置,引入到了“平民”车型上。

神兽,一个非传统的哈弗

依托当前长城汽车主打的两大平台——柠檬整车平台和咖啡智能平台,神兽展现出了不少区别于其他哈弗SUV的地方。

先从外形设计开始。虽然在正式上市之前,行业内有过质疑神兽设计的声音,认为神兽不少细节可能都借鉴了外部“友商”的产品。但从实车看哈弗内部看,神兽展示出的确实是与哈弗以往截然不同的设计语言。官方将这种新的造型称为超时空锋锐设计,激进、流行是两个主要的关键词。大尺寸无边框进气格栅,可实现动态灯语效果的分体式前大灯、隐藏式门把手、溜背车顶等,都是时下流行的设计元素。也难怪之前会有模仿友商一说,大家追的都是流行趋势,局部的相似也属正常。

虽然产品定位依旧是紧凑级SUV,但从整体尺寸上看,神兽比不少同级车型都要大一圈。这也是自主品牌新兴起的一个潮流,以准B级的姿态征战A级车市场,靠错位优势开拓新的市场突破口,吉利星瑞、星越L之前已经这么做的,且都收获了不错的市场反馈。拥有2800mm长轴距和4780mm大车身的哈弗神兽瞄准的显然也是A+级的细分市场,从此前预售期的订单情况看,竞争力也相当不错,按照官方公布的数据,神兽此前已经收到超1.2万个订单量。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进入车内,神兽同样紧跟潮流,简洁是最大特色。采用了双色拼接的内饰配色,搭载了12.3英寸+14.6英寸的双联屏。此外神兽车内几乎不保留物理按键也是一大特色,中控台极其简单,通过哈弗品牌极少采用的怀挡设计把换挡杆挪到了方向盘后面,甚至连电子手刹都集成到了中控屏里,就是为了营造出数字化智慧座舱氛围。

新车,SUV,神兽,哈弗,智能

神兽内饰,图片来源:盖世汽车

动力方面的噱头倒是不多,目前神兽只有分别搭载1.5T和2.0T发动机的燃油版本,匹配的都是7DCT双离合变速箱。按照长城汽车此前的规划,神兽后期很可能也会增加混动版本。

结语:中国SUV市场体量大,尤其是紧凑级SUV,堪称是规模最大细分市场,这应该也正是哈弗不断投放紧凑级SUV的初衷。但当近十款车型都集中在一个细分市场的时候,如何体现出不同车型的差异化以避免内耗的情况出现,就成了必须要考虑的话题。目前看来,较之于其他同级的哈弗SUV,神兽的特殊之处无疑是最明显的,全新的内外设计、大一圈的车身尺寸、升级的智能配置等,都是体现神兽区别于过往哈弗车型的地方。当然,从品牌向上的角度看,神兽也更多了一个新的历史使命。

既要成为爆款,还要向上突破,较之哈弗H6,神兽的任务更重了,但当前自主车企全面突围中高端市场的大背景,又决定了哈弗品牌必须出改变,接下来就要看,神兽究竟能否让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哈弗阵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