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行情 >

超星未来携3D点云算法加速与部署工具亮相2021无人驾驶未来发展大会

2021-07-28 17:16:09来源:盖世汽车

7月25-26日,以“无人驾驶 感知未来”为主题的“2021无人驾驶未来发展大会”在北京亦庄国际会议中心召开,ISC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大会执行主席清华大学杨殿阁教授、北京理工大学龙腾教授等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北京超星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超星未来”)受邀参加,超星未来研发VP于春磊博士以“软硬件协同优化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载计算平台设计”为主题,向当天参会的行业人士分享了感知算法与高级别自动驾驶计算平台设计的观点与看法。

自动驾驶

“随着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感知硬件的增多,作为车载嵌入式计算平台的高级别自动驾驶域控制器,需要以软硬件协同优化的方式,赋予智能驾驶汽车高能效的“智车大脑”。于春磊博士表示,实时感知周围环境是所有重要驾驶决策的基本前提,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普遍采用多传感器融合设计,即融合如激光雷达(LiDAR)和摄像头(camera)等不同的感知源,从而实现准确且鲁棒的感知。

众所周知,基于激光雷达传感器的点云感知算法具有更强的3D感知能力,但相比较图像数据,点云数据具有无序性、旋转性和稀疏性的特征,导致点云模型结构与计算量的复杂性极高,内存占用极大。同时,现阶段业内暂无面向嵌入式设备成熟的3D点云算法部署工具。基于此,虽然激光雷达的价格逐年降低,应用规模逐年扩大,但碍于3D点云算法的部署难题,工业应用领域未能量产落地。

自动驾驶

超星未来研发VP于春磊博士

“通过与我们合作伙伴近半年的紧密需求沟通,探讨他们点云算法在实际场景应用中的问题。针对当前点云算法落地性能差且难部署的行业痛点,超星未来自主研发出了行业首个面向嵌入式平台的端到端3D点云算法优化与部署工具NOVA-3D。”于春磊博士表示,该工具延续超星未来一直以来软硬件协同优化的技术路线,经过优化的算法满足点云算法落地应用中高精度、低延时的需求;同时,兼具通用性及灵活性,实现了算法的自动化、快速高效部署。该工具解决了现有的3D点云算法无法向嵌入式平台移植部署的问题,适用于NVIDIA系列硬件产品,并可进一步扩展至其他嵌入式设备,目前技术水平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NOVA-3D是超星未来软硬件协同优化技术路线研发布局中的其中一环。除了高能效、高可靠、低功耗、高灵活的嵌入式车载计算平台之外,工具链产品NOVA-X支持各类深度学习算法优化场景,在精度近乎无损情况下实现数量级的实时性能提升,从而确保在嵌入式硬件上轻松部署高难度算法,确保高级别自动驾驶方案安全、稳定、高精度的运行。

技术的发展创新,来源于一线,实践于一线。作为高性能自动驾驶车载嵌入式计算平台及全栈智能驾驶场景解决方案,源自清华的超星未来,贴身挖掘主机厂、Tier1等合作伙伴的未来需求,坚持自主研发,为自动驾驶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持续提供更方便,更简单的解决方案。